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丝路新机遇 媒体搭平台(“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

2015年09月23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丝路”打造开放信息平台

  新华社副社长 于绍良

  今年7月16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正式推出服务“一带一路”的“新华丝路”经济信息产品,受到海内外用户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国内外有几百家企业和政府机构提出了合作意向,已受理合作需求的有100多家,已开始为数十家签约用户提供服务。在遥远的南美大陆,厄瓜多尔能源公司刚刚成为用户。

  用户需求是“新华丝路”的服务方向。新华社利用31个国内分社和180个海外分社的网络和采集优势,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及时满意的信息服务。我们为签约用户开通了“新华丝路”商业数据库账户,其中包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125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融资环境、法律法规、招商引资项目、经济发展状况、投资成本与风险信息最新动态咨询等。数据库同时推出英文版,重点介绍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产业发展趋势。

  “新华丝路”征信业务帮助企业了解国家风险与合作企业的资质,解决商务合作之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交易撮合平台则通过线上线下的咨询磋商,实现合作共赢。

  “新华丝路”信息产品正是通过数据库、咨询服务、征信、商务撮合平台形成完整的产业信息循环,各个板块相互关联、相互支持、互补互通,助推“一带一路”构想的实现。

  “新华丝路”是一个开放信息平台,提供了广泛的共建接口,我们欢迎国内外媒体机构与我们在信息内容和市场代理方面开展合作,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以经济信息服务共同助力“一带一路”伟大愿景的实现。

  

  期待共同建设中亚交通走廊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社长 库巴·塔巴迪耶夫

  目前,吉中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并仍在以积极态势保持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会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引擎。中国通过相关的交通走廊建设,把中国的西部同中亚地区以及欧亚大陆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也希望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国东南部和南部同外界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这样的全方位交通体系和交通走廊的发展,我们可以同中国进行紧密的货运和客运合作。

  基于这样的大背景,我们认为当前阶段尽快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对中亚地区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可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实现全方位的发展。我们也非常希望在此框架内,共同建设涵盖铁路和公路等多种运输手段的中亚交通走廊。

  吉尔吉斯斯坦一直非常支持“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落实,同时我们也愿意为来我国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提供帮助。“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对中国和中亚国家有利,同时也会对整个世界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将惠及经贸合作,同时也会大幅提升人文交流水平。

  

  各领域交流合作有巨大空间

  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副总编辑 萨比特·马尔德巴耶夫

  近年来,关于丝绸之路的题目大家谈得很多,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所有人眼前一亮。为了更好地宣传“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专门在海外设立了一个部门,围绕这个宏大专题制作相关节目。

  谈到“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哈中合作,我想先举几个例子。几天前,霍尔果斯国际商务中心又成功地举办了一次商品交易会,该交易会获得了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商人与企业的高度认可。不久前,我们参加了一个丝路研讨会,主题是“驼峰上的丝路”。会上,我们不仅谈到了经济合作,也谈到了文化领域的交流。一支由136峰骆驼、8匹马和100多名随行人员组成的中国仿古驼队商队,去年9月从中国出发,历时一年,徒步行走近万里后,前不久抵达阿拉木图,受到民众热烈欢迎。

  这些活动都说明,哈中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十分充分,并且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哈萨克斯坦成立了促进丝路发展委员会,我们在这个委员会框架下提出了一系列合作建议。希望以此次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为契机,哈中两国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能投入到共建“一带一路”的宏大工程中,推动双方企业界、文化界进行更为广泛和充分的交流。

  

  担负历史责任 讲好丝路故事

  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兼总编辑 马克利

  位于中国西北的甘肃省,命运与丝绸之路紧密相连。

  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从甘肃西北,经河西走廊,向西开拓了伟大的丝绸之路。丝路沿线诞生了许多名城,创造了辉煌的丝路文化,其中敦煌莫高窟更是在世界文化艺术和宗教史上享有无与伦比的盛誉。唐朝安史之乱,明朝海路开通,清朝国门紧闭,陆上丝绸之路日益衰落,甘肃也陷入了困境。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后,甘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镍都、钢城、核城、航天城、石油之城、风电之城的崛起,一条崭新的丝绸之路正在向未来延伸。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甘肃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

  媒体是交流合作的使者和互联互通的纽带,要切实担负起应有的历史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做“一带一路”建设的传播者、记录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甘肃日报近年来正积极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增强互信。努力讲好丝路历史故事和现代故事,阐述丝路精神,强化感情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意识,让丝路沿线人民真正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二是加强互动。积极和亚欧多家主流媒体互访,学习借鉴他们在“一带一路”宣传中的经验,不断提高新闻宣传水平。三是促进互惠。今年7月,我们以“共织丝路梦想,提升生活品质”为主题,举办了中国西部兰州休闲博览会,这是甘肃省第一次由传媒集团主办的展会,吸引了国内多家省级党报参加,为推动报业转型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未来,我们将积极参加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平台,宣传“一带一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的贡献。

  

  搭建沟通桥梁 夯实民意基础

  中国日报副总编辑 高岸明

  全球范围内,复杂而充满挑战的宏观经济形势,要求各国必须打破原有模式,另辟蹊径,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和新的发展方式。另辟蹊径意味着供应链重组、经济结构转变、治理体系重塑和大国关系再造。

  在中国,这意味着对投资驱动和出口驱动增长方式的脱离,对质量、效益、创新、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追求。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在随后两年制定和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筹建亚投行,启动丝路基金……“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实施,对中国和相关国家优化发展内外部环境、拓展战略机遇以及探索国际合作和国际治理的新模式,都有不可小视的作用。

  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任务是发展经济,它不仅将带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也将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在经济全球化、专业化日益推进,各国企业日益相互依赖的大背景之下,“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有非常重大的战略价值。

  作为新闻媒体,面对“一带一路”的倡议将给中国和全球经济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面对国内外各界对构想实施进展的信息需求以及难以避免的疑问和误解,我们有必要发挥作用,及时发声,既要为促进沿线国家的合作搭建沟通桥梁,增进人文交流,夯实互利合作的民意基础,加强不同国家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互信,也要充分挖掘“一带一路”合作这个新闻富矿,加深与各国媒体的交流合作。

  此外,新闻媒体还应进一步探索和深化新闻产品交换渠道、信息共享、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媒体合作延伸媒体触角,提升媒体的影响力。此外,还可以探索建立经常性的媒体互访机制,通过高层定期互访,互派人员学习、工作等方式,加强媒体间交往,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为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报道提供有益的基础。

  

  解读中国 用数据分析新常态

  美国彭博新闻社亚太区总编辑 大卫·梅利特

  在彭博新闻社,我们习惯用数据来说话。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7%以上,既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也为世界经济做出了卓越贡献,为周边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良好典范。

  近来,我们出版的一些刊物研究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多家中国技术公司的实力已经大大超越了美国同行,这样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中国的这些新兴技术公司都在不断创造自身的价值,并且正获得全世界的支持,在与美国同行的竞争中完全不落下风。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的繁荣正在被多方解读,全球媒体都在以自己的视角来分析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彭博新闻社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关注中国,未来也将继续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的新机遇、新常态。

  

  走向世界 文化和产品要同步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陆先高

  主流媒体如何借助融合发展的机遇,提升服务“一带一路”构想的能力,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是要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产品,以产品为轴心,重组资源。当前,媒体竞争已从内容为王,发展到内容与渠道并重,媒体融合工程就是要解决在新媒体、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局面下,如何通过创新性的技术、产品和活动,实现对新的传播渠道的覆盖,不断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光明日报是一张面向知识分子的报纸,在“一带一路”构想实施过程中,我们可以承担起传播理念、传递中华文化的责任,为“一带一路”构想实施铺垫价值认同。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举办系列活动,为“一带一路”提供宣传服务。

  其次,光明日报推出的光明云媒客户端是国内第一个跨平台信息服务系统,除智能手机版外,还推出了智能电视版和车载导航版,今后我们可以结合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硬件产品的机会,设计多语种版本,让我们的文化伴随产品共同走向世界。

  今后,光明日报也将根据“一带一路”构想的推进过程,结合自身媒体融合发展规划,积极开发既符合“一带一路”构想发展需要又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的产品,进一步提升服务“一带一路”构想的能力。

  

  转型发展 传统媒体大有作为

  法国回声报总编辑 戴维·巴鲁

  几年前,一些传统媒体将数字化变革视为威胁,因为它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我们之前出售的那些信息变成了免费的。以前,我们的日子过得很舒服,比如在回声报,我们基本上每晚8时就截稿。然而,在新媒体环境下,截稿时间已不复存在,你必须实时发布信息,所以压力陡然增大。更糟糕的是,广告也变少了,现在广告商已不再瞄着纸媒,而是瞄向数字媒体。

  很多人因此认为,传统媒体终将像恐龙一样灭绝,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我想说,数字化时代给传统媒体带来的不仅有威胁,也有重大机遇。你会发现,人们从未像今天这样对新闻“上瘾”,人们无时无刻不在阅读新闻,年轻人也开始通过手机阅读我们报纸。而且,人们不仅想要看到有意思的新闻,也希望获得可靠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像回声报这样具有客观态度、严谨底蕴的传统媒体将大有可为。事实上,我们也作出了必要的转型来适应这个时代的需求。

  现在,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把中国的发展看成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并希望进行深入合作,实现共赢。我们也如此。

  

  创新思维 多渠道传播正能量

  中国新闻社社长 章新新

  “一带一路”构想的深入推进,不仅给沿线国家带来越来越多的合作机遇,也为各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打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提供了新举措、新途径。对此我有以下三点建议:

  一、遵循新闻规律,多途径、多渠道传播正能量。各国媒体应把握好国家关系的方向,坦诚、积极、客观、理性地报道对方国家的真实情况,向世界传播全面、准确、客观、公正的新闻信息。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为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人民的理解与互信、交流与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加强媒体交流与合作,创建媒体合作组织机制。面对全球媒体的深刻调整,各国媒体应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交流,在媒体交往、稿件互换、联合采访、人员培训等领域,科学规划,建立长远机制,在适当的时机成立“一带一路”区域性的媒体合作组织或机制,广泛沟通各国官方、民间、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构建跨国智库,为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为媒体提供智力支持。

  三、搭建媒体融合发展平台,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媒介的融合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的变革,各国媒体应与时俱进,探索与新媒体互动、联动的融合之路,探求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

  

  跨国合作 媒体发展必不可少

  联合国记者协会主席 詹保罗·皮奥利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深刻改变了整个新闻行业,越来越多的媒体积极致力于用数字工具去吸引更多的受众。

  未来,各国媒体之间的合作,对于每个媒体的生存和发展都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合作,可以弥补报道上的不足。

  社交媒体改变了信息提供和消费的方式,我们要适应社交媒体的出现。作为专业媒体,我们要提供专业化和准确化的报道,给民众更多的借鉴意义;我们也要适应信息以更快速度传播的趋势,并且提高我们自己的能力。

  作为联合国记者协会,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增进记者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我们要牢记,之前的经验肯定能够为我们日后所用。我们要适应新媒体的出现,也要通过新媒体加强与普通民众的交流互动,适应信息快速传播的趋势,并不断提高我们自己的业务能力,从而为新闻业的长远发展营造更为广阔的前景。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3日 12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