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 "互联网+贵阳"滋养发展沃土

记者  郝迎灿  黄  娴
2015年10月23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贵阳大数据展示中心。
  资料图片

  “互联网+”,贵阳一直在抓。众筹,贵阳走在前头。

  早在2014年5月,贵阳就成为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定向申报城市之一。5月28日,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园揭牌。9月23日,贵阳市成功申报国家“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城市”,标志着贵阳市在移动金融领域已经走到全国的前列。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互联网”三个字,包括“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等。

  这意味着,互联网将成国家战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两会后,全国不少城市都明确了“互联网+”的战略发展要求,贵阳则在加速推进。

  5月20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电子交易系统正式上线,可提供涉及交通、医疗、金融、企业、征信、政府大数据等方面的30余个品种数据进行买卖交易。

  5月26日,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展会和峰会——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在贵阳拉开帷幕。

  5月27日,中国首家众筹金融交易所——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上线仪式在贵阳举行。首批上线的众筹项目交易成功,交易金额710万元。

  10月23日至26日,首届世界众筹大会将在贵阳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众多行业机构、投资人、学者、创客及众筹平台、众筹项目将齐聚贵阳,助力贵阳打造世界众筹之都、构建以众筹金融交易所为核心的众筹金融生态体系。

  “互联网+金融”,让这个西南腹地的城市获得了发展的良机。

  探路众筹金融新业态,贵阳勇当“火车头”

  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明确把“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列为今年金融改革的内容之一。6月,国务院审议通过《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引导和鼓励众筹融资平台规范发展,开展公开、小额股权众筹融资试点。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支撑平台。

  响应中央的战略部署,贵州明确要求利用大数据金融、移动金融等手段,积极探索“四众”模式,以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8月29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在专题听取世界众筹大会筹备工作汇报时强调,世界众筹大会的定位符合“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体要求、符合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总体战略、符合贵阳打造升级版的探索。

  在产业政策导向日趋明朗的背景下,2015世界众筹大会在贵阳召开,正是贵阳对金融新业态激发产业新模式的现实思考,体现了贵阳当好“火车头”“发动机”的责任和担当。

  5月27日,贵阳充分发挥移动金融入口领先的位置优势,成立并上线运营全国首家众筹金融交易所——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夯实打造世界众筹之都的物理条件和基础。

  “容错”的创新精神,成为金融创新的种子在贵阳生根发芽的光合作用。今年,贵阳制定出一套大胆创新并更好引领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场的中国众筹创新板交易规则和生态交易系统。运用该系统,在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上线首日,众筹项目交易额达到710万元。

  在大变革时代形成的发展共识下,2015世界众筹大会在贵阳举办,正是贵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中国数谷”在贵阳崛起的又一有力支撑点,体现了贵阳立足实际、奋力爬高的高昂志气。

  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京黔牵手绘蓝图

  对于贵阳而言,通过产业转型实现绿色发展,是一种使命与责任。

  贵阳,只有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产业的转型升级才能推动贵阳实现新跨越,切实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

  如何通过产业转型实现绿色发展?牵手中国“硅谷”、建设“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成为贵阳这座西部欠发达城市“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

  2013年9月8日,贵阳“牵手”中关村。合作以来,贵阳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载体,以大数据产业为动力,奋力赶超。

  依托平台建设“硬环境”,“一站一台”上线运行以来,收集了150多个本地高新技术企业技术难题,促成本地企业对外技术合作项目32项;

  依托优惠政策“软环境”,阿里巴巴、富士康、惠普、戴尔、微软等国内外的IT巨头频繁到贵阳“踩点”,商谈合作事宜;

  依托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平台开展系列招商推介活动,2014年,贵阳市共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38个,签约金额达1326.09亿元,成功引进了京东、富士康、中兴、华为、惠普等一批龙头企业……

  贵阳与中关村的“牵手”,是首个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高位对接,定将在贵州的发展历史上留下精彩一笔。

  自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落户贵州,拉开大数据产业发展序幕以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将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总投资150亿元,建成后机柜超10万个,服务器超200万台,形成超过2500PB的裸容量存储能力。一个产值逾千亿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正在崛起。

  选择大数据产业,贵州省委、省政府意在长远: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贵州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大数据产业是贵州后发赶超科学跨越的战略选择。大数据涉及数据产生和聚集、组织与管理、分析与发现、应用与服务相关行业和企业,是推动现有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诞生的重要力量。

  2014年2月25日,贵州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出台一揽子提升产业规模、促进重点行业、鼓励技术创新、培育人才体系的政策,实现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集群,争取2020年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4500亿元。

  抢占云上蓝海,贵州有戏更有为

  不啻贵阳,“互联网+”战略更为贵州全省滋养一片发展沃土,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增添无限动力。通过缜密远瞻的顶层设计,脚踏实地的步步为营,发展大数据产业,抢占云上蓝海,多彩贵州有戏更有为。

  去年10月,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和企业数据资源整合交换平台——“云上贵州”上线,日均访问量近2亿次,最高峰值达10亿次以上,全国所有省区都不同程度调用该平台数据。

  7朵云、41个应用系统、26家单位门户网站以及贵阳、遵义、安顺等5套办公系统迁入“云上贵州”平台,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对跨部门、跨领域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得出总结性、预测性或预警性的判断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在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通过“智能交通云”平台公安、交警、消防、医疗等部门的联合执勤,提高了统一指挥、快速反应、高效决策处置能力,处警效率提升1.5倍。

  除了提升科学决策能力,贵州省还运用大数据编织制约权力的笼子,着力提升政府自我监督能力。今年2月起贵阳在市交管局和住建局试点实施“数据铁笼”行动计划,制定统一的数据技术标准,实现权力运行处处留痕、阳光下运行,“人在干,云在算”,权力不再“任性”。

  3月,贵州省大数据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了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数据是资源,产业是目的,应用是核心,安全是保障4个理念,通过解答数据从哪来、数据存放在哪、数据谁来使用3个问题,打造基础设施层、系统平台层、云应用平台层、增值服务层、端产品配套层5个层级,最终在贵州建成大数据内容、服务、金融三大中心。

  大风起兮“云”飞扬,贵州好戏正开场。

  2014年,贵州省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规模总量1460亿元,同比增长62%;电子信息企业达到1721家,从业人员数约7万人,市场主体加快壮大。通过在京、沪、深等地开展的多次大数据产业招商推介活动,累计签约项目162个,签约投资额超过1700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3日 17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