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青年+互联网=鱼+水

沈  寅
2015年11月17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人说互联网是青年的创业宝地,其实,换个角度看,青年更是互联网创业的不竭源泉。

  为啥这么说?因为最近的一些经历让我很是感慨。

  有一次,一群朋友在一起聊天,其中,有一个企业公关总监。一个年轻的85后朋友,就问那个公关总监,你们这个产品其实挺不错的,为啥只在电视上做广告,不在微信圈里做事件营销呢?总监默然不语,良久憋出一句话:我们老总是个60后,到现在连微信都没用过,我有一次劝他用微信,被断然拒绝。你说,这朋友圈呀微商呀,还说啥呀?

  还有一次,一个70后的朋友搞了一个创业项目,要去找风险投资。风险投资人在围绕项目本身提问几次后,又提了一个问题,你的团队里,有没有85后?有没有90后?朋友一下就愣了,为啥非要有90后?风险投资人回答说,因为如果没有真正的年轻人,你们团队对最新的潮流感知肯定是相对落后的,而且不了解最新的消费者。

  几次经历下来,作为一个70后,我深深地感受到啥叫“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趴在沙滩上”。

  反思自己,平常很少追逐最新的应用,对很多流行互联网语言,也是后知后觉,开始喜欢放下手机,阅读孔孟老庄,生命的冲劲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在逐渐减退。对于年轻人这个互联网最新的消费群体,我不了解他们的消费心理、习惯和文化,就根本无法设计出相应的好创业项目。

  只有年轻人才了解年轻人,而且,年轻人本身有充沛的青春活力,有对未来的无限憧憬,配上活力四射的互联网,可谓如鱼得水。因此,青年本身就该是互联网创业的主体,青年与互联网,两者谁都离不开谁,就像鱼与水关系一样,唯有在一起,才能迸发最大活力。

  地方政府,对于青年互联网创业,应加大扶持力度,同时,还要着力减少一些职能部门对创业者的“吃拿卡要”。只要营造出了好的生态环境,自然能让有作为的青年人脱颖而出。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7日 10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