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对话社科院黄楚新 坚持创新为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2016年01月07日11: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创新为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写在前面的话

  创新,是新闻传播的生存之基、发展之道、活力之源。

  去年12月25日,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当前,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情况下,进一步发挥党报、党刊、通讯社、广播电视和重点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的作用,通过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占领舆论制高点,才能在媒体新格局中掌握主动权。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新兴媒体也已经形成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势头,同样面临如何突破现状、实现理念转变与创新的问题,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2016年,媒体创新将被赋予更为鲜活的内涵和更为深厚的意蕴。

  用户需求

  ——创新发展的发力点

  记者: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媒体融合正式吹响了冲锋号。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看到,媒体融合发展势头迅猛。这次,习主席在视察中专门强调“必须坚持创新为要”,对此该如何理解?

  黄楚新:纵观传播发展史,在告别了“铅与火”走入“光与电”之后,“数与网”的技术革新,带来了信息传播更加深刻的变革。每一次升级都以创新驱动传播内容、传播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升级换代为标志,技术进步为大众传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革,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这场变革所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新传播技术的高速发展,不仅使媒体发展格局与媒体秩序发生了重大变化,受众阅读习惯、信息获取方式也产生了深刻变革。以报刊、通讯社、广电为主体的传统媒体面临发展困境,而以微博、微信、微视频、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则发展势头迅猛,媒体创新发展势在必行。可以说,这是传统媒体在新兴媒体环境下转型的大势所趋,是国家战略的规划需求,也是技术与市场双推力作用下的必然结果。

  记者:新形势下,媒体创新应怎样满足受众的需求?

  黄楚新:习主席明确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如何对待受众,是媒体要关注的首要问题,这也是创新发展的发力点。网络的“自由、开放、互助”和移动互联网的“移动、及时、便捷”等特征造就了今天传统媒体的接受者由“受众”到“用户”的身份改变。与传统媒体以提供大众化信息为主不同,网络对媒体的要求是,提供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服务,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有价值的好新闻永远是稀缺品。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很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传统媒体在转型中应保持内容优势。相比社交媒体等新兴媒体的娱乐化、情绪化,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要做到真实、客观、公正、准确。力争通过优质原创内容吸引受众浏览量,依靠自身公信力和影响力,正确引导舆论。

  在形式和手段的创新方面,我们可以用两个词概括,分别是“全媒体”和“多媒体”,“全媒体”是信息的最终形态,包括视频、音频、文字、图像等内容,而“多媒体”则是指新闻传播途径的多元化。实现媒体创新,就必须在用好“全媒体”和用活“多媒体”上下功夫。

  转型升级

  ——挑战与机遇并存

  记者:自2016年第一天起,今日早报、都市周报和九江晨报正式停刊,在纸媒停刊的名单上,又添加了3个名字。动情的“告别信”背后,我们看到,在新形势下多数都市报面临服务功能弱化、盈利下降、人才流失的窘境。今天,新兴媒体的发展对传统媒体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此应如何看待?

  黄楚新:应该说,部分纸媒衰退是不争的事实,但纸虽死,媒还在。从国内媒体长长的停刊名单里,不难发现,多数传统媒体走向了转型发展的道路,在互联网的空间里重获新生,可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当前,传统媒体的发展步入深度融合的新阶段,媒体融合作为传统媒体转型的关键,已经成为全行业的一种自觉。从中央主流媒体到地方报社纷纷进行了探索。

  媒体发展的历史表明,传统媒体有着自身的存在逻辑和演变路径,有着很强的适应和应变能力。人民日报已从报纸扩展到报、网、台、微博、微信等10种报道载体;新华社进一步升级客户端,推出新华全媒头条,打造新华视点等报道品牌;光明日报成立融媒体中心……此外,比如上海报业集团的“平台”战略、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的“内容生产、技术开发、运营推广、模式输出”四位一体驱动战略等,传统报业战略化转型取得了众多创新成果。

  除了资源整合,报业进行组织融合和机构创新外,当前国内媒体融合实践还有许多有益尝试:“两微一端”引领新媒体产品蓬勃发展、“媒体+电商”开拓多元经营新途径、上市挂牌和收购、多途径资本融合等等。

  记者:面对全球传媒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国外的一些传统媒体同样经历着变革和转型,这些探索对我们有什么借鉴意义?

  黄楚新:全球媒体都在通过采取各种具有融合特征的转型措施,来应对数字化和移动化带来的巨大变革。

  以用户为导向的转型方向基本明确,打造移动互联网新闻端口是欧美几大传媒集团的普遍做法,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BBC等都拥有自己的APP平台。特别是人才机制创新上,裁减人员和引进数字化人才同步进行。面对运营压力,国外一些大型媒体竖起“付费墙”向数字订阅用户收费。截至2014年7月,美国已有500多家报纸设立了不同形式的“付费墙”,约占美国报纸总数的40%。另外国外媒体还普遍通过建立全媒体新闻中心,打破空间限制,将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员工进行整合,提高工作效率以及新闻素材的多终端利用。

  未来发展

  ——创新没有完成时

  记者:日新者日进,日进者日强。媒体创新迫在眉睫,从“受众”到“用户”、从“报网互动”到“互联网+”,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一场广泛而深刻的“传播革命”正在悄然进行。对媒体未来的发展,我们应抱有怎样的期待?

  黄楚新:媒体融合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发展形态永远在路上,创新没有完成时。这就说明在中国媒体融合的浪潮中,传统媒体的主流引导作用并不会因“人人都有麦克风”而消亡,反而会通过创新融合凸显其独有的公信力,依然是引领主流舆论,传播中国声音,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力量和主阵地,这也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

  习主席曾深刻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海外受众渴望了解中国,但外媒对中国的报道既不充分也不全面,中国需要向世界展示自我。新兴媒体带来的“人类交往革命”为对外传播提供了新契机。在发展新兴媒体时,应以互联网思维,改变传播方式,建设新的话语体系,促进与传统媒体深度融合,提高媒体传播力,从而构建良好的中国形象。

  还要看到,新传播技术带来了庞大的信息,受众不再需要手捧多份报纸,只需登录网络便可以轻松获得海量信息。但伴随着信息数量的大幅增长,信息垃圾也随之滋生。所以相比信息的数量,信息的质量显得尤为重要。在浩瀚的信息海洋中,真实、准确、具有新闻价值的消息才能脱颖而出,受到受众信赖。而新闻专业采编能力正是传统媒体的记者和编辑所具备的优势。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通过创新实现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不仅要新旧融合,更要内外融合,将内宣的传播力和权威性转化为外宣的说服力和影响力,从而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张天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