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11月下

买够网:媒体电商践行者

李天啸
2016年01月06日11:0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2011年,《成都商报》的广告收入依旧坚挺。双11只是天猫、京东这些巨头们的游戏,大部分传统企业尤其是报业都觉得电子商务离自己还很遥远。而就在这一年,《成都商报》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的电子商务蓝图。他们要做的,不仅是电商,而且是当时还不是热门的“O2O”电商模式。

2015年10月,由成都商报电商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报商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与会者共同见证了买够网这几年来的成绩,虽然这些数字对于淘宝、京东来讲微乎其微,但对于一个没有前路可以参考的媒体电商而言,已经是“电商一小步、媒体一大步”。

买够网成长记

2011年底,成都商报社开始酝酿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

2012年5月,由成都商报社与红旗连锁联手打造的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惠民惠农平台——买够网(mygo.chengdu.cn)正式上线。同一年,买够网成功将褚橙、汶川车厘子、吉林延边苹果梨等推向成都市场,开创了诸多的同城销量第一的纪录。

2013年,买够网于国内首创媒体特卖会的模式,继而这一模式迅速被复制并且在全国开花。

2014年,买够网创办了首份随快递发行的报纸——《社区电商周刊》,同年高起点试水跨境电商,推出“阳光海团”,发力“追逐”全球原产地产品,接连推出澳洲奶粉、德国奶粉直供成都行动。

2015年,买够网成功拿下淘宝成都馆、京东成都馆的运营权,成为国内首个同时运营两个城市馆的操盘手。同年,买够网携手中国报商联盟兄弟单位,联合营销长白山人参、东北松子、雪蛤、新疆香梨、骏枣等产品,均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

2016年,买够网营业额目标剑指亿元……

瞄准特色农副产品——媒体电商探索步步为营

依托买够网这个平台,刚刚起步的成都商报电商板块,在特色农副产品营销上展开了诸多尝试。2008年汶川地震后,汶川车厘子开始被市场知晓,但由于车厘子的“娇气”特点以及推广、物流运输上的不便,这一产品却只能在当地销售,连近在咫尺的成都市民都很少吃到。

瞅准这一商机,买够网运营团队首选汶川车厘子作为“第一炮”。一周内,买够网便预售了5000多箱汶川车厘子,短短半个月时间就销售了上万箱,同时经过《成都商报》宣传推广,自驾前往汶川采摘车厘子的成都市民也挤爆了高速公路。据当地政府部门统计,经买够网推广销售后,2012年汶川车厘子销量比2011年上涨了三分之一。

此后几年时间内,买够网成功将汶川车厘子、青川蜂蜜、巴塘冬虫夏草等数十种川内特色农副产品推向成都乃至全国市场,也将新疆葡萄、东北苹果梨、陕西大枣、阳澄湖大闸蟹等众多省外原产地农副产品资源拉到成都市场,还成功拿到了褚橙、柳桃等明星产品的成都销售代理权。

据不完全统计,在买够网上线几年里,通过买够网直接销售出去的滞销农副产品达100多万公斤,通过《成都商报》宣传推广间接售出的更是难以计数。

创办《社区电商周刊》——打造别样的纸上电商

基于买够网的成功运营,《成都商报》在传统媒体与移动互联网的共融发展上做了一次创新尝试,2014年3月28日,《社区电商周刊》正式推出,如读者对周刊展示的商品产生兴趣,即可使用扫码软件扫下报纸上的二维码,定制自己的购物生活。据悉,5天内首刊扫码量达到了52万次,特推的上千个商品(每天特推200个商品)均在1小时内被读者扫码抢完,一些产品甚至在5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

《社区电商周刊》是成都商报社在开设买够网之后,用纸质周刊布局电商,摸索区域O2O的重要尝试。前两期《社区电商周刊》随母报发行,第三期开始精准发行30万份,其中21万份向《成都商报》中高收入读者免费发行,5万份在成都1000家红旗连锁门店免费领取,4万份随同城快递公司的包裹发行。这也是全国第一份随快递包裹发行的报纸。其发展势头非常好,截至目前,《社区电商周刊》的总扫码量已突破千万次。

《社区电商周刊》融合了纸媒、电商、社区以及二维码购物四大特性,所涉商品从精品果蔬、高端滋补品、土特产品、划算餐券、家电等生活所需品,到影院、景区票务等,都有涵盖。扫码缩短了媒体展示商品转化成实际商品的时间,因此购物也更加便捷。

据了解,迄今为止已经有10余万市民通过《社区电商周刊》“扫码购”方式认购产品。此外,该刊“微时代”“验货室”等板块,也成为读者了解电商及网购新闻、获得购买资讯的新渠道。

从运营产品到运营城市——打造未来“放心生活”平台

2015年4月28日,由成都市农委、商务委、成都传媒集团共同指导,成都商报社买够网携手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淘宝特色中国成都馆”正式上线。这意味着成都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拥有了面向全球的集中推广平台。该馆的搭建,还解决了本地特色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及企业平台的问题,将助力成都知名农产品走向全球,打响成都品牌。

2015年9月15日,由买够网运营的“京东成都馆”正式开馆。开馆主打成都猕猴桃,取得了单日上万笔的销量。目前,“京东成都馆”已经有数百家农产品合作社、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申请入驻。未来,“京东成都馆”将通过规范化运作成都特色农副产品,逐步将这些产品打造成闪亮全国的新名片。

与此同时,买够网也通过和中国报商联盟兄弟单位的友好合作,联合销售各自地方的特色农副产品。2015年初,买够网联手《延边晨报》展开长白山珍品特卖会,短短三天时间取得了近50万的销量,人参、木耳、雪蛤等特产被成都市民一抢而空。今年10月,买够网再次携手新疆《巴音郭楞日报》,展开正宗库尔勒香梨销售,不到两周便实现了5000箱的销量。

至此,《成都商报》基本形成了自身的“媒体电商”模式——以一刊(社区电商周刊)、一网(买够网)、一联盟(中国报商联盟)、两馆(淘宝成都馆、京东成都馆)、N店(买够网微信店、红旗连锁上千家门店)为基础,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继而打造成都“放心生活”社区电商综合运营平台。

(作者系成都商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本文系《传媒》供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