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量过1亿 真实就有天地诚信就有生命

2015年12月11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7日12时,人民日报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达到10073万,突破1亿。消息公布后,广大用户纷纷在客户端上留言送上祝福,“一亿分之一。感谢人民日报!”短短几天时间,人民日报客户端收到大量用户留言。其中既有对客户端工作的肯定和赞扬,也有对进一步办好客户端的真知灼见。

  创办仅17个月,人民日报客户端靠什么赢得了亿万用户的心?一位网友的留言说出了自己的答案:真实就有天地,诚信就有生命。

  “为一亿中有我而自豪”

  12月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消息《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量超一亿 感谢有你支持》,即刻有用户留言:“赞!人民日报好品质,好评论,值得拥有,为一亿中有我而感到自豪!”

  从留言可看出,不少用户对人民日报客户端的发展十分关心。一位来自云南玉溪的用户对客户端的发展历程如数家珍:“用户量积累得太快啦!从上线8个月的2400万到上线12个月的4500万,再到上线15个月的7700万,截至2015年12月7日12时,即上线17个月,人民日报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达到10073万,突破1亿。”

  很多人民日报的读者已经习惯用人民日报客户端来读报,用户“河南梁宝辉”是人民日报的老读者,现在他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与人民日报天天见:“方寸天地,一纸风行。感谢人民日报,一路走来,让我感知了世界,开阔了视野,在阅读中学会了分享和回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每天都需要在人民日报汲取精华。”用户“大海中一只船”也有同感:“过去想看人民日报,但有时感觉不太方便。现在手机能下载人民日报客户端,感到很好、很实用。”

  还有很多用户是通过下载使用人民日报客户端开始了解人民日报,熟悉人民日报。一位未署名的用户对人民日报客户端的喜爱溢于言表:“了解国家大事、社会热点就应该用人民日报客户端,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希望人民日报客户端办得越来越好。”“人民日报客户端,我挺你”,类似这样年轻人的用语在留言中很普遍。很多用户不仅自己成为了人民日报客户端的“铁粉”,还主动当起了“义务推销员”,带动更多的人下载、使用人民日报客户端。

  “一直传递正能量”

  目前社会上有那么多新闻客户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用户会选择下载使用人民日报客户端?用户在留言中道出了缘由。

  一位山东济南网友说:“客观真实是新闻媒体的灵魂,人民日报客户端做到了。我选择人民日报,我支持人民日报!”用户“阿星”对此也很认同:“信息权威,公正,有最强公信力!这是关键。”一位山东青岛用户更是一针见血:“真实就有天地,诚信就有生命”。

  上线一年多来,人民日报客户端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场中,亮明底色、筑牢底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用“有品质的新闻”服务用户。从留言反馈看,这些努力确实赢得了用户的认可。“新闻的真实性时效性强,每天早上都会看,已养成习惯,不得不说,人民日报做得真不错”“有良心,说实事,讲真话,为人民说话”“人民日报客户端文章文笔犀利,问题找得准,体现了党报水平,值得关注”。有用户直言,用了这么多的新闻客户端,觉得人民日报客户端比较客观而且具有价值,敢于抨击时弊,说出自己的看法。有的网络媒体一打开全是花边新闻,为了吸引眼球不顾事实,以讹传讹。

  人民日报客户端坚持“传播正能量”给很多用户留下了深刻印象。“人民日报,人民的心声,正义的力量。阅读人民日报客户端,积聚社会正能量”“内容精,有思想,关键是一直传递正能量”“不随波逐流,正能量满满,为百姓代言”。实践证明,吸引眼球未见得一定要靠低俗内容,充满正能量的新闻,在网上一样能赢得关注,传播正能量的新闻客户端一样能获得用户认可。

  除了内容,人民日报客户端在用户体验和特色服务方面也获得了广泛好评。“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排版十分精良,阅读即悦读。必须点赞!”用户“那时年少”说。人民日报客户端还为用户提供了一系列特色服务,是个名副其实“能为老百姓办事”的客户端。“政务”“问政”“公益”等板块,都与老百姓的需求贴得很近,能帮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因此赢得了极高的人气。网友评价:“办得很好,很多问题都能解决”。

  “担当正面宣传引领的责任”

  站在1亿的新起点,广大用户也对人民日报客户端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期许。一位来自上海的网友说:“1亿的下载量可喜可贺,说明党报的生命力,这是建立在人民心中的那份始终不渝的信任。但是数字的背后还有值得思考的问题。在信息多元和碎片化传播的舆论环境下,主流媒体如何坚持舆论导向,巩固主流媒体的话语权,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不可沾沾自喜,而是要更上层楼。”

  用户“明朗”希望人民日报客户端除坚持真实权威外,还要做好媒体宣传的引领者。“现在很多媒体都以娱乐宣传当道,各种各样歌星选秀层出不穷,好多公司企业在这些方面赞助大显身手,媒体创收成财路,依我看有些偏离正能量三个字。人民日报必须担当起正面宣传引领的责任。”

  用户“偏振片”则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一流的内容是我爱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最重要原因,但是你们需要继续加油,让文章质量更好,客户体验更好,不断地完善改进客户端。”“希望人民日报客户端越办越好,越来越接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越来越能给人民群众办事情。”这是广大用户共同的心声,更是对人民日报客户端未来发展的更高要求。

  (本报记者  雷崔捷  韩晓萌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1日 04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