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云中歌》穿越镜头多 北宋蒸笼出现在西汉

刘黎平
2015年09月23日09: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唐朝的流行食品至晚清多不复存在

最近一部名为《云中歌》的电视剧引发吐槽,原因是罔顾史实,穿帮镜头太多,穿越镜头不少,发生在西汉时期的故事,却出现很多唐宋时期才有的食品和烹饪技术,例如蒸笼,在北宋时期才出现,居然在《云中歌》里已用上。其实《寻秦记》也有类似问题,诸如项少龙寄居赵国农家,农家居然有地瓜,这玩意在西汉时根本未传入中国。当然,电视剧以好看为第一准绳,况且《云中歌》和《寻秦记》不是严肃的历史剧,不必严格要求。

晚清震钧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在他的《天咫偶闻》里有记载。据第十卷记载:宋代的《文昌杂录》对唐朝的食品记录得很详细,震钧仔细研究了这些材料,发现唐朝那些很流行的食品,到了晚清,绝大部分都不存在了,能剩下的居然只有端午粽子和重阳糕,“今惟端午粽、重阳糕尚存”。至于节令,例如人日、寒食,在晚清已经不盛行了;农历二月二日,在唐朝是一个节日,在晚清也已退出节日的舞台。

震钧又说,中秋在唐朝,还不是一个节日。对于这点,尚有争议,姑且存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