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零"档综艺周末荧屏迎新 真人秀拖延症2016将继续

2016年01月01日07: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零档真人秀荧屏迎新

跨年晚会吼一晚,转眼又到周五档。新年新气象,新人新节目。然而,翻开各大卫视的新年特供,答案却是“并没有”!新年周末档混迹的仍是一批老江湖,《奔跑吧兄弟》仍在《全员加速中》,《燃烧吧少年》还是《一年级》,贝尔继续领着明星“打野食”,最年轻的是央一打造的《无限挑战》,1月3日将播出第三期…… 遥想2015年,1月2日《最强大脑2》、《我是歌手3》、《中国好歌曲2》同日首播、三强争霸,那是何等的火爆。2016首个周末档,让人感觉旧旧的。

为啥呢?还不是2015持续一年的拖延症!

2015年,除了以上提到的三档节目,少有节目按时首播。其中确定了首播时间,又因为不明原因宣布推迟的包括:浙江卫视《我看你有戏》、《西游奇遇记》、《挑战者联盟》、《中国好声音4》、《奔跑吧兄弟 3》;湖南卫视《真正男子汉》、《偶像来了》、《爸爸去哪儿3》;江苏卫视《真心英雄》、《唱游天下》;东方卫视《中国之星》。内容有问题,中途被整顿的包括:东方卫视《极限挑战》、《欢乐戏剧人》、江苏卫视《我们相爱吧》;质量有问题,档期被缩减的包括:浙江卫视《我看你有戏》、江苏卫视《唱游天下》;播出期间,碰上纪念日、天灾人祸,顺延播出的包括:《星星的密室2》、《爸爸去哪儿3》、《偶像来了》、《十二道锋味》、《极速前进 2》、《挑战者联盟》、《真心英雄》……

新的一年,真人秀拖延症还将继续。去年12月28日,孟非转发微博,《最强大脑3》确认延期到1月8日播出,并表示:“再等一周,做别人没有做过、甚至无法复制的节目,一直是我和我的小伙伴的追求!”《中国好歌曲》前两季都在1月初开播,而今年1月6日才开发布会。《我是歌手 4》于12月中旬宣布“将要开录”,到现在仍未公布首发阵容。最新的消息是,本周结束《全员加速中》,下周举办《天天向上》特别节目,最早1月15日才轮到“歌手”登场。

“歌手”迟到是因为档期被占。“好歌曲”延播有可能出于央视的整体考虑。而“大脑”的情况则令人揣测。目前,业内给出的原因有以下两点:一种观点认为,本季江苏卫视的跨年晚会冠名确定得晚,为了给予冠名商最大回报,采用双播模式,即两天连播两期节目,此举导致“大脑”延播。还有观点表示,1月1日也有许多卫视有新年特辑,节目组有可能为了避免“收视分流”的局面而选择延播。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节目都已经沉淀了至少两季,都拥有了一定的收视人群。集体失约,肯定是有原因的,在我看来,一档节目起势很重要,毕竟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三个王牌节目,有的在等天时,有的在等地利,有的在等人和。所以谁都不急于打响第一炮。”

由此可见,真人秀拖延症,源于心虚,更源于肾虚。想要进补强身,必先完善真人秀的生产体系。在此之前,拖延将会成为常态。2016年伊始,唯愿国泰民安,导致延播的“不可抗拒力”能降到最低。

顺便预报,本周五《全员加速中》大结局播出时间提前到了19:35,想看节目,请早了您呐!(记者 祖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