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吃草莓致癌、上公厕将实名……

全国首个辟谣平台粉碎百万传言 源头治理有待探索

余荣华  金  地
2015年09月1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全国首个辟谣平台——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成立两年。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45家网站、报纸、电视台等机构加入辟谣平台,汇集各类辟谣信息超过百万条。

  网友“众包”阻击谣言

  案例:2015年4月,因媒体曝出草莓乙草胺超标,引发“吃草莓致癌”谣言,草莓身价暴跌,北京种植户的损失高达千万元。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蝌蚪五线谱网站,联合相关农业主管部门、专业检测机构、专家学者、果蔬种植户对这一传言进行了求证,发现200余样品均未检出乙草胺,草莓种植用不到乙草胺。京浙两地辟谣平台相互配合、协同发声,为草莓“正名”。

  两年前,网友遇到耸人听闻的传言,往往先转发,现在则会问一问“是不是谣言”,很多人还会简单地搜索查证。北京市网信办网络信息服务管理处处长陈华介绍,诸如“吃草莓致癌”之类谣言的澄清,就通过网友举报、搜索、查证、转发,辟谣平台向官方部门求证、发布等各环节。“众包”辟谣让谣言无处藏身。

  辟谣平台最初由北京属地6家重点网站共同发起,截至2015年8月,已有45个成员,涵盖网站、报纸、电台、电视台、社会组织,汇集的各类辟谣信息超过百万条。

  “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网上有传言称北京环境将受影响,号召“赶快去买防毒面具”。千龙网同北京市环保局、气象局联系,发现北京市东南部地区监测站点各项污染浓度水平正常,浓度变化曲线与全市其他站点一致,未发生浓度异常升高现象。千龙网和辟谣平台及时发布了北京空气质量不受影响的辟谣信息,并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破除谣言。

  “天津港爆炸发生后,几乎微博上的每条传言,都有超过100人举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高级运营经理尹雪赓介绍,微博谣言的获取途径主要是“举报”和“话题”。目前新浪微博虚假信息辟谣账号“微博辟谣”,已经有超过90万粉丝,每天持续发布辟谣信息。在他看来,要打赢对谣言的阻击战,培养公众的举报习惯是第一要务。

  对于经确认的谣言,辟谣信息第一时间在各参与方的渠道上传播、扩散。“车辆无灭火器罚款200元扣6分”“天安门地区‘实名制’上公厕”……各类谣言在这堵网络“防火墙”内被逐个粉碎。

  源头治理有待探索

  案例:在辟谣平台支持下,2014年搜狗陆续发布了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的数据报告。2015年2月3日搜狗号码通与辟谣平台联合发布的《2014骚扰电话年度报告》,跳出了传统“辟谣”的概念,其中总结公布的“危害较大的涉嫌电话类诈骗”等信息,对于公众识别骚扰、诈骗电话,提高防范意识,有良好的提示作用。

  搜狗科技副总编辑齐珊认为,相比于在事件发生后动用人力物力进行澄清,通过数据的产品化,提高公众的“防骗”能力也至关重要。在他看来,这是辟谣平台为公众提供辟谣信息之外的一个重要职能。

  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报告的发布就是其中一例。在辟谣平台发布的垃圾短信报告,当即引发管理部门和社会强烈反映,垃圾短信治理和打击伪基站工作掀起高潮。经各部门合力治理,2014年全国垃圾短信总量大幅下降。

  看似同辟谣不相关的禁毒领域,也同样因为辟谣平台,找到了禁毒预防教育的新方向。

  2015年6月25日,“百度知道”联合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北京市网信办共同发布了“2005—2014年网络热搜十大禁毒问题”,10年间禁毒问题的关注人群、关注热点和关注趋势变化,都一一呈现。报告在辟谣平台各网站一次传播,再通过新闻媒体二次传播。“互联网+禁毒教育”通过辟谣平台落了地、上了网。

  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副主任曲晓光将平台比喻为一个“超市”,有供货商、管理人员、促销员……而满足“顾客”的需求,需要多方面的合作。

  陈华认为:“以‘辟谣’为切口,将政府、企业、媒体的力量汇集,既阻击了谣言传播,也体现了‘互联网+’。”

  专家指出,辟谣平台进入第三年,路径越来越宽,但很多问题仍有待各参与方探索:作为抑制谣言传播的最前线,辟谣平台是否足以应对频发的谣言传播格局;在谣言酝酿、传播初期,能否通过大数据手段更快更早有效抑制传播,这些都期待辟谣平台有新进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0日 19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