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12月上

基层党报融合转型的路径选择

2016年01月05日11:0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探索中国报业的融合转型,不能忽视基层党报的独特使命和生存现状。一方面,基层党报承担着宣传中央精神、塑造基层形象、强化政治认同、服务区域发展的使命;另一方面,基层党报同时面临财政支持能力较弱、政策空间相对较窄、盈利模式探索较难等困难。无论从使命还是从现实角度出发,基层党报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媒介融合。对基层党报而言,转型并非可以一蹴而就,其路径选择尤为关键。

一是厘清转型理念和实施路径。基层党报融合转型的首要目的在于巩固宣传阵地、强化舆论引导、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应该整合“两微一端”、报纸、网站等渠道资源,加强协同传播。在提升舆论引导效果方面,基层党报需要掌握受众的“问题单”,从把握公共议题的角度进行舆论引导,以“对话感”的语态进行传播。

二是再造新闻生产流程及配套机制。当前,基层党报最为紧迫的是打通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采编部门,加快新闻生产流程的改造,做到一次采集、分类加工、多元发布,实现媒体资源效益最大化。在推进“中央厨房”建设方面,要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和定位,不能盲目建设;已建立好的要进一步完善,进行功能区划分。此外,还要建立配套的考核体系和激励制度,保证“中央厨房”顺畅运作。

三是要从“渠道融合”转向“经营融合”。当前,许多基层党报社完成了“两微一端”的布局,加快了新闻生产流程的改造,较好地完成了渠道融合转型。下一步,要在经营融合的转型和深化上下功夫,在内容转型和业务转场中摸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其一,在行业延伸与多元经营方面。基层党报的行业延伸大都通过所属的都市报来完成,拓展哪个产业、延伸哪些行业,要立足和取决于报社的定位、资源和所处的区域环境。其二,在盈利模式和价值评估方面。当下,大部分报社的移动产品布局基本完成,接下来是如何评估产品价值、实现新型营收。目前,已有一些报社尝试通过“两微一端”增加广告收入,但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另外,还需整合“两微一端”、报纸、网站的广告投放资源,比如通过“打包”方式完成整合营销、统筹售卖。其三,在多元产权与资本运作方面。基层党报若想在“经营融合”层面取得重要突破,则需要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推动管理运营的多元产权治理创新。这方面,可借鉴“绝对产权控制”“绝对产权控股与相对产权共持”“绝对产权与相对产权均相对控股”等模式。

总体而言,从行业环境和宏观政策来看,相对于中央和省级媒体,基层党报不管是投入保障、人才支撑还是资源整合、技术开发,都比较薄弱,急需搭建一个针对性、借鉴性、实效性更强的经验交流和协作发展平台,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体制资源。从组织内部和运作机制看,还需要强调“一把手工程”,鼓励大胆改革创新,用足体制红利,结合自身实际探索转型路径。

【作者简介:张志安,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数据与公共传播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人才,国信办网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主编撰出版《中国新闻业年度观察报告》《新传播形态下的中国受众》等10余本著作,发表论文近百篇。】

【本文系《中国报业》供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