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开放办网链接世界 中国为互联网全球治理贡献智慧

2015年12月15日07:0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开放办网链接世界 中国这样为互联网全球治理贡献智慧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参加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代表。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见习记者 开可)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再度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首次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去年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曾在开幕式贺词中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作为世界网络大国,拥有近7亿网民。纵观过去几年中国在促进互联网全球治理的系列行动,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中国不仅提出了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治理主张,为互联网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更以开放办网的实际行动链接中国与世界。

谋划大局 互联网治理有中国智慧

早在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题为《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时就提到,互联网对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在互联网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下,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习主席强调,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今年9月访美前夕,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针对互联网问题,再次提出“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习主席表示,互联网将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有力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但是“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也要讲法治,也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同时,习主席也在专访中表示,在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的同时,也要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来保障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

在此后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期间,习主席多次提到中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主张,表明中国态度,贡献中国智慧。在22日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习主席强调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同时表明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任何人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此外,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习近平再次重申中国主张,指出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中美两国作为网络大国,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开门纳客 互联网发展有中国行动

在促进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实际行动中,中国以开放的态度不断深化与世界各国的合作。

2014年9月,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开幕。中国与东盟深化网络空间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和东盟十国在网络空间有共同的理念和诉求,中国-东盟信息港的规划和建设,将推动一个更加紧密、务实和高效的网络空间共同体建设。中方将与东盟各国紧密合作,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信息枢纽。

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大会主题为“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是第一次汇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大会云集了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名政要、互联网精英和学者,为国际互联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4年12月,在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中方提出了“互相尊重而不是对立指责”、“彼此欣赏而不是互相否定”等五点主张。同时提出,中美两国应尊重彼此的国情差异,把发展的多样性转化为推动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在论坛上,中美代表团成员就大数据和云服务、互联网接入、互联网治理、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利益等议题展开讨论。

今年9月,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开幕,中美双方加强在互联网议题上的理解再次成为重要议题。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我们同乘一条船,谁也别想把谁推下去,必须共同向前看。向前看,就是要维护我们共同的利益,应对我们共同的风险,不开倒车,不生枝节,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合作中化解分歧。”

放眼即将开幕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同样是中国开放办网、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的体现。据介绍,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中外嘉宾比例约各占50%。大会嘉宾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