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沉寂两年后重燃跨年战火 九台晚会集齐大半娱乐圈

2016年01月01日06:5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沉寂两年后重燃跨年战火 9台晚会集齐大半个娱乐圈

  范冰冰

  胡歌

  Rain

  Bigbang集结“鲜肉团”,那英与邓超互撕,古惑仔重聚,SHE合体庆生,胡歌霍建华“甜蜜同框”……从超女站上湖南卫视首届跨年晚会至今,卫视跨年晚会已经有十来个年头。2014年3家,2015年4家,今年在12月31日与2016年1月1日这两天,突增至9家,明星阵容也几乎集齐大半个娱乐圈。虽然无法和2011年的16家、砸钱2亿元的“盛况”相比,但已是2013年8月中宣部等5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后,跨年晚会台数最多的一年。

  群星跨年

  9台晚会迎新年 韩流明星成各家标配

  跨年档向来是各卫视必争之地。在“节俭办晚会”和限制晚会数量双重限令下,2014年的荧屏跨年晚会出现“大退烧”——除央视外,只有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和广东卫视3家;2015年举办跨年晚会的卫视为4家,分别为湖南、东方、浙江以及江苏。而今年,不仅是央视和四大卫视,北京、四川、山西等电视台也新晋加入。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开强势卫视争抢高峰,部分卫视选择在2016年1月1日推出节目。比如四川卫视《花开天下》新春演唱会以四川游子的视角表达对家乡的眷恋之情,传达出对故土和传统文化的回归与寻根。山西卫视则以民歌戏曲打头阵。

  除了国内明星,今年江苏、浙江、湖南基本都邀请了韩星助阵。时隔五年,Rain再次登上浙江卫视跨年晚会,带来劲歌《Hip song》《La song》。韩剧治愈系男神池昌旭近年打开人气,事业发展顺风顺水。在主打“混搭风”的“幸福聚荔”演唱会上,池昌旭唱响了自己专辑中的《星晴》,他还与沙宝亮首度合作《暗香》。芒果台的大招韩国人气组合Bigbang,更是赚足了话题。

  省钱有方

  力争烧脑不烧钱 捆绑“综艺咖”节俭成本

  提前大半年预定明星和场地,跨年晚会曾一度被外界誉为“抢人大战”。以往被争抢的是欧美和港台歌手,一家有王菲坐镇,另一家立马拉来国际巨星艾薇儿;一家请来刘德华倒计时,另一家则宣布张学友和周杰伦将同台。但近两年,随着真人秀和内地偶像剧大热,一线卫视都拥有了自己的王牌节目。跨年晚会与自家的“综艺咖”艺人,及真人秀节目结合,成为新趋势。比如浙江卫视主打“跑男团”,东方卫视则拉来罗志祥和张艺兴等《极限挑战》嘉宾助阵,北京卫视邀请到了陈道明等。

  江苏卫视跨年总导演表示,今年大家还是将继续“烧脑不烧钱”的理念,表演嘉宾如SHE、友情岁月(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钱嘉乐、林晓峰)多以组团、混搭、对唱等新颖形式亮相,观众通过关注微博微信与晚会互动,“技术已成为音乐分享的新方式,更成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晚会将把场外和场内观众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视觉方面,各家也创意频出,浙江卫视的舞美设计师搭建了华丽的金属钟楼,更创新性地将布景、灯光与LED屏融为一体。

  为何较劲

  电商看中跨年夜 推出大红包拉拢观众

  去年湖南卫视与阿里合作的双十一晚会的成功,让更多的电视台看到了与电商合作的巨大前景。在跨年夜,湖南台在4个多小时的晚会中分时段4次口播电商的红包口令,观众可以一边看明星大咖一边抢实物大礼或现金红包。而浙江卫视也和电商合作,推出十亿红包大礼。广东卫视则直接把自己的晚会名称定为“1月1电商节惠民欢乐夜”,晚会播出期间,电商将送出总值超过2000万元的电子红包、购物优惠券以及实物奖品,总价值将超过2亿。有业内人士评价“跨年晚会之争,表面是卫视之间的火拼,内里则是各卫视背后财团力量的相互博弈。”

  尽管如此,电视台代表认为,依靠跨年晚会赚钱并不是他们的出发点。江苏卫视中心总监助理王希表示“每年年底卫视的跨年晚会,有点像公司的年终总结或企业的客户答谢会,是回馈观众、回报广告客户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没有过多地追求经济效益。作为平台来说,不要亏钱去做这个事情,同时又承担一定的社会效益的功能。”东方卫视今年跨年晚会总导演之一张敏杰称,跨年主要是展示窗口和表现平台。某业内人士总结:“不管赚不赚,但从美誉度和卫视全年招商来看,都是划算的品牌营销。”(记者陈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