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欧美强化互联网监管措施 防控恐怖主义及极端思想

2016年01月11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美国家强化互联网监管措施(国际视点)

  1月10日,法国政府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为2015年多起恐怖袭击遇难者举行纪念追思大会。图为参加追思会的两名女子在向遇难者表达哀思。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在当前的国际反恐斗争中,如何应对极端组织利用互联网社交媒体发布煽动性言论乃至招募成员成为各国关注的话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2015年报告称,2014年某一段时期前后3个月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至少4.6万个“推特”账户。1月8日,美国国家安全和执法领域高级官员在加利福尼亚州与“硅谷”互联网主要企业高管举行会面,商谈合作防控恐怖主义及极端思想传播对策。此外,不少欧洲国家也采取措施加强互联网监管,阻断极端思想的网络传播。

  “不希望网络空间技术沦为恐怖分子的工具”

  最近,美国政府不断加大网络反恐力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刚刚宣布要成立新的特别机构,协调与整合各个情报部门之间的反恐事务;另一方面,美国国家安全和执法领域高级官员与“硅谷”互联网主要企业高管举行会面。出席这次会议的,政府方面包括白宫、司法部、国土安全部、联邦调查局等政府部门高官,而企业方面,微软、苹果、谷歌、脸书等均派出企业负责人与会。

  尽管会议的具体议题并未公开,但据当地媒体透露,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谈中,政府高官希望利用此次会面向与会企业人士介绍极端或恐怖组织如何利用信息加密等技术在互联网上传递信息,希望讨论采取何种措施以加大这些组织在社交媒体上煽动或招募的难度。讨论内容或还包括政府和企业如何帮助他人创作、发布和传播反对极端思想的内容,从而削弱“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影响力。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政府急于与科技企业商讨网络空间的国家安全对策,“不希望他们的技术沦为恐怖分子的工具”。

  去年12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白宫发表讲话,提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距离不断拉近,但同时科技也越来越容易被极端恐怖分子所利用,因此他敦促科技企业和执法机构尽快采取行动,让恐怖分子越来越难借助技术手段而逍遥法外。不久后,奥巴马签署了《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法案(2015)》。该法案将允许美国国土安全部等情报机构向私营企业要求共享其用户信息和相关数据,以应对国家安全威胁。一家著名网络安全公司的网络工程师约瑟夫·皮佐认为,新的法律表述为开放政府与科技企业之间信息共享通道扫清了障碍,而不必受现行保护隐私法的制约,“但同时这也为情报机构监控信息数据的后门程序提供了便利。”

  事实上,脸书和推特等社交媒体也都有所行动。例如,脸书曾发布声明,称“对恐怖分子及其极端思想宣传零容忍,一旦发现此类内容,会积极删除”;推特则发布新规定,明确禁止用户煽动仇视。

  美国智库兰德集团国家安全问题专家格斯坦对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政府希望在加强网络监控上大做文章,这无疑十分契合美国的反恐国家安全战略。不过,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政府如何与企业之间建立更多的互信,开拓更多反恐合作渠道,使得恐怖分子难以在网络空间隐匿或得到庇护。

  将网络信息监控视为国家安全保护的一部分

  互联网成为极端组织在欧洲宣传极端思想的助推剂,他们有很多社交媒体的账号,并利用这些社交媒体向年轻人传播极端思想。去年10月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以来,法国被招募到叙利亚的年轻人人数增长了116%。一些法国媒体指出,在脸书或激进分子论坛等社交网络上浏览数周甚至几日,就能形成极端主义学徒,他们随时可能采纳极端组织的思想。目前,欧洲刑警组织已经成立了一个小组来封杀激进分子的社交媒体账号,不少欧洲国家也加强了互联网监管,防止利用互联网煽动极端主义。

  在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法国国民议会投票通过《紧急状态法》修正案,授权政府可在紧急状态下关闭内容不良的社交网站。这条修正案规定,内政部长可以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中断网络上向公众传递煽动恐怖主义行为的通信服务。类似法律曾在2014年通过的《反恐怖主义法》草案中就有规定,政府可以在不经司法审查的情况下封锁鼓吹恐怖主义的网站,但仍需要一定的手续。在如今的紧急状态法下,政府封锁不良网站将免除一切手续,避免任何延迟。

  法国总理瓦尔斯去年1月宣布了一系列特别措施,以更好打击恐怖主义。比如,政府推出专门的公共宣传网站,告诉公众如何抵制极端组织的思想灌输与招募;加强对通信和互联网的监控,密切关注极端分子的动态;调动更多资源,增加用于监控网络极端主义及进行互联网犯罪调查的资金,配备更多人力用于网络巡逻和犯罪调查,并在欧洲框架内,加强与互联网运营商共同开展的工作。

  德国是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对网络有害言论进行专门立法规制的国家,也是第一个规定可以对传播违法网络言论的网络服务提供商定罪的国家。1997年,德国通过了互联网监管方面的一部专门性立法《多媒体法》,明确规范互联网内容,将在网上制作传播对青少年有害的内容视为犯罪。该法还推动德国在世界上率先设立“网络巡警”,24小时不间断跟踪分析互联网信息,对潜在犯罪行为搜索分析,社交网站、新闻门户网站等都是重点监控对象。

  2015年9月,德国司法部部长马斯主导成立专项工作组,负责网络仇恨类信息管理事务,并于去年12月底与脸书、推特等各大社交网络公司达成协议,保证煽动仇恨等不良内容在24小时内删除。

  为了防止恐怖主义通过网络蔓延,德国更是将网络信息监控视为国家安全保护的一部分。2013年以来,德国联邦情报局计划在5年内投入1亿欧元,用于加强对互联网的监控,扩大技术侦查部门规模,提高信息技术能力和服务器功能。(本报洛杉矶、巴黎、柏林1月10日电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远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