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亲情真人秀2016会火吗 视角从"小"到"老"关注父母

2016年01月07日07:3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亲情秀,2016会火吗?

  自从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成为现象级的节目后,近两年亲子真人秀一直就是大热门。《爸爸回来了》、《加油小当家》以及《二胎时代》等,角度和切入点各有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星爸星妈和萌娃”如何相处。不过,2016年第一季度真人秀的风向有所调转,视角从“小”到“老”、从亲子到亲情、从孩子到父母……湖南卫视的《旋风孝子》、江西卫视的《带着爸妈去旅行》等都在呼唤亲情孝道的回归,“时间都去哪儿了”、“有时间多陪陪父母”有望再次戳中观众的痛点和泪点。

  经过近两年的急速膨胀,亲子真人秀仍在创新,但空间越来越小。像北京卫视的《二胎时代》就试水和社会新话题“二孩”结合,迎来素人萌娃成为家中新成员,展现父母和小主人的各种变化,打破了常规的“明星+萌娃”的模式;还有深圳卫视的《闪亮的爸爸》则干脆让现实生活中没当过爸爸的年轻偶像和素昧平生的萌娃组成父子(女)关系,共同经历体验和成长。

  与其在“亲子”上费尽心思地做文章,还不如索性换个角度在“亲情”上做文章。俗话说,“上有老、下有小”,像《女婿上门了》、《旋风孝子》和《带着爸妈去旅行》都立足于中国的传统孝道文化,调转方向选择了另一种更能戳中观众软肋的看点。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忙于工作,少有时间陪伴父母”,已经成为年轻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空巢老人”现象也是社会当下的新热点。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年轻人应该如何孝顺爸妈的问题变成了谈得最多、做得最少的社会话题。

  柳岩“带着爸妈去旅行”后,反省颇多,“父母就是孩子的‘照妖镜’,你的各种不好和问题都会通过和父母的相处展现出来,我也是。真正的孝不是别的什么,就是陪伴,我理解的陪伴不是打电话或者是寄东西寄钱就够了,我想跟他们分享生命中的更多时间。”旅行就是日常生活的浓缩,通过嘉宾的明星效应,唤起社会对亲情的关注,就是《带着爸妈去旅行》想达到的效果。

  江苏卫视正在热播的《女婿上门了》的定位是呼唤亲情的回归,虽然是女婿和岳父母相处,但也可归为“亲情秀”。节目制片人景小骥曾说,“明星和素人能否在一起碰撞出自然的情感火花,才是‘星素结合’的最大看点。其实一直以来,国产真人秀节目的类型还是比较单一的。眼下年轻人的真人秀很多,但缺乏关注老年人的节目,《女婿上门了》将年轻人和老年人群体进行结合,明星和素人父母相结合,相信会唤起更为广泛的情感共鸣。”

  《旋风孝子》直接以“孝”为切入点,6位明星及其父母(其中一位)共同生活6天5夜,直击人伦亲情。制作人金荣希直言,他希望每一位观众在看了这个节目后都有给父母打电话的冲动。能否达到预想的效果,金荣希的判断标准很简单,“以过去在韩国的经验,想要判断一档创新节目是否成功,我会观察拍摄中工作人员的反应。如果工作人员笑了、哭了、被感染了,那么这就是一档具有成功因子的好节目。”他说,拍摄时经常听到工作人员私下交流要给父母打电话。

  如果说亲子秀更多的是展现笑和开心,那么亲情秀或许带来则是爱和感动。因此,在这类表现明星孝道的节目中如何把握好趣味性和严肃性之间的度,不至于把亲情秀变成只有娱乐或者单纯说教的极端,就成为了一档节目能否达到寓教于乐、被观众接受的关键。(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