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侵掠如火 危害无穷

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网络谣言需要智慧治理

沈阳
2015年09月2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网络谣言的危害究竟有多大?近几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人们看得越来越清楚。如,2011年碘盐有助于防止核辐射的网络谣言,引发抢盐风潮;2013年女子郝某莉不堪网络谣言攻击,跳楼自杀身亡;等等。在某些情况下,网络谣言会引起社会剧烈反应、市场大幅波动、个人声誉严重受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网络谣言的危害性。

  网络谣言的特质可以用一句古话来形容:“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其疾如风”,是指在社交媒体中爆裂的网络谣言可以在4小时内覆盖数千万对信息最敏感的人群,完成对全国信息敏感者的第一轮传染性触达。“其徐如林”,是指网络沉积类谣言在贴吧、论坛、微信群、QQ群的浸润式传播。“侵掠如火”,是指网络谣言的危害性如火烧秋原般迅速蔓延。“不动如山”,是指某些网络谣言的治理难度非常大。“难知如阴”,是指部分网络谣言内容真伪难辨。“动如雷震”,是对网络谣言影响力、危害性的形象表达。

  关于网络谣言的危害性有一个公式:网络谣言的危害性=谣言的传播范围×谣言的接受程度×谣言的现实转化性÷(公众批判能力×政府信息公开度)。传播范围是指其覆盖的人口;接受程度是指接触到网络谣言的人群中有多少人相信、相信到什么程度;现实转化性是指网络谣言的现实危害性。而网络谣言的危害性与公众判断能力、政府信息公开度是负相关的。公众媒介素养越高,政府信息公开越及时、到位,网络谣言的危害性就越小。

  可见,治理网络谣言可以采取以下办法: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一切能公开的、可公开的、要公开的信息。二是提高公众媒介素养,培养健康的信息处理习惯,如从多个权威信息源获取信息,查证追索重要信息,尽量消除信息不对称等。三是努力降低网络谣言的覆盖面,在传播的关键节点建立信息真伪鉴别机制。四是努力缩小网络谣言的接受程度,降低其易感染性。一个现实途径是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网络谣言百科和历史库,在搜索引擎中提高辟谣信息的易得性。五是降低网络谣言的冲击力,在谣言易发的部门做好应对预案,出现网络谣言时实现快速反应。在治理网络谣言上,还应特别注意传播谣言动力和传播辟谣信息动力问题。为什么很多人热衷于转发谣言,却不太愿意转发辟谣信息?这就涉及信息传播动力问题。应通过传播机制建设,让传播真实信息的动力高于传播虚假信息的动力。比如,探索实行在微博微信中传播真实信息的涨粉丝、传播假信息的掉粉丝,调动网友传播真实信息、主动辟谣的积极性。

  网络谣言能不能根治,这是一个群体博弈过程。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存活下来的网络谣言必然变得更加难以分辨、发现和消除,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也会变得更加“聪明”,也许会出现“智慧谣言”。这样,相应的治理也将进入智慧治理阶段。这个博弈过程将长期存在,这也是纷繁复杂网络生态的一种客观演化过程。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尽最大可能压缩虚假信息传播,提升真实信息的触达率和转化率。

  (作者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1日 07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