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记者》>>2015·第6期

平板报纸《新闻报+》的探索与经验

王满满 张子让
2016年01月12日13:41 | 来源:新闻记者
小字号

2015年4月,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发布《2015年美国新闻媒体现状》显示,2014年以来,美国传统报业和电视业都呈现继续下滑的态势,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阅读已成为媒体必争之地。①在这方面,加拿大魁北克地区的法语日报《新闻报》在平板报纸领域的创新实践,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所谓平板报纸,是指专门为iPad之类平板电脑终端设计并以此为首发载体的新闻媒介。默多克2011年创办、短短2年就宣布停刊的专为iPad打造的《The Daily》,通常被称为世界首家平板报纸。但其实在此之前,加拿大《新闻报》于2010年就开始试运行其平板报纸——《新闻报+》了。②

加拿大《新闻报》出版商——鲍尔集团子公司热斯卡集团董事长居伊·克勒维埃认为,新媒体彻底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和使用信息的方式,全球传统报纸的衰败和终结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尽管《新闻报》纸质版销售情况不错,但他依然在2010年投资4000万加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组建了近200人的平板报纸开发团队。该项目被认为是报业危机背景下的一次“博弈”,涵盖了模式开发、信息与技术工具设计、阅读方式研究、说服广告市场、营销手段变化、革新编辑工作等多方面的浩大工程。2013年4月18日,全球首批平板报纸之一的《新闻报+》正式推出。

“重新定义告知您消息的方式”可以看作是《新闻报+》的理念与目标。《新闻报+》每天早晨5点30分正式出版,可自动下载及离线阅读(除了视频、网络链接和实时资讯)。它旨在为读者提供移动、直观和非侵入性的互动友好环境以及最完整的资讯体验,读者可以便捷访问、深入了解感兴趣的题材,并展开互动。

作为《新闻报》全新品牌战略和数字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报+》经过两年的发展,表现出超出预期的良好发展态势。推出6周后,《新闻报+》的用户就超过了20万。在创办两周年之际,每周已经有45万名不同年龄的读者查阅《新闻报+》,③平均每天被近500个新的平板用户下载,创造了罕见的媒体增长速度。凭借《新闻报+》,新闻报系的读者数量首次超过了其竞争对手《蒙特利尔报》。

技术创新与技术商品化

平板电脑的渗透率在部分国家甚至已经超过智能手机。《新闻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发创新应用程序,即专供平板终端报纸的编辑、广告和生产系统。它主要依托惠普有关技术,选择整合生产总体方案。通过支配有关软件、可快速测试主题剪辑效果的模拟装置,以及报纸完全生成前进行验证与确认流量等一整套生产系统,编辑部得以顺利完成每日数字报的编辑与生产工作。

《新闻报+》不仅力求创建一个安排多屏幕的新工具和一个完全适用于平板终端及其他移动载体出版的编辑系统,而且也是一个可商品化的系统。作为在平板报纸技术方面的领跑者,目前,《新闻报+》已开发出了25个可以出售的软件,包括排版、用户管理等,并将销售有关技术和系统列入了近期计划,于2015年成立了一家专门销售技术和系统的分公司。其在平板报纸技术上的创新和商品化思路,使《新闻报+》获得了可靠的技术支持,并通过技术销售使其可以占据平板报纸发展的优势地位。

内容与形式创新:好的数字报首先是优质报纸

不同于传统报纸和台式电脑、智能手机等的使用,平板报纸突出地体现了水平、易读的特点,强调照片、视频和互动,讲故事被认为是平板报纸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同时考虑内容和形式,创建一种新的阅读和文体规则是编辑部面临的新挑战。《新闻报+》的编辑部以无间隔、开放、易交流的形式展开工作,以便随时讨论信息文本、图形和视频的系列呈现。

《新闻报+》比纸媒拥有更多空间,可以提供大量信息以及附加内容。它涉及和呈现的内容丰富而独特,每周有新闻、论坛、艺术、体育等5至8个板块,80个题材和200个“版面”。例如,《憩园》板块从周一至周日分别提供了“家庭”、“健康”、“美容”、“午餐”、“喝彩”、“周末”及“他(她)”等各种日常信息栏目;在《讣告》板块,读者可以获得包括参加葬礼的路线等各种有用信息,可以将照片通过邮件和社交网络分享,还可以参与在线捐赠;每周五的《电影》板块中,读者可以查阅最新预告片,浏览拍摄资料,观看电影海报,阅读新片评论,了解各种排行榜和原版资料等。《新闻报+》还邀请了众多知名专栏作家为其写稿,极大地吸引了读者的关注。

虽然《新闻报+》以报纸的形式出现(有开始、结束和不更新文章),但滚动新闻的窗口“直播”可以自由处理,照片可以放大,文本可脱离版面以便更加舒适地阅读。音乐评论配有音频,文字报道配有视频,国际政治形势分析插进了互动地图等。凭借“我的报纸”功能,读者可以将喜欢的文章存档,也可以通过社交网络或电子邮件分享文章。

读者对于《新闻报+》内容的丰富、深入和优质,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对其互动性方面的表现给予较高评价。调查结果显示,《新闻报+》的读者群中,18~34岁的年轻人占到35%,35~54岁的人群占到38%。与此同时,读者花在这家平板报纸上的时间也在延长:平时每天44分钟,周六73分钟,周日50分钟。年轻人是传统媒体最难吸引的对象。读者群的不断更新和年轻化趋势,阅读时间的增加,让改革者对平板报纸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以广告为核心的经营模式

《新闻报+》同时也探索了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它是全平板免费日报,广告相应就成为了其经营模式的核心。2014年9月,《新闻报》集团广告收入中超过35%来自《新闻报+》,同期,2014年加拿大报纸的平均收入下降17%~19%。《新闻报+》49%读者的家庭收入高于10万加元(这一收入人群占魁北克总人口的16%),他们比传统报纸读者更富裕、更年轻、更有文化,因而对广告客户更有吸引力。迄今为止,《新闻报+》已推出了1.4万多个各类广告,近1300个广告客户将其选为互动的、有效的广告载体。

《新闻报+》在广告营销上的创新做法包括:一是对确定下一年投资报纸的广告客户提供额外的平板服务;二是最大限度运用视频、特效、幻灯、滚动等不同载体制作互动式广告,并主要依靠代理商大量制作广告,从而增加获取广告的可能性;三是提供共享的工具箱,所有广告都是可表演(游戏、可玩)和互动的,集团给予广告客户和大众皆可支配的创建箱。由于数据共享和互动使用模式,《新闻报+》为广告客户提供了透明度极高的服务,不同于传统报纸较为笼统的发行量测算,广告客户每月收到的“绩效报告”会显示出更加丰富、细致的数据,例如下载人次、浏览广告标题和视频的人次,专门玩某个广告的人次等。《新闻报+》还会就未被浏览的“失败”广告与客户一起讨论分析。这些做法赢得了广告客户的赞赏。

《新闻报+》创办以来,通过提供详细的性能报告,被中介机构和广告行业认定为有确定质量和信誉标准的数字资讯先锋。

新的媒体正在“重塑新闻业”

居伊·克勒维埃强调,《新闻报+》既不是网站,也不是传统报纸,而是一个新的媒体,在充分挖掘数字平板潜能和《新闻报》的质量与深度的基础上,为读者提供强化和深度的资讯,带来直观、互动的体验。

不同于以往数字报纸是传统报纸依附者的角色,《新闻报+》成为报业集团信息生态系统的旗舰,纸媒转而变成了平板版本的衍生物。“过去的世界颠倒了”。记者、摄影师、技术人员、商务人员等所有报纸职员首先为平板报纸工作,内容也首先为平板报纸设计,然后再使之适合于其他平台。纸质报的读者也成为平板报纸重要的用户来源,例如他们会被电话邀请每天阅读平板报纸。

尽管媒介技术日新月异,但新闻业的使命与社会角色没有发生变化。居伊·克勒维埃认为,必须在读者没有失去每天阅读一份日报的习惯之前将报纸转向平板。因此,《新闻报+》的尝试可能对重塑新闻业有着特别的意义。

《新闻报+》的成功起到了示范作用,不少传统媒体开始将发展平板报纸作为媒体转型的重要方向。2014年11月,《新闻报》集团与加拿大最大的英文日报《多伦多星报》签署协议,开发基于《新闻报+》技术平台的平板数字报。《多伦多星报》发行人认为,这是涉及产业领先的重要一步,新的平板数字报将是跨平台变革的关键因素。

另一方面,《新闻报+》与其他媒体展开积极合作,为其他传统报纸、杂志提供了先进的数字平台,同时也扩大了自身的影响力和辐射面。例如,2014年10月,《新闻报+》与蒙特利尔《加拿大人》杂志合作,读者可以免费进入该杂志的互动版。11月,《新闻报+》与《巴黎竞赛报》合作,被许可每周日出版“巴黎竞赛报瞬间”互动板块,内容力求与魁北克读者市场需求相一致。

对于记者而言,平板报纸也可能是扩大他们能力或突出成就与优势的机会。平板报纸有利于编辑创新、控制风险,为记者提供额外的表达空间等,记者们会因为更加灵活新鲜的编辑策划,选择为平板报纸写作特定文章,而不仅仅是写作自己的博客。当然,记者职业的核心并未改变,而记者与读者的联系会在这种互动性中日益紧密。

结语

创办两年以来,《新闻报+》以其创新性及优质的内容与设计,获得了数字产业、市场营销、商界和新闻机构颁发的30多个奖项。居伊·克勒维埃认为,《新闻报+》已经超越《新闻报》成为更有影响力的大众媒体,它也使得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新闻报》具备了继续存在的合理性。

此外,法国《世界报》等都对于作为数字运用和印刷图形格式之间完美结合的平板终端寄予厚望,纷纷推出或计划推出平板报纸。2014年是法国数字报刊销售繁荣的一年,数字报刊版发行7130万份,其中70%~80%依托平板电脑。

平板电脑的吸引力植根于其结合了报纸的形态和移动互联网的威力与容量。有评论认为,平板不会拯救报纸,也不会扼杀报纸,它可能支持传统报纸的信息传播,并促进媒体的创新。平板更是一个新的载体,平板报纸作为一个可能拥有更广泛核心人群的“后仰”④媒体,为全球未来媒体发展总战略的设想、重塑新闻业提供有益借鉴和启发。平板终端被认为是媒体发展总体模式的必要组成部分。《新闻报+》行政部门总管Alexandre Sirois坚信,“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来看,平板的应用是新闻业的未来”。

当然,在平板报纸的发展中有些问题仍然悬而未决,例如:如何复制和巩固这种新的经济模式?如何以较小的团队保证内容质量?如何改进与报纸网站的互动?是否最终放弃报纸或仅仅保留报纸的周刊版?以及触摸舒适度和翻页技术的改进等。

与此同时,同样作为全球首批平板报纸的新闻集团推出的《The Daily》在运营不足两年后即以亏损几千万美元的结果结束了这次创新尝试,众多分析评论认为,仅仅依靠苹果等技术平台和销售渠道只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技术在形式上的合作,而其失败的原因,可能包括无法制作出优质独特和有针对性的内容、进而影响了收费订阅模式的有效性、缺乏将传统媒体受众巧妙关联、嫁接到平板报纸上的思路与手段而导致开发新读者群耗费过多成本等。

就目前情况而言,《新闻报+》获得了更为明显的成功及广泛认可,不管怎样,以《新闻报+》和《The Daily》为代表的平板报纸的探索与经验,为全球传统媒体的转型与变革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启示。

(王满满 张子让/王满满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张子让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注释:

①Amy Mitchell,State of the News Media 2015,http://www.journalism.org/2015/04/29/state-of-the-news-media-2015

②本文参考资料主要来自http://presseettablette.com;http://www.lapresse.ca;http://plus.lapresse.ca;http://static.lpcdn.ca等网站的相关文章。

③每周查阅平板报纸用户与实际下载终端的用户不同,《新闻报+》在2013年12月初已被安置在60多万台平板电脑上。

④著名艺术总监和顾问马里奥·加西亚认为,智能手机、互联网、报纸和平板电脑这四个平台分为“前倾”(lean forward)和“后仰”(lean back)两大阵营,前者弯腰看,后者靠后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