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推特计划取消单条140字限制 字符容量将扩展至1万

2016年01月09日06: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或告别微博特色 推特难逃悲催命运

  推特将取消每次最多发布140个字符的限制。

  新闻背景

  美媒体近日称,推特计划取消用户每次最多发布140个字符的限制,字符容量将扩展至1万个。

  报道说,推特打算3月底宣布上述改变。推特用户纷纷表达不满和惋惜,认为改变将毁掉推特言简意赅的风格,拖累实时服务的速度。

  140个字符无关生死存亡

  王希怡:推特当初规定140个字符是由于技术局限所致,结果反而成为推特鲜明的特色,由于简洁性和时效性迅速受到用户欢迎。

  赵海建:但推特的成功,更重要的还是让网民畅所欲言,充分表现自己,吸引跟随者,从而拥有自己的受众。这些都让用户产生极大的存在感、满足感和成就感。从这一点来说,140个字符保持与否关系并不大。

  黄茜:很多网友都觉得,言简意赅是推特的精髓所在。以我个人所见,几大主流的社交媒体在西方网友心目中的定位比较明确:了解资讯上推特,和朋友们互动、参加兴趣小组或者同城活动多上脸书,即时通讯多用WhatsApp,想看图片、特别是看名人们最近又po了什么新图片就上Instagram。我感觉推特的新闻性和权威性较强,也许正因如此,一些政府部门、大型公司、公共事业组织都会选择在推特设立账户,发布第一手的、最权威的资讯,包括英国王室都在推特有官方账号。

  王希怡:不过,140个字符的限制有一个意外的好处,那就是亲民性——因为短,大大刺激了人们的表达欲,所以人人都敢写了。试想一下如果就同一个话题让网友写一篇论文,或者让网友写一段140字的话,毫无疑问后者获得的响应要比前者多N倍。这也是推特迅速流行开来的原因。

  本次改革不过是垂死挣扎

  赵海建:事实上,以微博形式存在的推特已经衰落了,本次改革不过是垂死挣扎。首先,对于大众主流用户,推特并没那么简单易用,它的功能键很容易误击,其独特的交流规范和模式也让主流用户望而却步。更严重的问题是推特平台上的垃圾信息泛滥,虚假新闻蔓延,劣质内容充斥,越来越丧失当年优异的特质。同时,随着推特的发展,大量虚假账户出现。与推特的命运相似,中国的众多微博也在日渐式微。

  王希怡:推特打破140个字符的改革若真实施的话,实际上就是一种类似长微博的功能。这种变革使得推特内容长短兼顾,可长可短(不点击展开键)。社交媒体经过一段爆炸式发展的阶段后,很多人开始厌烦被无效信息刷屏。推特此时放弃最初的特色,效果很难说。当然,取消字数限制可以让推特的内容变得更多元化。

  黄茜: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手机几乎已经“殖民”了我们的眼球和大脑。事实上,我们是否需要那么多信息?这是值得反思的事情。有一个说法是,任何一件事都可以用三句话描述清楚。推特的转型能否让它更富有竞争力?我个人并不乐观,推特变长之后,它的独特之处被大大削弱,拿什么去跟脸书等强劲对手竞争呢?

  盈利模式模糊最为致命

  黄茜: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佼佼者,我想推特此次的变革不会只是心血来潮,背后应该也有调研和分析支撑。但用户需求有时难以预测,再好的调研、分析也不一定就能产生正确的决策。这种不可知性也是创新的乐趣所在——不断尝试,看看会发生什么。

  王希怡:虽然很多品牌公司都在积极追求创新,但我觉得有时好像跳不出一个圈。好比苹果公司,从iPhone,到iPad,有时追求大,有时追求小,后来出个iPhone 6 plus似乎要求大,又出个iPad Mini似乎要求小……可能长短、大小的优劣都不是绝对的,所以研发者只好把各种类型都占全。

  赵海建:对于推特来说,最致命的还是盈利模式问题。如果推特继续保持自身鲜明的微博客身份,拥有清晰而专注的用户群,可能对广告商更有吸引力。但推特日益成为一个新闻平台,其盈利模式变得更加模糊不清,对用户的了解也更加肤浅。

  广告商需要的是规模和精准,推特在这两方面都有所欠缺,成为新闻平台后就更加丧失了对用户的精准把握。所以,绝大多数广告商都会首先考虑在谷歌和“脸谱”上投放广告。推特命运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