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提前享用未来技术 中兴通讯:创新图强 成就5G先锋

记者 邓圩
2015年10月1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在发布会现场展示AXON天机。
  资料图片

  被誉为“ICT领域的奥运会”——“2015世界电信展(ITU Telecom World)”10月12日在匈牙利隆重举行。中兴通讯携Pre5G、4G、有线、智慧城市等多种“走兴”科技亮相布达佩斯。

  金秋十月,中兴的环球科技之旅正式起航。

  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到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到英国伦敦,中兴通讯以5G领导者的姿态,出现在“2015世界电信展”“欧洲宽带论坛(BBWF)”等一系列欧美及全球影响力巨大的信息通信展。

  作为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核心成员,中兴通讯担任着IMT—2020 IEEE工作组主席、IMT—2020网络技术工作组的副主席等重要席位。

  与此同时,中兴通讯加入欧盟H2020计划,被德国电信列入首批5G创新实验室合作伙伴名单;在巴塞罗那通信展上,中兴通讯Pre5G基站业务演示一鸣惊人,斩获大奖。

  从2G时代跟着走、3G时代追着赶、4G时代并肩跑,5G时代,作为中国科技创新企业代表,靠着创新图强,中兴通讯成为5G全球技术和标准研究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当之无愧的5G领导者。

  提前享用未来技术

  “让沟通像呼吸一样自由”,这是今年伦敦“世界宽带论坛”口号。中兴通讯将携最新5G技术参展并做演示。

  从3G到4G,人们一夜之间感受到性能大幅提升。5G的研究从单纯提升带宽转向大幅提升用户体验、从满足个人信息消费应用转向满足万物互联的信息化社会应用。这也让人们对全连接、提升上千倍容量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充满了期待。

  事实上,从需求定义到关键技术路线5G都还有一段路程要走。在业界看来,5G商用将在2020年以后。

  如何更快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中兴通讯无线CTO向际鹰博士全球首次提出Pre5G概念,就引起轰动。Pre5G首次把5G技术提前到了4G时代,在不改变4G商用终端的前提下,利用最实用的5G核心技术,为用户提供接近5G的接入体验。

  今年初,在巴塞罗那通信展上,中兴通讯Pre5G基站业务演示一鸣惊人,采用Massive MIMO技术实测单载波平均峰值速率达400+Mbps,创造了频谱效率和单载波容量的新纪录。大会将“创新解决方案与应用大奖”颁发给中兴通讯,表彰其在Pre5G Massive MIMO产品与解决方案在商用部署进程上取得的成就。

  Pre5G核心技术分别解决客户在今后几年碰到的三大问题——有限的频谱资源与MBB和物联网飞速发展的矛盾,人群密集场景下的容量提升和小区干扰问题,以及物联网海量接入引发的网络拥塞问题。

  实际上,Pre5G和5G技术有很大的继承性。几乎每一项Pre5G技术,都有对应的5G阶段。未来几年,中兴通讯将重点投入5G关键技术研究和Pre5G商用产品应用。聚焦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原型验证;做好5G技术标准化提案准备,积极参加3GPP标准组、中国IMT2020推进组和欧洲5G项目组的5G标准前准备工作。

  据悉,在今明两年完成重点Pre5G商用产品研究和发布工作后,将实现Pre5G规模发货,让人们提前享用未来技术。

  协同助力5G快速落地

  中兴通讯认为5G将是一个更加开放的生态系统,作为技术领先者,中兴通讯将5G作为核心战略,是5G领域的先行者,正在和产业界多方紧密合作,共同推进5G的商用化进程。

  2015年3月,中兴通讯加入欧盟H2020计划,致力5G创新研究;在德国法兰克福的NGMN大会上,NGMN联盟董事会主席、德国电信集团CTO Dr.Bruno Jacobfeuerborn先生对媒体正式宣布了德国电信领导的5G创新实验室计划,中兴通讯以5G领域的创新和先锋角色获得高度认可,被德国电信列入首批5G创新实验室合作伙伴名单,将在5G创新性关键技术等领域参与德国电信的5G研究。

  作为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核心成员,中兴通讯担任IMT—2020 IEEE工作组主席、IMT—2020网络技术工作组的副主席等重要席位,并牵头了多个子工作组的研究工作,积极投身于5G无线关键技术及下一代网络架构的研究工作。

  7月,中兴通讯又签署了一系列5G合作协议。

  与日本软银集团正式签订Pre5G联合研发谅解备忘录,双方就面向未来的Pre5G Massive MIMO关键技术的联合研发为目的,合作开展相关技术的验证实验、技术评估以及研究开发。软银高级副总裁牧園啓市表示:“这次促进研究开发的技术,可以视为未来互联网的趋势。对于现在软银正在讨论的未来无线移动网络的建设上,与ZTE进行Pre5G的共同研究,我们感到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期待。”

  此外,中兴通讯还与中国移动、韩国电信(KT)、马来西亚U Mobile等多家高端运营商签署协议展开5G的研发和合作。

  技术创新勾画5G蓝图

  据了解,截至2014年6月底,在ETSI(欧洲电信标准研究所)的IPR数据库发表了815项4G基本专利声明(Essential Patent,简称EP),中兴通讯占全球4G基本专利的13%。

  从技术上与西方巨头从落后到跟随、从齐头并进再到领先,中兴通讯的快速发展源于其将战略重心锁定在了技术创新。

  数据显示,2014年,中兴通讯已投入2亿人民币用于5G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后续投入将持续增长。中兴通讯计划从2015年到2018年将投入2亿欧元到5G以及MICT领域的研发当中。800位专家,分布在中兴通讯全球十几个研究所中,主要涉及中国、美国、欧洲。

  致力于技术创新,并成为5G领域的先行者,不俗的成绩证实了中兴通讯技术实力。

  现在,中兴通讯是5G全球标准研究活动的主要贡献者与参与者。IMT—2020(5G)推进组的核心成员,牵头负责承担了大量5G课题研究任务。

  2014年12月,在“2014中国通信产业大会暨第九届中国通信技术年会”上,中兴通讯携Pre5G创新技术方案荣获“金榜2014年中国通信产业5G行业创新突破企业”“金榜2014年中国通信产业无线通信创新解决方案”双料大奖。

  2015年3月3日,在巴塞罗那GTI举办的颁奖典礼上,中兴通讯获得2014年度GTI“创新解决方案与应用大奖”。

  2015年5月13日,在国际电信行业权威媒体《全球通信商业》(Global Telecom Business,简称GTB)举办的2014年电信行业创新奖颁奖典礼上,中兴通讯携手中国移动研究院荣获 “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创新”大奖。

  2015年6月,全球著名增长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在2015年度的Frost & Sullivan最佳实践(BPA)奖上授予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2015全球5G技术创新奖,以表彰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卓越表现和突出成绩。

  中兴通讯CEO史立荣表示:“中兴通讯是推动5G技术和标准的主要创新者之一。未来中兴通讯将持续加大开展5G关键技术预研及专利布局,以进一步增强在下一代技术变革前的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中兴通讯由衷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和不断努力与5G创新实验室合作伙伴一起,为全球5G技术和标准做出贡献。中兴通讯在5G领域持续创新,走在5G发展的前列,并将在欧洲等地与全球领先的运营商进行深入的合作。”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4日 20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