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学泰斗、中国新闻教育家甘惜分教授辞世

2016年01月09日13:2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中国新闻教育家、新闻学者甘惜分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今日凌晨在其认证的新浪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国新闻学界泰斗甘惜分教授于1月8日晚22:55分去世。

喻国明微博表示:“新中国新闻教育和研究的奠基者、我敬爱的导师甘惜分教授于昨天(1月8日)晚上22:55分驾鹤西去……仅仅8天前我们还在一起谈笑风生、纵论天下,今天却天人两隔,哀恸之情无以言表!!!愿甘老在天堂安好……”

生于1916年4月17日的甘惜分即将在今年迎来百岁生日,甘老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不少新闻界人士纷纷表示悼念。

唐远清(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新中国新闻教育和研究的奠基者、我敬爱的师爷甘惜分教授,于1月8日22:55因突发高烧引发心梗,不幸辞世!2016年4月17日,甘老即将迎来他的百岁生日,甘门弟子本来正筹划三个多月后的甘老百岁寿辰,不料病魔却这么无情……这个噩耗实在难以接受,哀恸之情难以言表!愿甘老一路走好!回想起甘老的音容笑貌,一夜难眠。

@陈昌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学泰斗、百岁学者甘惜分教授昨22:55与世长辞,惊闻噩耗,无尽悲怀。他研究了一辈子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新闻理论的一代宗师。愿甘先生安息。

@韩晓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师):沉痛悼念甘老!

@陈伟军微言(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学界泰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甘惜分逝世。

@鲁佑文-波撼岳阳城2011(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教授):为甘老默哀!中国新闻理论的奠基人。3年半前互粉过,那时甘老已是96岁高龄。

@记者蔡拥军(新华社大连支社记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甘惜分逝世。无缘谋面,但我的不少老师受他很大影响,这个名字屡次被提及,致敬。

中国新闻教育家、新闻学者甘惜分为“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新致辞及寄语征稿活动”题词

2015年9月,人民网传媒频道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共同主办 “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新致辞及寄语征稿活动”,面向全国各新闻与传播院校院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征集2015年度及往年的迎新致辞及寄语,甘惜分还专门为此次活动题词“加强新闻教育 传承新闻理想”,并授权人民网传媒频道发布《甘惜分文集》中的相关文章。

1998年甘惜分教授正式退休,时年82岁。他不但是党报理论的奠基者,而且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一流的新闻人才,曾获中国传媒大会授予的杰出成就奖、北京邹韬奋园丁奖。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范敬宜在甘惜分92岁寿诞时赠他一幅书法作品:“大禹惜寸君惜分,满园桃李苦耕耘。舆坛多少擎旗手,都是程门立雪人。”以此来概括他在培育新闻人才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2015年12月,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为甘惜分教授颁发了“中国舆论学研究终身成就奖”。

甘惜分教授认为新闻报道是影响舆论的一种手段,社会主义国家的新闻事业应在政治方向基本一致的前提下,反映人民的各种声音,新闻记者应以历史学家的眼光观察生活,既真实又有深度地记录生活。1980年以来,甘惜分着重研究国家新闻体制的改革问题,连续发表文章强调新闻工作者应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下,进行新闻改革,加强新闻事业的舆论监督作用。

点击进入人民网传媒频道甘惜分专栏:

http://media.people.com.cn/GB/22100/399086/index.html

甘惜分

中国新闻教育家、新闻学者,教授。四川邻水人。1916年4月17日生。1938年赴延安,在抗日军政大学和马列学院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八路军120师政治教员和政策研究员。1945年任新华通讯社绥蒙分社记者。1946年参加《绥蒙日报》的创办工作。1947年任新华社晋绥总分社编辑。1949年任新华社西南总分社采编部主任。1954年9月到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任副教授。1958年,随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并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任教授、新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舆论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国新闻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学会理事、全国记者协会特邀理事、吴玉章奖金新闻评审组召集人等。曾获中国传媒大会授予的杰出成就奖、北京邹韬奋园丁奖。

新闻学术著作有:《新闻理论基础》、《新闻原理纲要》、《新闻论证三十年》、《新闻学大辞典》(主编)、《一个新闻学者的自白》、《甘惜分自选集》、《甘惜分文集》、《新闻通讯讲义》、《新闻特写选》(主编)等。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