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医疗骗子成了百度"吧主"? 专家:百度需要负责

2016年01月12日07: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疗骗子成了百度“吧主”?

近日,有网友爆料,百度强行更换“血友病吧”贴吧吧主(贴吧管理人员),引入疑似问题人物取而代之,引发网友强烈质疑。而这名新任吧主还被曝曾有“诈骗”前科,网友质疑其是否欲以吧主身份获利。

百度昨天下午回应称,已着手调查此事,如属实将更换吧主。这场风波折射出“百度吧主”所能攫取利益的巨大灰色地带,让吧主的争夺变得异常激烈。法律专家表示,贴吧虽然为公共平台,“但有些责任和义务,百度不可推卸”。

爆料:原贴吧管理员莫名被“禁言”

事件的起因是来自一名网友“蚂蚁菜”的举报:百度贴吧将百度血友病吧原吧主、小吧主拿下,他们的发言和管理吧务权利被封禁,一名自称“陕西医大血友病研究院院长刘陕西教授”的“血友病专家”成为新吧主。

但发帖网友称,这位被百度硬推上吧主位置的“血友病专家”实为骗子,之前已被媒体曝光过,现在是“靠花钱”成为血友病吧吧主,并试图通过身份优势获利。

昨天,自称是原血友病吧第二大吧主的“蚂蚁菜”再次发声,称自己和大吧主“山东老八路”已被禁言,并对百度此种做法相当不满。“蚂蚁菜”表示,原先的吧主团队一直对广告和骗子零容忍,把血友病吧建成一个没有骗子打扰的净土,成为数千病友和家属的家园,也成为全国最知名的血友病知识交流场所之一。“就这样被百度赚黑心钱给卖了。买家是不是骗子大家一观而知。我们原吧务全被删封,曾经被打压的骗子又开始活跃,我们揭露骗子的帖子被批量删除……”

“如果仅仅是普通贴吧,我们早就放弃了,但是骗子得逞,受损的不仅是病友可怜的救命钱,更怕病友因此致残和致命,我们不能放弃。”网友“蚂蚁菜”说道。

记者在“蚂蚁菜”提供的图片里发现,血友病吧新任吧主“陕西医大血友病研究院院长刘陕西教授”早在2014年4月就曾在血友病吧被网友举报,并曾被媒体记者揭露。“当年被他们花钱删了,现在只能找到一条‘土豆视频’的空白链接。”网友“蚂蚁菜”介绍称。

专家:百度需要负责

昨天下午,百度向媒体回应,“对不合格的机构管理者,百度可以根据贴吧管理规则进行调整和撤换。针对近期吧友投诉的血友病吧的运营问题,我们已经着手调查,如发现问题属实,将随时撤换吧主”。记者看到,在微博上有关这一话题的热度并未随着百度官方回应而减弱,大部分网友都力挺“蚂蚁菜”,并要求百度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据网友爆料,百度贴吧的吧主有很巨大的获利空间。热门吧主从贴吧一年获利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不成问题,“比如插入广告、软文和各种视频,或是小说置顶,都可以变现”。

法律专家邱晨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贴吧对“百度”这一品牌来说已经是一种巨大的无形资产,“就算没有任何经营性收入,光这一块隐形资产就不能视为公益性平台。所以,百度必须对贴吧管理人员的甄选及贴吧可能存在的风险负责——吧主遴选信息是否公开?外界质疑的各种灰色地带是否应当加以说明?这些都是百度不可推卸的责任”。(记者贺涵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