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暗恋桃花源》上演30周年 黄磊何炅想"角色互换"

2016年01月05日07:5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暗恋桃花源》迎来上演30周年 黄磊何炅想要来个“角色互换”

丁乃竺的“会客厅”

1986年,《暗恋桃花源》在台北公演,引发轰动。30年来,这出戏长演不衰,甚至深远地影响了几代人。作为赖声川专属剧场上剧场开年的第一个特别活动,昨天,赖声川的太太、第一代“云之凡”的扮演者丁乃竺,将经典版中的“江滨柳”黄磊、“袁老板”何炅请到剧场,共同回顾他们的“暗恋”情结。

据悉,从今年3月开始,由黄磊、何炅、孙莉等主演的经典版,由年轻演员主演的青春版,以及屈中恒、樊光耀等台湾剧场精英主演的“30周年纪念版”将在上剧场亮相。至于外界盛传林青霞加盟的说法,丁乃竺透露,之前的确有过邀约,但“林青霞连续出演一个月”的假消息,把久未登台的林青霞给吓了一跳,“我还是相信缘分的,有很多阴差阳错,再看看吧,或者35周年再说?”

黄磊:这部戏恋旧,所以常新

2006年,《暗恋桃花源》 首次在国内开启巡演,黄磊版“江滨柳”从此走遍了全国各地,他身边的“云之凡”也从袁泉,慢慢换成了妻子孙莉,两人更成了内地观众最难忘的“暗恋”组合。没想到,昨天一登台,身着棉袍的黄磊就拿一旁西装革履的何炅开起了玩笑:“你穿成了江滨柳的样子,我倒成了袁老板!”引得何炅连连点头:“我对江滨柳一直有所图谋。”

对于自己和《暗恋桃花源》的缘分,黄磊曾不止一次提过,电影版给当时还是学生的他的震撼。“1992年11月我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大三,每周三放两部华语电影。当时看到《暗恋桃花源》的海报,大家都想,有‘暗恋’和‘桃花’,是色情片吗?还有林青霞,莫非是武打的?”没想到,这一看,就进入了一个奇妙的戏剧世界。

2006年《暗恋桃花源》在台北两厅院的演出,也让黄磊印象深刻,“1992年看完电影,我觉得似乎就记得‘桃花源’,不记得‘暗恋’,但2006年重新看,我发现‘暗恋’原来记得那么清楚,走出剧场就和经纪人说,要是我能演江滨柳就好了”。

而回看过去十年间走了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演出经历,黄磊最大的感触,是这部戏已经融入了自己的生活。最明显的例子,是女儿多多。“多多是2006年生的,她一岁的时候,我就抱她在后台,她跟着剧团的人一起长大,梦想就是要演一个角色。最开始,她觉得自己太小了,想演个被扔出去的布娃娃,后来大一点,想演小护士,现在又想演云之凡了。”不仅如此,黄磊和孙莉私下里还会去寻访《暗恋桃花源》里出现的那些地方,“我们去云南,看滇池,找高桥……我想,这个戏恋旧,所以常新”。

何炅:当年最怕拖累赖声川

相较于科班出身的黄磊,当年乱入《桃花源》,变身袁老板的何炅,却一度受到外界质疑。昨天回首起这段往事,何炅也是颇为感慨,更拿赖声川调侃起来:“公布我和谢娜出演的时候,‘赖声川’ 这个名字在戏剧界就臭了——大家对这部戏都寄予厚望,我们有那么多优秀的话剧演员,怎么就轮到何炅和谢娜?还有人说,赖声川用这些演员是为了吸引大家买票,掉到钱眼里了。我们就担心,如果演不好,真坐实了这个说法。”

这位阿拉伯语专业出身,跨界主持、话剧、电影的全能型艺人也感慨,十年前接触《暗恋桃花源》,多少有些意气风发,但越是深入表演,越能体会到作品的深不可测。过去400多场的演出,每一回都是新的,“当年赖老师在短时间内给了我很多极速的启蒙,要我演了很多场以后,才会突然间感应到”。

至于十年来的演出感触,何炅直言,《暗恋桃花源》的原味是最可贵的,“刚刚排练时,我和谢娜想好好表现,提了很多建议,赖老师也非常大度地都接受了。但隔了一段时间,赖老师就会在排练时提醒,上次加的东西是不是稍微有点多,又去掉一小块。最后到公演的时候,加的都去掉了,又回到原来的样子。现在的人喜欢尝新,但我觉得恋旧的人可以在同样的东西里挖得更深。”(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