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郭台铭:互联网是翅膀,让我们起飞

记者 徐蕾
2015年12月1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6日下午,正在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总裁郭台铭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王栋摄

  水墨乌镇,枕水江南。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晚,记者与台湾富士康集团CEO郭台铭在乌镇西栅的通安客栈相约,聊聊互联网和中国制造。“好久不见了!”一见面,身着红色毛衣的郭台铭笑着打招呼。10年前,记者专访他的文章《郭台铭:我是山西人》在台湾反响热烈。“今天是个好日子,咱俩都穿红色。”郭台铭幽默地说,“互联网大会国际化蛮成功,我们的心情都不错。”

  话题从当天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开始,郭台铭直言自己很荣幸参加这一盛会。“习主席亲自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不但表示互联网的时代来临了,还表示中国在世界上已经有了话语权,而且这个话语权会越来越有分量。”

  “习主席的演讲中,我特别关注‘网络安全’。对于网络,大家要求的是自由,可是自由背后必须要有管理作基础。网络安全是人类在新的科技涌现时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制定一些行为准则或规范。”

  很自然的,郭台铭讲到了不久前网络热传的他训斥员工工厂外抽烟的图片。“我把员工当自己的孩子去教育,他做错了,如果是我自己的儿子我可能打他一顿,可他是我的员工我不能打他,我就教育他,我相信有一天他会懂我的一片苦心。”郭台铭告诉记者,“现在网上传播的东西,对没有到现场的广大网民来说,看到的未必是事实。后来有朋友告诉我网上这张图片转载得很多,我首先想到那个员工会不会受到困扰。”

  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郭台铭作为嘉宾参与“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分论坛的讨论,专门谈到“智能化”的话题。近期,郭台铭在多个场合也经常会提到云端、大数据等概念。新技术对于富士康集团在治理、创新方面会有什么改变?

  郭台铭说:“我一再强调富士康坚守的领域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而互联网是虚拟经济。实体经济跟虚拟经济必须要结合。”他告诉记者,富士康把过去累计的大数据送到云端,然后再发展工业互联网。“富士康的业务讲六个字,即‘云移物大智网’,我们的一切会上云端,云端会产生大数据,就会产生‘大’,‘智’就是智能化,‘移’就是移动设备,‘物’,将来我们工厂里面有几十万台的机器,我们都要靠人来调整机器,我们希望通过云端用物联网的技术,让机器跟机器进行沟通,就是物联网的概念。对于富士康的将来而言,云端、移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网,这6个缺一不可。”

  “您在多个场合中表示富士康要做‘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领头羊。未来,富士康如何实现这样的理念?”记者问。

  “我一再强调,富士康不会因为互联网来了就认为实体经济没有机会。互联网对我们来讲是运用的工具,是翅膀,它让我们起飞。”郭台铭说,“我们会发展机器人,体力活儿尽量让机器人去干,用互联网的思维去干;把需要创新、创业思维的事业尽量交给年轻人去干。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员工教育好,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准,让他们变成技工,让他们运用大数据更精准工作;另外一部分人,我们让他走上科技服务业;还有一部分人,我们支持他资金,鼓励他们回乡创业。总之,在‘互联网+’时代,提升效率,提升品质,提升附加价值。”

  “此时此刻您和我都身处在美丽的乌镇,探讨新技术的发展,怎么看待传统文化和高科技的融合?”记者指着窗外的美景问。郭台铭笑了,他坦言自己第一次来乌镇,很喜欢这里。

  “我觉得传统与科技是存在的方式不一样,或者进一步说,所谓传统和科技,其实是观念的改变。我昨天晚上到了得知住民宿就有点儿紧张,以为民宿会很简陋,后来我住进去才发现虽然它外观保持得非常传统,但是里面的浴室、抽水马桶,甚至温热的地板都渗透着高科技。”郭台铭笑着说,“传统与科技之间互相协调、相融共存。”

  “马上就是新年了,希望大家都能猴年行大运。”临别之际,郭台铭的新年祝福透露着温和与自信,一如窗外乌镇的石桥流水木船,美好自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