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推出新一代公厕——“第五空间”,加载多种基本公共服务

去公共厕所上网缴费,靠谱吗

记者 贺勇
2015年11月20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19日,由国家旅游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环卫集团承办的“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房山区举行,号称“第五空间”的新一代公厕正式亮相。

  “第五空间”除了具备最基本的厕所功能外,还将提供金融、上网、充电、缴费等多种基本公共服务,成为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虚拟空间之后,人们常来常往的一个新公共空间——“第五空间”。接下来,“第五空间”北京环卫集团将在北京的房山、通州、顺义、平谷四区,以及贵阳、海口、张家口三市的广大城乡地区率先复制推广“第五空间”,推动第五次公厕革命迈上新台阶。

  “第五空间”什么样

  在房山区政府对面的小广场上,一栋新建成的蓝色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建筑门口不见常见的“WC”标志,而是标有醒目的“第五空间”几个大字。外墙上挂有公厕、ATM、WiFi和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多个图标。

  进入厕所内部,不同高度的大小马桶、婴儿安全座椅和专门为婴儿更换尿布的尿布台,处处以人为本。“第五空间”入口不再使用台阶,而是以缓坡方式进入。

  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罗伟介绍,除了更加人性化之外,“第五空间”最大的特点是采用先进的绿色低碳循环处理技术,解决了粪尿直排污水管道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

  北京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而传统公厕又是用水大户。“在节水问题上,我们采用先进的水处理技术,使洗手池、地漏、淋浴间的废水就地处理,循环利用,同时,利用负压技术和循环处理技术,单次使用节水量超过90%。”罗伟说。

  为了解决粪尿直排和资源化利用问题,“第五空间”使用了专业设计的便器,实现粪尿分类回收与就地处理,便于后期尿素回收、绿色肥加工等资源化利用,真正实现污废零排放。

  所需投资从哪来

  公厕升级为“第五空间”,投资成本肯定会增加,钱从何来?

  罗伟介绍,“第五空间”不搞豪华装修,设计以及建造成本与一般建筑均价基本相同,建设成本的增加主要集中在环保处理设备上,如果“第五空间”能够大范围推广,单体建筑全套绿色低碳循环处理设备成本可以控制在20万元左右。

  “第五空间”将开放给各类服务机构,努力成为基本公共服务和一些便民商业服务的集合体。随着在广大城乡地区复制推广,一些基本公共服务,例如金融、卫生、网络等都可以在“第五空间”这个平台上实现城乡均等化,也有一些便民商业服务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比如电商服务、移动设备租赁业务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等。这些商业服务将会为“第五空间”带来一定收益,这些收益主要用于把“第五空间”复制推广到更多的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另外还可以用于改善环卫工人待遇。

  北京环卫集团总经理张农科强调,政府只需要继续按照既有标准,支出用于公厕维护费用,不用额外追加公共投入用于建设改造,北京环卫集团将通过创新模式,汇聚社会资本,在不使用纳税人钱的情况下,足以承担建设和运营的成本。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表示,北京市将引导社会和企业参与到公共服务的建设事业中来,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的建管模式创新,希望“第五空间”标准的实施为市民及游客带来真正的便利,为提升北京的城市形象做出贡献。

  能否推广到农村

  相对城市公厕可以创造一定的商业价值,广大农村地区公厕实现盈亏平衡显然难度要大得多。

  目前,我国城市多数区域已经由旱厕发展为水冲式的公共卫生间,广大农村地区的厕所仍然没有摆脱数量少、环境差的状况。因此,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罗伟认为,对于“第五空间”的运营,不能割裂成单独的一个个公厕来看,那样注定走不远。像北京目前有14000多座公厕,可以想见,随着更多“第五空间”的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空间将成为“分布式电商”“分布式能源”“分布式生产”的重要基础设施。我们也将坚持公益优先,在城市中获得的有限收益,将通过平台转移到农村地区,实现可持续建设和管理。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厕所革命对提高我国居民生活质量意义重大,今年是我国厕所革命的第一年,“第五空间”这个创意概念的提出,要引起各省市的重视并行动起来,力争促使明年我国公厕形象以及地位在国际上有重大改变。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0日 13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