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真人秀拍电影:“跑男”如何实现“大片化”

2016年01月07日10:3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跑男”如何实现“大片化”

  国产真人秀已然迈入“大片时代”,而所谓“大片”不只是大投资、大制作、大阵容、大场景,细节对于综艺叙事的重要性已是业内的共识,细节的考究则来自于娱乐产业最精细的专业分工。《奔跑吧兄弟》团队分工的精细化正在逐步升级,不但编剧和导演分离,节目团队一些工种的精细化和专业化,甚至走在了韩国真人秀的前面。

  舞美道具和电影接轨

  去年12月25日播出的第九期节目,在冯小刚电影公社录制。跑男团们上演烧脑的穿越之旅,回到1942年的民国时期,寻找价值连城的“海捞瓷”。细心的观众们发现,在场景布置上,节目组煞为用心,街道、店铺、海报、黄包车,包括路人……都在尽力还原着时代气息。《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副总导演姚译添介绍,节目中重要的线索和道具,比如那张家族老照片,做旧感十分逼真,完全按照电影级道具的水准来设计制作。

  值得一提的是,仅是本段场景的海报,就做了上千张之多。节目美术总监,本就在电影领域担纲美术指导的徐启,有着大量的电影史料积累:“张贴画、街头广告、报纸、悬挂,这些都是我们专门定制,按电影拍摄的要求来执行的。民国元素不能杜撰,我们尽可能使用的都是在史料中出现过的物体。比如那个年代,最常见的就是街头随处可见的香烟广告,还有一种灵丹,而电影广告是在一些繁华区域偶尔出现。”

  据悉,《奔跑吧兄弟》美术组的工作内容划分已经趋向大电影的精细:道具、置景、平面设计、机械以及特殊道具,一个都不少。姚译添介绍,“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每一期节目的主色调都有三种,这也是为了统一视觉,统一风格。当然,经常出现的,还是作为跑男基本色的黄色和蓝色。”谈到色调,跑男团们的服装,也是重要的构成部分。姚译添透露,每一期节目在确定了主题后,就会紧张投入设计,量身订做。每一期的服装颜色,自然也是根据主题来定的,“以在西安录制的继承人那两期为例,因为是城堡主题,所以我们在运动服装上采用了藏青色,胸前还有金色花纹,这样能呼应主题体现的贵族气质。如果用彩色,就没有那种感觉了。”

  美术总监徐启表示,“客观来说,在娱乐产业中,电影的精细化和专业性是最高的。随着真人秀的日益发展和发达,其幕后团队也开始日益精细化,开始和电影行业接轨,这也是行业趋势。”

  选“地标”录制至少踩点四次

  孙俪加盟的这一期跑男吸引了超高关注,这期节目的背后,隐藏着不少曲折的故事。节目中备受网友喜爱的“大碗争夺战”原本定在南京地标玄武湖边录制,因为拍摄前夜天气不佳无法搭景加上可能出现的围观群众过多的考虑不得不转战室内。而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转场背后却和工作人员前期多次踩点的准备工作分不开。据导演组组长李睿介绍:每次《奔跑吧兄弟》录制前,节目组都要提前两个月进行至少四次踩点,不仅要挑选录制地点并根据每个地点的特色设计相应环节,还要做好拍摄方案,包括备选的方案。

  而看似简单的场地踩点,在涉及热门城市的地标性场地时却变得无比复杂,需要无数次勘景协调。从第一季后半程开始,由于人气暴涨,解决围观问题也成了一大考量的目标。之前在重庆录制“火锅特辑”时,原本节目组想要举办一个大型火锅宴,却被突然暴增的围观人群打乱了整个计划。最终为了保障安全,节目组不得不放弃原有计划临时改在船上录制。

  场地初步通过之后,导演组便会在第二轮踩点时现场论证具体执行的可能性,并试图结合场地实情激发更好更多的想法和设计。第三季网络讨论最多的“继承者特辑”就是在西安意外发现拍摄地古堡后产生的想法。在这一踩点环节中,特别要明确的是这里有没有承载200多人拍摄的相关条件,包括有没有厕所都要考虑进去。

  到了第三次踩点时,负责实际录制的技术工种包括灯光、摄像、录音就要进场进行实地勘测了。他们到了现场后分别行动,有的去关心住宿和安全问题,有的会解决电源和发电问题,分工明确犹如训练有素的特种兵。完成了这一切后,第四次踩点才是大规模进场,扫除障碍,将各种计划落实下来。李睿透露,为了保证录制顺利,“基本上是这一季快要播完,就开始准备下一季了。”

  “烧脑”全靠编剧团队的缜密逻辑

  “家族复兴之战”奉献了《奔跑吧兄弟》迄今最烧脑的两期节目,伴随着在神秘古堡的“杀人游戏”,上演了一场智商的较量。说到“跑男”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撕名牌”。作为这个节目的标志,从第一季“撕”到第三季,关于“审美疲劳”的担忧,业内外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但对节目编剧团队来说,其实游戏好不好玩,并不在于玩什么,而在于跟谁玩,怎么玩。

  对于综艺节目的“编剧”,传统观念都有一个认识误区,以为所有的呈现都是按照一个既定的剧本在进行。对于古堡杀人这期“烧脑特辑”,也让一些网友心生疑惑:这些跌宕起伏的推进,真的是自然发生的吗?节目编剧王璐回应:“以往国产综艺里只有编导。从《奔跑吧兄弟》这档节目开始,我们借鉴了韩国模式,编剧和导演是分开的。导演更注重现场执行,编剧则侧重内容策划。我们手上所谓的剧本,其实是一个流程。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写出一个能说服超过7个以上的明星配合我们演的剧本,那得什么级别的?他们绝对不会去参与一场有既定结果的录制。”游戏能玩出火花,和编剧团队设定的规则和逻辑之严谨紧密相关。王璐介绍,“编剧是慢工出细活。除了海量搜索嘉宾关联信息,我们会更多留意各种类型的电影和小说,不断去分析哪些元素可以融入游戏环节。中国每个城市的人文风情差异都很大,为了做到因地制宜接地气,我们每次踩点也会特别结合当地特色。”

  许多网友评价,本季《奔跑吧兄弟》增添了很多烧脑的元素,王璐介绍,“呈现在节目中的细节,不能是无效线索,但一下子就能看出来也不好玩,所以每次我们都用大量的工夫去搜索嘉宾之间的交集。比如节目中《中国话》的一句歌词,其实是我们把所有S.H.E的歌曲都翻了一遍,当时看到这句歌词我们特别激动,这首歌有一定的辨识度,但同时又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邓超;还有一条线索是去上海求学,冯绍峰、陈赫和郑恺,他们也是存在交集的。所有的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大家推断,但也不能就此完全否定掉一个人,这就让节目走向拥有了很多的可能。” (本报记者 邱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