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9月9日,海外网在大洋洲的第一个国家频道——新西兰频道正式上线,标志着人民日报海外版实施“报网融合、全球本土化布局”发展战略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海外网新西兰频道上线 倾情打造海外华人网上家园

记者 徐 蕾
2015年09月10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频道截图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致辞。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郑剑接受采访。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总领事牛清报发表致辞。

  “频道上线时机非常好”

  “拍了二维码,马上就能看海客新闻。”记者身后的好多华人忙着在会场拍人民日报海外版和海外网的客户端——“海客”的二维码。

  新西兰当地时间9月9日,正逢其初春的美丽季节。这一天,海外网的国家频道喜添新成员——海外网新西兰频道正式上线。当天,新西兰部分侨领、中资企业负责人、中国留学生代表、华文媒体以及外文媒体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了在奥克兰举行的上线仪式。让现场嘉宾备受鼓舞的是,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总领事牛清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郑剑等嘉宾也出席了当天的盛典,共同见证了这一庄重时刻。

  “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千帆之都奥克兰,参加人民日报海外网新西兰频道的上线仪式。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孙志军在上线仪式上的开场白博得了热烈掌声。“我宣布,人民日报海外网新西兰频道正式上线!”孙志军话音刚落,香槟开瓶、彩带飘舞,掌声雷动。

  “今天,海外版和海外网的大家庭又多了一位新成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郑剑在海外网的视频短片播放后,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人民日报海外版近两年来报网融合取得的可喜成绩。“现在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已经形成以报纸为母体、以海外网和海客新闻客户端为平台、以侠客岛和学习小组等微信公号为亮点的立体传播新态势。新西兰有20多万华侨华人,拥有20多家华文媒体,中国和新西兰合作潜力巨大,新西兰频道必将大有作为。希望海外网新西兰频道努力成为新西兰最权威的中文资讯网站;努力成为新西兰华侨华人的网上家园;努力成为中国和新西兰两国交流的重要桥梁。”郑剑说。

  “海外网新西兰频道上线时机非常好。”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总领事牛清报不吝赞美之词:“新西兰频道的上线为新西兰各界特别是新西兰华侨华人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平台。”

  牛清报把赞美之词也化作了对新西兰频道的三点希望:“希望新西兰频道可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受众提供关于中国的准确、全面、客观的信息;希望新西兰频道为新西兰各界,尤其是新西兰华侨华人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新西兰频道为受众提供一个互动服务的资讯平台,提升新西兰华侨华人的生活品质,提升新西兰华侨华人的整体形象,从而增进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了解,促进中新两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

  对于海外网在大洋洲建立的第一个国家频道,新西兰频道总顾问、新西兰彼岸传媒集团董事长陆涵绮信心满满地表示,新西兰频道的上线是新西兰华媒的一件大事。“对此,我们备感光荣。未来,我们将紧密结合海外网的网站、新闻客户端、官方微博、手机网等构成的跨媒体平台优势,更好地服务于新西兰企业、商家、社团,使新西兰频道更实用、更高效。”

  “这就是网上丝绸之路啊”

  仪式结束后,大家都不愿意散去。在会场外的“海外网新西兰频道签名墙”,许多嘉宾们热情地合影留念,好像过节一样兴高采烈。

  “今天是我在奥克兰见过最有特色的上线仪式,让人印象深刻。”新西兰行者国际传媒公司董事长魏英锐指着手机上新下载的“海客”告诉记者,“由于我们长期居住在海外,对祖国的发展和相关政策特别希望有精准的解读。现在有了新西兰频道,有了海客,难题解决了!”

  “今天的上线仪式热烈而庄重,我很激动和自豪。现在的海外华侨华人比以往更需要像海外网这样权威、温暖的平台,供我们倾注情感、交流信息。”彼岸传媒产品经理范苇在奥克兰居住工作了8年,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做了一个网站,主要讲述新西兰的“百科”,希望有一个平台,让国人关注新西兰,让在新西兰的华侨华人多听国内的声音,从而更好地影响当地其他的群体。“现在有了海外网的新西兰频道,正是我所希望的那种平台!”

  “有了海外网新西兰频道,我们在新西兰的华侨华人可以随时近距离地感受祖国跳动的脉搏,它把我们和祖国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新西兰杨氏分会会员杨丽萍难掩兴奋之情。

  “这就是网上的丝绸之路啊!”新西兰经典商务会计杨林竖起大拇指说道:“这条丝绸之路,一定会为中国和新西兰两国的文化和贸易架起桥梁。”

  新西兰房源网总裁李明蔚直言,自己移民新西兰15年,今天的感受很特别。“今后,我将和新西兰的华侨华人以及新西兰当地的朋友充分利用海外网新西兰频道这个平台,相信会有更大的收获。”

  有意思的是,一个参加活动的外国帅小伙用流利的中文问记者:“刚才播放的海外网视频真棒!能让我拷贝一个吗?我们公司是做贸易的,想多了解海外网。”外国友人如此热情,那就送给他这个美好的礼物吧。

  眼下,北京正是金秋,奥克兰则是初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秋天就能拥有收获的喜悦。新西兰频道上线,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和海外网为新西兰华侨华人服务的一个新起点,更标志着人民日报海外版实施“报网融合、全球本土化布局”发展战略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