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报集团董事长高海浩:"数据管理"助力传媒业变革

2016年01月09日05: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据管理”助力传媒业变革

浙报集团旗下的浙江在线工作场景。资料图片

编者按

国内第一部系统阐述数据资产管理概念、理论体系及相关最佳实践的著作《数据资产管理——盘活大数据时代的隐形财富》即将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在为这本书所撰总序中,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海浩结合所从事的传媒行业以及浙报集团的实践,回顾了过去几年传媒变革及融合发展过程,读之令人受益。诚如他在序中所言:“将数据资产积累、应用和管理作为传统企业转型重要方法和手段,无疑是行之有效的策略。”这一点,对于当下的媒体融合来说,无疑具有借鉴和参考价值。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催生了一场名为“大数据”的产业革命——新兴行业摩拳擦掌、高歌猛进,传统行业也不乏革故鼎新、大胆尝试,于是,数据创新层出不穷,投资热点不断切换,引发一系列“链式反应”,或成就、或抛离了不同企业,也持续改变着原有的产业格局。

从我所从事的传媒行业以及浙报集团的实践来看,本书关于“数据资产管理”问题的探讨很具现实意义,回顾过去几年传媒变革及融合发展过程,至少有三点体会值得分享:

一、用户中心是传媒业变革的核心,而数据是构建用户中心的基石

互联网正在颠覆各个传统行业,传媒业首当其冲。正因如此,我们必须重新认识我们的服务对象——用户,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必须紧紧围绕用户中心展开。然而,用户却不是那么容易被认识,他们的诉求更为多元化,不仅要获取新闻信息,还要参与生产、传播,甚至希望成为新闻事件的参与者;同时,随着用户行为在线化,信息更为碎片、零散。怎样汇聚形成整体化的用户画像,以及刻画用户社交关系、进行行为预测等,都是全新课题。

围绕推动融合发展,我们一方面采取了并购、整合等手段,聚集可观的用户资源。另一方面,通过数据积累和分析挖掘,找到不同用户和不同需求,满足其个性化消费需求。通过组建专业的数据分析和挖掘团队、建立用户呼叫服务中心、搭建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支撑的全媒体智能化信息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措施,在用户数据运行中,实现对用户个性化特征和需求的有效研究。基于这些数据分析,我们获取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并运用到新闻生产实践中,大大促进了用户群的聚集和发展。

参照本书观点,可以说,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逐步积累起了属于自己的增量数据资产,形成构建用户中心的基石,对推动传统媒体业变革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换句话说,将数据资产积累、应用和管理作为传统企业转型重要方法和手段,无疑是行之有效的策略。

二、从“内容为王”走向服务创新,需借助媒体融合盘活数据资产

传统媒体长期秉承“内容为王”的价值理念,这不是问题,无论融合发展到什么程度,内容肯定仍是核心竞争力。问题在于,“内容为王”是建立在过去媒体对于渠道有核心控制力的基础上,而随着信息消费方式的急剧转变,渠道的移动化、碎片化、社交化,原有的传播逻辑被打破,“内容-读者-广告”的注意力二次变现模式被颠覆,仅靠“内容为王”已无法实现商业闭环。

通过收购边锋浩方网络平台,我们确定了一个理念:“新闻+服务”。内容传播的本质就是信息和文化服务,只有真正服务读者,才能吸引读者,最终实现价值传播。“服务集聚用户,新闻传播价值”,这就解决了传播逻辑重建。进而实行“新闻免费,服务收费”,这极有可能重建商业模式。我们按照这样的思路推出“浙江新闻”客户端,很受大众欢迎,目前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000万,并且以日均增加上万的速度在成长。我们在浙江本地还与省、市(县)不同层级政府合作运营智慧城市项目,搭建智慧生活服务平台,也是因循了这一逻辑。目前,浙报集团正在努力建设“互联网枢纽型传媒集团”。为此,我们勾画了一个“传媒文化金字塔”模型:底层是最能吸引用户的大众娱乐和智慧生活服务,中层是包括教育、健康、旅游等专业资讯服务,顶层则是新闻价值传播,上下贯通,融为一体。

这样一种分层、分类的媒体资源管理方式,实际上也是数据资产管理的过程,它需要把所有用户和内容数据都当作资产,从而建立起自定义、规划、建设、传送、应用、计价到归档的整个运营流程。

三、以新媒体为核心的全媒体建设,有赖于数据资产流通带来的产业融合

新媒体的核心是技术推动的媒体变革,这个变革包括理念、体制、技术的变革,以及媒体生态的变革。

现在,浙报集团旗下大大小小新媒体超过200家,涵盖网站、APP、微信、微博,还有线上线下活动等等。覆盖范围广泛,从传统的主流新闻,到文化服务、生活服务等。如何将这些新媒体产品更好地融合起来,形成合力,是浙报集团融合发展中的重要课题。与此同时,在互联网环境下,开放合作也是时代主题,我们还需要考虑怎样将其他专业媒体或是跨行业合作伙伴的服务内容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平台化的生态环境。

为此,我们提出了构建以浙报集团为主导的新媒体云服务开放平台,从而形成区域性新闻和文化服务平台化品牌。这其中,有浙报集团自身的新媒体产品矩阵,也有与其他专业媒体机构跨地区合作的新媒体产品,还将吸纳一批自媒体产品集群。为了能把合作共享理念更好地落实,依托新媒体云服务开放平台、全媒体智能化信息服务平台,我们将实现用户数据、内容数据的双向开放和分享,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文化服务O2O模式。这一过程,是数据链接不同行业、企业,构建全新商业模式的过程,也是用数据资产流通创造价值的过程。这种尝试在逻辑上完全成立,但实践方面尚无先例,需要我们下功夫探索创新,并推动平台的全面发展。

(作者高海浩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本文摘编自作者为《数据资产管理——盘活大数据时代的隐形财富》一书所撰总序。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