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卫视播出"中华好故事":人文综艺节目有新玩法

王艺润
2015年09月14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自去年夏天第1季起航至刚刚结束的第3季,浙江卫视《中华好故事》节目的少年选手们,带着蓬勃朝气以及对中华文化的热切探求,一次次点亮荧屏,为全国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讲述了一段段精彩的中华好故事。

  美食“西施舌”和西施自身的悲惨经历有没有关系?晋代“竹林七贤”之一王戎,真的是当时有名的吝啬鬼吗?屡破奇案的包公,断案时使用的“开封府三宝”是什么?节目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呈现厚重的文化传承,于潜移默化之间将文化根植于现代观众的内心。

  因为基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华好故事》内容略显高冷,但在表现形式上却紧接地气。嘉宾与选手站在对等的平台上交流,而不是一方答题一方评判的不对等关系。对于选手们来说,无论是坐镇的楼含松、钱文忠教授以及文化才女蒋方舟,还是出题嘉宾千惠,他们既是良师,也是益友,让选手们在紧张的比拼之余,可以尽情释放青春和个性,展现不加掩饰的真实状态。这种形式就像孔子所言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所以《中华好故事》也被称为“流动的孔子学院”。

  由于节目的参赛选手以“95后”“00后”为主,所以第3季更注重对年轻群体讲好文化故事。游戏化的环节设计保证了选手和年轻观众始终能够保持丰沛的热情,在脑力比拼中得到快乐,限时抢答,九宫格抽题,汉字墙,投箭游戏,形式丰富多变,不仅包含艰深的国学、历史、文献的考证,也有对奇幻领域“妖精怎么吃唐僧”的解读,做到了真正的寓教于乐。今年暑期,节目还举办了国学辅导班,成功打造了同学们的第二课堂;也更关注新媒体环境下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第3季再次引入微信“摇一摇”进行实时互动答题游戏,参与总人次达到2000万以上,让人文综艺节目有了新的玩法。

  《中华好故事》能获得现在的成绩,是国学文化的魅力使然,也是文化综艺的一次胜利。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说:“人文精神的坚守,是主流媒体的责任和义务。这档节目是浙江卫视人文气质、人文血脉的重要延续,也体现了浙江人追求人文力量和艺术之美的心灵渴望。”从《人文深呼吸》《华少爱读书》,到现在的《中华好故事》,浙江卫视不断尝试以简单、活泼的方式展现艰深的国学,《中华好故事》的出现,既是新鲜的,也是必然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