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多地引入“互联网+”概念 网络公益,让爱穿越时空

2015年09月30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当爱心邂逅互联网,世界会怎样?在安徽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居民张明珠找到了答案。通过邻里互助QQ群、滨湖帮客QQ群等网络工具,她发起“衣旧传情”活动。8000多件衣服,经过清洗、消毒、打包、邮寄,被送达数千公里之外的云南福贡县上棉谷村。所有的工作,都由张明珠和网络上召集的好心人共同完成。

  类似的故事,在合肥不胜枚举。正如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俊杰所言,合肥创新培育“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互融发展模式,“推动网络精神文明建设进社区,传播‘微文明’、开展‘微公益’、汇聚‘微力量’”。

  网络公益,如同一股暖流,正在全国各地涌动。

  山西晋城,一种新的公益模式生机焕发:小孩患病缺钱治疗,求转发;农产品滞销,求扩散;“爱心书屋”为山区孩子捐书倡议……无论力量大小,人人皆可公益,全民参与慈善。

  今年9月18日,晋善晋美读书会在“北京晋城商会”微信公众平台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把家中闲置的少儿课外读物捐献出来。16家机构积极响应,短短一周时间,就募集图书1400本、购书款8250元、练习本174册。

  “网络让世界变平,也让公益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今年6月9日,河北省首届网络公益活动日,在河北科技大学举行。5名网络公益达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场倾心交流、发出倡议——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以点滴之行,汇善行之力,让社会充满爱。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解永会表示,通过举办这次活动,真切地希望广大学生能够加入到网络志愿者队伍中来,“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内化为精神追求,又外化为自觉行动。”

  引入“互联网+”概念,公益形式创新。8月8日,一场全民参与的善行旅程迈出了第一步。名为“善行深圳”的公益徒步活动,以互联网为平台,参与者每走1000步就可以兑换1元善款,由爱心企业支持,定向捐赠给指定公益项目。

  线下行走,线上计步和捐款。“善行深圳”将行善理念和行善方式延伸至互联网领域,吸引大量市民参与。活动历时42天,累计善行距离超过70万公里,为7个公益项目共筹款100余万元。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认为,“善行深圳”的“互联网+”,加的是深圳的文明、企业的爱心和市民的善行,让深圳成为一座爱心满满的城市。

  成立仅半年的“乐善365网站”,依托浙江温州市慈善总会网络分会的捐助平台,目前入驻团队30家,发起公益项目40个,累计筹款逾170万元。数不清的微小公益力量,汇聚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正能量。

  苍南县薛女士遭遇火灾,小女儿、弟弟和自己都被烧伤,丈夫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温州市慈善总会网络分会联合温州网爱心屋和腾讯大浙网,分别在乐善365网和腾讯公益平台发起项目募捐。22万元善款,为这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这个梦想不仅是我的梦想,也是中国的梦想,更是世界的梦想。未来的天空一定是碧蓝的,未来的水流一定是清澈的,未来的世界一定繁花锦簇、鸟语花香……”山西陵川县平城镇杨寨寄宿制小学,四年级孩子齐声朗读《我的梦·中国梦》。他们手中的书,便是源于网络公益。因为有了公益的力量,他们的梦将不再遥远。

  (记者谢雨、何聪、刘鑫焱、吕绍刚、方敏、史自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30日 23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