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据技术和数据能力正成为互联网企业重要的竞争力之一

大数据将这样改变互联网 共享和安全是发展的基石

记者 王 政
2015年10月26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芳曼制图

  在“十一”出京高峰外出旅游的孙女士没有想到,信用也可以变成财富。淘宝芝麻信用分超过750分的她,只需通过手机简单操作,就能在首都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安检通道享受到头等舱待遇。

  芝麻信用的这个应用场景,是大数据改变互联网的一个缩影。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说,由于产业链涉及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挖掘以及流通服务,大数据不仅改变着互联网的商业模式,还将重构互联网产业格局,并将人类带入互联网的全新时代。

      

  马云认为,人类正从信息技术时代走向数据技术时代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是天然的大数据公司。”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在9月初举办的2015百度世界大会上说,百度现覆盖6亿网民,汇聚全网万亿网页,每天响应60亿次搜索请求、150亿次定位请求;除了搜索数据、定位数据之外,百度还拥有百度贴吧等丰富的社区数据。大数据是百度宝贵的资产,也是百度重要的竞争力之一。

  同样,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阿里巴巴并不是单纯的电子商务公司,而是一家数据公司,数据是阿里巴巴所有业务的核心。“人类正从IT(信息技术)时代走向DT(数据技术)时代”。马云不仅在多个场合提到“从IT到DT”的转变,阿里研究院也在著作中将此引入作为标题。

  “IT时代主要是用数据库这样的技术来管理结构化数据,企业的业务流程也是结构化的,而组织结构更是科层制组织。”阿里数据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潘永花解释说,进入DT时代,数以亿计智能终端的连接所产生的大量新的经济和生产要素(数据),让数据成为新的、核心的经济社会发展引擎,而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灵活动态流程会替代掉传统结构化的业务流程,组织形式也将变成大规模协同分工模式。一句话,数据思维已成为当今信息社会的基本动作。

  当你的“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数值,租车、住酒店时可以不用再交押金,网购时可以先试后买,办理签证时不用再办存款证明,贷款时可以更快得到批复、拿到比别人低的利率……通过信用数据平台以及各种场景中的“信用支付”服务产品构建全新“信用金融”体系,是阿里巴巴用大数据改变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一个有益尝试。

  而百度的大数据战略,则是推出百度大数据+开放平台,向各行业开放百度的海量数据以及相关技术等,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服务。据介绍,百度大数据+开放平台目前已针对旅游、零售、保险、金融等多个行业推出解决方案,还提供行业洞察、客流分析、营销决策、店铺分析、推荐引擎等服务组件,各行业还可根据需求,灵活定制。

  凡是信息不对称的领域,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孵化出新的业务

  “凡是信息不对称的领域,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孵化出新的业务。”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谢周佩说,作为我国首个个人信用评分体系,2015年1月28日首推的“芝麻信用分”,在央行征信系统外搭建起一套依托互联网的全新征信体系,极大地提升了消费环境的便利性。目前,芝麻信用已经跟租车、租房、婚恋、签证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对外提供出行、住宿、金融、购物、社交、民生等多种与信用相关的便捷服务。

  其实,通过对阿里巴巴B2B、C2C平台上商家信用记录的收集和挖掘,阿里巴巴2010年便针对淘宝商家推出了阿里小贷(现改称蚂蚁小贷)。截至2015年上半年,蚂蚁小贷累计发放贷款突破40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超过170万家,而坏账率不到1%。

  利用长期积累的商业大数据,阿里巴巴“生意参谋”可以针对不同的商家,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什么产品最受消费者欢迎、进货策略该如何制定、产品如何定位、在网站页面上如何摆放产品让消费者看上去更舒服……如今,才推出一年多的“生意参谋”已经成为200多万个商家离不开的智囊团。

  面对电商的冲击,许多实体零售卖场都遭遇了客流减少、到店客户消费率下降、销售额下滑等挑战。然而,得益于与百度大数据的合作,北京朝阳大悦城近来却客流火爆。据介绍,通过将百度海量的线上数据和大悦城线下多年积累的数据结合在一起挖掘、分析,大悦城对自身特色以及消费者需求的认识有了质的提升,不仅推出了精品百货等新业务,一系列诸如哆啦A梦展、梵高展等更有针对性、更精准的推广计划也随即出台,大悦城会员销售额提高了12%,未购买品牌推荐转化率提升了5倍;非活跃会员到场消费率提高了53%。

  除了零售行业,目前,百度大数据+开放平台还与金融、保险等多个行业进行深入合作。其中,在保险行业,利用保险公司多年积累下来的线下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海量计算,在6亿网民中找到了更多的低赔付人群,准确性超过85%。同时,通过大数据合作,实现精准营销,广告点击率提升361%、购买转化率提升200%。

  共享和安全是大数据发展的基石

  “目前,大数据产业发展主要遇到的障碍是数据的共享与互通,以及如何保障数据安全。”百度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同领域的数据要相互打通、融合,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此外,数据安全与隐私保障也是一大亟待解决的问题,不仅需要创新技术来解决安全问题,在隐私保护的标准与法律方面也需要不断完善。

  “国家此次出台支持大数据发展的意见,对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各行业依靠大数据实现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陈伟指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要“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此举不仅开启了数据共享的大门,也对各行业、各企业间进行数据互通起到引导示范作用,将有利于打破数据共享互通的这一大发展障碍。

  把政府掌握的不涉及个人隐私和国家机密、与民生相关的数据开放,有利于大数据产业做大,并催生出新的业态。但是,实现共享与互通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阿里也曾面临公开数据的挑战。”潘永花介绍说,阿里的不同业务产生于不同阶段,B2B、C2C等系统也曾经是一个个信息孤岛,后来,阿里大力推动构建数据中间层,给各业务板块的数据公开、共享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才有了如今朝气蓬勃的大数据新业态。

  据介绍,尝到数据共享甜头的阿里,开始在数据领域与政府展开合作。2013年4月,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就将后台系统切换到阿里云,切换后其关键业务单据处理的平均延时从60分钟降低到2.7秒,速度提升了1333倍。更重要的是,借助阿里大数据,药监局可以追踪到中国市场上每批次药品由谁生产、最后卖给了谁,也可以追溯零售环节任何一盒药品的来源。政府如果发现医疗事故,还可以迅速通过批次了解产量、流通、库存等状况,从而迅速找回问题药品,避免大规模医疗事故。

  “经济云图”则是阿里巴巴向政府主动开放数据、辅助政府进行经济决策的一次尝试。打开“经济云图”页面,一个地区的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趋势、买家卖家规模、趋势结构分布等数据一清二楚。借助数据分析功能,政府部门甚至还可以挖掘出区域内的优势产业、热门商品、消费结构变化及消费趋势,通过和相邻地区进行对比,找到自身的优劣势。

  “我们向政府主动开放电商数据,希望对政府数据开放有一定的示范推动作用。”潘永花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6日 19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