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5年上半年人民日报·政务微博影响力报告》发布 政务微博天天见

“互联网+政务”节节高 政务微博进深入稳定发展期

2015年09月10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人民日报和新浪微博联合发布《2015年上半年人民日报·政务微博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政务微博已进入深入、稳定发展期。截止今年6月,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为145016个,其中政务机构官方微博 108115个,公务人员微博36901个。报告指出,政务微博呈现集群化发展特点,形成从中央到地方,覆盖不同级别、不同职能部门的政务微博矩阵。随着“互联网+政务”的推进,政务微博运营已经成为政府日常工作的组成部分,运营水平的高低也成为政府部门行政能力的“标尺”。

  公安和新闻发布类微博的运营水平仍处于领先。@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江宁公安在线和@上海发布位居百强榜前三位。前10名里公安微博占据5个,新闻发布微博占据3个。@山东高法、@武汉交警、@河北发布等9个政务微博进入百强。在地区分布上,中央部委及其下属机构有13个政务微博进入百强,广东也有12个政务微博上榜。

  报告指出,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政务微博作为最权威、最快“发声筒”地位已经明确确立,甚至在媒体之前“直击现场”,引导舆论走势,提升信息透明度。强台风“灿鸿”登陆浙江舟山期间,浙江、江苏等地的20多个政务微博持续发布灾情预警和灾情通报。大灾面前,政务微博的全时在线换来了公众不恐慌、谣言无市场。随着信息生产和传播渠道的碎片化,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谣言传播出现多主体、跨平台、易反复的特点,政务微博针锋相对,加强了跨平台、跨地区的联动,成为辟谣的主力。为保证辟谣的效果,政务微博也不断创新辟谣手段,使辟谣信息比谣言更具传播力和吸引力。

  政务微博联动也使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更接地气、贴民生。今年国际禁毒日期间,21省市的近百家法院联合发起涉毒案件庭审视频大联播,超过120万人次通过微博收看了案件的审判过程,取得良好普法效果。据悉,8月底又将有16个省的140家法院通过官方微博开展视频庭审直播的专项活动。

  报告指出,政务微博运营对政府部门而言不再是“锦上添花”,不再是简单的信息发布平台,而是提升工作效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随着“互联网+政务”战略的推进,政府部门的各项职能将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迁移,微博独特的开放、互动、协同特性与这个趋势高度匹配,政务微博也会加速从信息平台发展为工作服务平台。这要求各级政府部门重新定位政务微博,在通过微博完成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微博问政和微博行政能力,使政务微博成为落实“互联网+”战略的重要载体。

  (蒋 璐)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