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了不起的挑战"复播热闹不减 撒贝宁高进低出做善人

金力维
2016年01月05日09:1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了不起的挑战》复播热闹不减

  昨晚(1月3日),延播两周的《了不起的挑战》终于回归,第三期节目《聚商之路》中,6位嘉宾各自用5000块钱做起小本生意。从进货杀价到吆喝叫卖,每个步骤都亲自动手,这也让他们实打实地体会所谓“聚商之路”,真正感受到赚钱的不易——

  岳云鹏

  拎不清“女人生意”

  岳云鹏从媳妇身上得到启发,决定做“女人生意”,简单地学习了美甲技术之后,他就拎着一箱美甲工具,脖子上挂了个价格表,心里打着如意小算盘,“这套工具用完了我还可以给媳妇,省得她出去花钱”,开开心心地去上海大学给同学们做美甲。 到了目的地之后,岳云鹏才看到了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先是路遇学校保卫处阻拦,“不可以随便进,要经过学校的同意。”在经过一系列软磨硬泡之后,岳云鹏终于在上海大学校门口开张,可又偏偏选了一个人流量不大的校门,好不容易来了个小姑娘愿意做美甲,又是个杀价能手,一套美甲做下来126,最后硬是被姑娘杀到了100块,还“赔”上了一首《五环之歌》。

  撒贝宁

  高进低出做善人

  对社会民生颇为关注的撒贝宁早前了解到今年崇明的菜花销路不好,便决定以此为赚钱手段,还可以顺带帮崇明的菜农解决这个问题。早晨6点多撒贝宁就租了一辆大卡车,出发去崇明岛收菜,一口气收了4000斤。菜农以“3毛钱一斤”的价格卖给撒贝宁,他还主动涨到3毛5。撒贝宁到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张没多久,便遇到了大客户——超市采购员。这样的大生意,机智的撒主播自然不能放过,一拍板替超市做起了广告,采购员也开心地一口气买了500斤菜。就这样,4000斤菜花三个多小时便全部卖光。但由于事前没有好好估算清楚收支,虽然菜全部卖光,可去掉道具费、租车费以及人工费之后,撒贝宁还是亏钱了。

  沙溢

  签名合影太耽误时间

  和撒贝宁遭遇一样,沙溢也是辛苦一上午后发现做了赔本生意。沙溢清晨7点就推着租来的煎饼摊来到高校生活区开始摆摊。他别出心裁地在准备的面粉糊里加入了西葫芦丝,一边口播小广告:“你们看我的煎饼,制作过程全透明。和面都不放水,营养卫生,货真价实!”

  等到真正开卖,排队购买“老白煎饼”的群众已经里三圈外三圈地围了起来。沙溢心里乐开了花,可手却不听使唤了。原来因为在面糊里加入了西葫芦丝,面糊无法均匀地涂抹到整个锅面上,每一次试图铺开面糊的动作都会使得面饼上产生一个洞。即便如此,大家也十分捧场,既能吃到煎饼,又能收获合影与签名,每一个拿到煎饼的人都笑得不亦乐乎。

  累了一上午,营业额却让沙溢大跌眼镜:“怎么只有六百多!我的成本要一千三啊!”原来,真的有一些围观群众以为这只是明星做节目不是真的卖煎饼,不用给钱。更有人只顾着合影要签名,忘了给钱。一旁的助手看不下去,给沙溢提意见:“我觉得你应该改变一下策略。你这是跑量的生意,一直签名合影太耽误时间了。下午应该要买五个才能合影。”亏了钱的沙溢一脸耿直:“这话我可说不出口!”

  吕良伟点评:

  小岳岳的失败是必然的

  经过14个小时的“商路”奔波后, 6位嘉宾清点最终成果,面对投资人吕良伟犀利点评。面对“想赚女人钱”而选择了做美甲的小岳岳,吕良伟毫不客气地批评:“你的失败是必然的”,并指出了小岳岳的致命问题:一是没有目标,不知道自己在干吗;二是没有规划,赚钱一点方法都没有。同时他也给出了忠告:“你做生意就老老实实做生意,有规划的,有安排,有准备有目标的。”在面对初期就抱着一颗“慈善心”来做生意的撒贝宁时,吕良伟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来的目的是学习怎么去营商、怎么做商人”,不是来“派温暖”的,“这是一个做生意特别失败的例子”。对于一上来就开始抱怨“付出和所得完全不成正比”的沙溢,吕良伟的指导建议——不能只依靠劳力,“要改变思路”。最后,作为投资人的吕良伟在结算完大家的收入后,收回了自己的成本,所有盈亏皆由各嘉宾自负。本报记者金力维 J187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