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12月上

移动与社交 原创与推广 差异与特色——

成都新媒体发展思考关键词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课题组
2016年01月05日13:2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摘要]新媒体的发展已经进入全面移动化、社交化的新时期。对于地方新媒体而言,如何抓应对机遇和挑战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结合成都市不同形态新媒体的发展现状,笔者认为,地方新闻门户网站要跟进移动化、社交化的趋势;作为融合媒体的客户端,用优质内容吸引和留住用户,同时重视自身的推广;微博作为依赖公共平台的轻新闻产品,要通过核心内容的原创来体现差异化和特色。

[关键词]地方新媒体 移动化 社交化 原创 推广

为全面把握成都市级新媒体发展现状和水平,近期由成都市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对相关媒体进行了深入调研,对象主要包括成都市级新媒体:成都全搜索网及其围绕网站的微博、微信及客户端“In成都”;微博@成都发布、@微成都;各传统媒体发展的移动客户端,成都日报的“锦观新闻”,成都商报社的“成都商报”“谈资”和“悠哉”,成都广播电视台的“看度”等。基于调研结果,本文就地方新闻门户网站、融合媒体客户端和微博谈谈以下几点思考。

作为内容聚合平台的地方新闻门户网站要适应移动化、社交化趋势

当前中国互联网已全面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手机网民规模不断增长,上网设备逐渐向手机端集中。据CNNIC的最新调查,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在总体网民中比例已达88.98%。网民对社交媒体的依赖也不断增强,在这种背景下,新媒体应该更加强化移动化、社交化战略,重视移动端的建设。比如成都全搜索网站,其设计要适应移动设备访问和阅读,同时提高相应的客户端、微博、微信等移动平台的运营水平,通过移动和社交战略,使网站的优质内容得到充分传播。

成都全搜索目前已成为成都媒体内容的旗舰平台,网站除了原创新闻、言论外,聚合成都传统媒体优质内容和国内其他新媒体内容。作为地方新闻门户,成都全搜索网站的新媒体内容生产能力强,策划有创新和创意,报道有深度,善于综合运用各种新媒体报道手段。除网站外,还运营有微博、微信、客户端并与“网易云阅读”“ZAKER”等网络客户端合作提供内容,但在移动和社交化发展方面还不够。成都全搜索的微博、微信平台对网站内容推送、网站流量引导作用不突出;用户量、影响力还需要提升;客户端“In成都”累计用户多达88万,但活跃度低,客户端内容与网站协同度低。作为地方门户新闻网站,如果在移动化和社交化方面不能突破,未来前景堪忧。

融合媒体客户端要原创优质内容与用户推广并重

移动客户端是传统媒体及传统网站转型的方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媒体改革而言,不是“互联网+”,而是“移动互联网+”,即用移动互联网来改造、更新媒体。目前成都几家主要的媒体APP均是基于传统媒体的融合客户端,如“看度”“锦观”“成都商报”“谈资”等。

作为融合媒体客户端,毫无疑问是“内容为王”。相对而言,“看度”“锦观”比较倚重传统媒体,内容质量有保障,但这些内容怎样才能适应新媒体的表达,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成都商报”“谈资”对传统媒体倚重较轻,随之出现的问题是原创优质内容少,很多来源网络转载,特别是“谈资”,内容质量难以保证,品味不高。新媒体环境下,受众阅读趣味有了显著变化,如果对受众趣味把握不到位,就会严重影响传播效果。对网络文化要接纳和包容,该严肃时严肃,该活泼时活泼;如果完全一本正经,过度严肃,或者出现低级“恶趣味”,格调不高,都会影响传播效果,失去受众。在本次调研中发现,“锦观”依托其党报属性,强化时政新闻属性,以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与公信力为根基,擅长区域性新闻报道和宣传,并对相关政策法规等进行深度分析和解读;挖掘成都厚重的文化资源,突出高雅文化品位。但有时不注重新媒体的表达方式,往往影响传播效果。“谈资”原创内容较少,网络转载的内容中偶尔出现低级“恶趣味”,应注意规避。

从用户推广来看,地方新闻传媒类APP都存在较大问题。从累计用户数量、日均访问量来看,成都的这几个融合媒体客户端中,“看度”居于前列,而“谈资”,特别是“成都商报”及“锦观”比较而言差距比较大。成都商报客户端日均访问量暂缺。

作为融合媒体客户端,在发展推广过程中应重视融合传统媒体受众,转化、改变他们的媒体使用习惯。“成都商报”客户端使用“成都商报”这一名称,但是未能借助纸媒品牌影响力,融合媒体的特色优势没有体现出来。成都商报客户端用户量9万多,日活跃用户不到2000,与成都商报纸媒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量明显不匹配。这就需要在用户推广上下功夫,比如增加商报纸媒内容,开设图形版栏目,争取把传统纸质版读者转化过来,同时增加人性化功能设计,如搜索、夜间模式、字体调整等。

成都日报“锦观”围绕自身品牌进行的推广策略较少,在多渠道、多场景的推广上做得不够,采用带有行政色彩的推广手段很难取得真正的实效,导致市场占有率不高。

“谈资”致力于每日为用户提供最流行的最具话题性的快速消费新闻内容,即“茶余饭后的谈资”,强调内容有趣、及时、有用、有爱,通过大量病毒式传播文本,使原生内容和原生广告达到最大限度的社交化传播。按理说,这种内容定位,应该容易吸引和留住用户,然而“谈资”目前在客户端的营销成效不高。“谈资”目前用户数量18万,日均浏览量(PV)20多万 ,日均访客量(UV)约10万。作为走市场路线的移动客户端,“谈资”18万的用户量还比较低,在市场营销推广上还任重道远。究其原因:没有高质量的原创内容,对网民趣味把握不稳定,不时转载一些迎合网民低级趣味的内容,效果适得其反。

微博平台亟须建立核心内容原创生产力,差异化发展

当前各种新媒体产品叠出,如果没有特色,很难立足并脱颖而出。由于新媒体地域壁垒的消失,这些新媒体产品不仅面临着成都本地市场的竞争,更是面临全国新媒体市场的竞争。因此,成都的新媒体应结合自身资源,不搞大而全,而是强化特色,对网站、客户端如此,对依附于公众网络平台的微博更是如此。

微博@成都发布和@微成都二者具有不同的定位,前者注重权威发布,后者侧重地方文化生活互动,只有在符合自身特色定位的基础上,加强精品原创内容,才能真正引爆社交互动传播。@成都发布新闻信息的及时传播和自主策划上比较娴熟,凸显地域文化;但首发新闻、高质量原创内容比例不高,社交化互动方面显得乏力。@微成都定位于城市微博,以城市文化作为切入点,以市民生活为视角,内容生动活泼,在网民中获得了良好的反响。通过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互动,融合图片、文字、视频、语音等多媒体形式,影响广泛,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由此可见,微博发展只有在差异中建立自身特色,并围绕自身特色定位建立核心内容的原创生产力,才能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增强传播效果。

(执笔:蒋宁平,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传播系主任、副教授)

【本文系《中国报业》供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