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是歌手》监制承认选手难觅:吃了很多闭门羹

2016年01月09日06:2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是歌手》第四季阵容揭晓,监制承认选手难觅 找歌手,“吃了很多闭门羹”

尽管阵容名单在网上传得千奇百怪,但直到前晚,将于1月15日首播的湖南卫视 《我是歌手》 第四季,才算真正揭晓首发阵容,李玟、赵传、李克勤、信、HAYA 乐团、黄致列、徐佳莹、关喆8人正式开启本年度的“歌手”之旅。在昨天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监制洪涛承认,即便走过4季,“找歌手”依然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不断游说,不断敲门,吃了很多闭门羹”。

突破 首场竞演玩淘汰

作为国内最受欢迎的歌唱真人秀之一,迎来第四季的《我是歌手》同样难逃“如何给观众带来新鲜感”的拷问,而在前晚的首次录制中,节目组端出了新招:赛制上,首发人数由一直以来的7人增至为8人,首场竞演就将展开拼杀,淘汰1位歌手;阵容方面,韩国歌手黄致列是节目开播以来首个首发亮相的外国歌手,关喆则是“非芒果出身”的选秀歌手。

更为残酷的赛制,让歌手们亮相时都显得比较紧张,但现场表现总体比较稳定。

李玟一登台就俏皮地脱掉了高跟鞋,轻松翻唱庾澄庆的《想念你》,而大众比较陌生的HAYA乐团则以《苍狼大地》 玩起了混搭风。赵传、李克勤都以老歌出征,前者一首《爱要怎么说出口》宝刀不老,后者则拿出30多年前参加歌唱比赛时翻唱过的谭咏麟名作《雾之恋》。

来自台湾地区的徐佳莹一首《失落沙洲》好评不断,黑马气质十足;信的《告别的时代》则是熟悉的飙高音; 韩国歌手黄致列颜值和唱功俱佳,全韩文的《那个人+从开始到现场》十分催泪;而观众熟悉的关喆,也带来自己填词作曲的《如果分开我也爱你》。

亮点 老将集体当新人

“10多年前我就当比赛评委了,现在我还在参赛,怎么越混越惨了?”今年的音乐串讲人李克勤一口“港普”,自黑精神十足。一句调侃,似乎道尽了老将的纠结心态,好在,他还有下一句话:“开玩笑,明明是我越活越年轻!”李克勤透露,一接到邀请,他先打电话给大哥谭咏麟求助,“他说,‘你年纪这么大怕什么?怕就留给年轻人去怕吧’,所以我觉得参加节目没有任何包袱,只不过要给儿子一点交代——他会觉得爸爸永远要赢”。

这份平常心,在李玟、赵传等几位老将身上也表现得很明显。此次因为参加节目而放弃了担任碧昂斯演唱会嘉宾,李玟称自己一直是《我是歌手》 的粉丝,“每一季我都会想象自己在这个舞台上会是什么样,第一次上台比去奥斯卡唱歌还紧张,在这里,我就是一个新人”。赵传则直言不愿“倚老卖老”,“大家各自头上都有一片天,但站上舞台,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而曾两次以帮唱嘉宾亮相《我是歌手》的信,似乎没有忘记此前观众对他现场表现的苛刻评论,“我以前一直活在自己的小框框,对歌唱和表演很满足,这一次,或许我可以观察到自己欠缺的东西”。

意外 找歌手难上加难

今年首发的8位歌手,虽然风格一如往昔,老将新人并存,但仍有观点认为,在同类节目井喷的今天,第四季的阵容显出疲态,资源枯竭的问题就在眼前。

对此,监制洪涛并不讳言,“阵容是大家最关心的,也是我最头疼的”。他透露,从去年5月开始,他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团队在全国各地听各类演唱会,“只要是大家觉得可以在这个舞台上发光的歌手,我们都去敲门,不断游说,但是吃了很多闭门羹。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很多歌手有心结,没有勇气接受现场500位听审的选择,不希望在这个舞台上败给新人”。

洪涛透露,在接下来的节目中,会有多个补位和踢馆歌手,“踢馆的歌手比较年轻,代表乐坛新鲜力量的声音,让他们在苛刻的条件下站上舞台。补位会选有实力、有资历的,有老将也有中坚力量”。至于去年民谣大行其道,今年首发却难觅民谣歌手身影的问题,洪涛表示,团队走访了很多民谣歌手的现场,但的确没有合适对象,“民谣歌手更多会通过歌词和创作来表达自我,但我们的节目以改编歌曲为主,还需要很好的现场演绎能力”。(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