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海淀区积极探索“农社对接”模式

社区“菜篮子”搭上网络快车

记者 贺勇
2015年11月06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昨天晚上手机下的单,今天上午就收到了蔬菜!”11月2日,家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华清嘉园小区的张卫东老人拨弄着手机乐呵呵地说,“现在我们的菜篮子也搭上互联网快车啦!”

  在海淀区,居民在网上购物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中关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衡东告诉记者,过去,蔬菜进小区要经过中间商层层加价,到达居民手中时自然价格居高不下;而电商渠道则面临着流通环节多、物流成本高的制约,价格并不比实体店便宜。如今,中关村街道引入生鲜O2O平台“车客家园”,积极探索“农社对接”新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合作,把绿色蔬菜送到居民家门口,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新鲜、便宜、放心的绿色蔬菜,老百姓自然很高兴。

  “车客家园”创始人李晶认为,同普通的电商渠道相比,这种模式最大的特点是“点”对“点”,即农产品的产地是经过筛选后确定的,如供应华清嘉园小区的就是“元丰泰”农场、“汇源农谷”这两个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产品根据居民订单,定向送到社区,由于配送范围小,可以极大地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

  “农社对接”,受益的并不仅仅是居民,密云东邵渠镇元丰泰农场负责人吴殿坤告诉记者,他们过去也试着“触网”,“但我们的客户是面向整个北京市区的居民,消费者高度分散造成物流成本高昂,老百姓在网上买菜还不如在市场上便宜,因此效果并不理想。”

  “谁擅长什么就做什么!”吴殿坤说,“现在,政府搭建农社对接平台,我们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最有价值的环节上,比如提高蔬菜品质和标准方面。”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6日 06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