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 "小李子"第三次问鼎影帝

刘莎莎
2016年01月12日08:5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李子: “金球”拿了仨,小金人还远吗?

北京时间1月11日上午,第7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在洛杉矶举行了颁奖典礼。对中国影迷而言,本届金球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第三次问鼎金球影帝,再度捧起被人们视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中国影迷齐齐欢呼小李子距离奥斯卡只有“一步之遥”。凯特·温斯莱特凭借《史蒂夫·乔布斯》获最佳女配角,“萝丝”与“杰克”在颁奖礼上热情相拥,再造经典画面,此情此景让《泰坦尼克号》粉们激动不已。

此外,布丽·拉尔森凭借《房间》夺得剧情类影片最佳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获喜剧类最佳女主角,马特·达蒙凭借《火星救援》获喜剧类电影最佳男主角。《荒野猎人》包揽剧情类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影片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有一种期待叫“小李子斗小金人”

算起来这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第3次拿下金球奖剧情类影帝大奖了,这是小李子第11次入围金球奖相关奖项。他先前在去年的《华尔街之狼》拿下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2005年凭借《飞行家》荣获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全世界都知道小李子对奥斯卡的执念很深,所以此番金球“梅开三度”,他的获奖感言也越说越长。小李子领奖时说:“哇,谢谢大家。了不起的荣誉,意义重大。感谢其他提名者,你们的表现很出色。感谢导演亚历桑德罗给我的信任,你给了我一生难得的拍摄体验。我想感谢每天和我一起战斗的同事们,特别是汤姆·哈迪。感谢剧组的同学们,没让我在天寒地冻的环境下挂掉。”谈到拍摄电影的过程,莱昂纳多说:“很多人为这部电影冒了很大风险。我们忍受了极寒的天气,我们为了拍雪景一路跑到阿根廷。”此外,该片中出现了他被恶熊施暴的情节,引发诸多关注,当主持人问道“你是不是很想念那只熊”时,他则害羞回答:“嗯。”

有看过全片的北美影迷表示,小李子获奖实至名归, 除了摄影师艾曼努尔·卢贝兹基带来的震撼视觉效果外,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出色的表演是这部电影的灵魂。在这部描写险恶又疯狂的人性的电影中,他的台词很少(因为角色喉咙受伤),但全情投入,将戏剧感降至最低,真实展现冰天雪地、野蛮荒芜的大自然中人性的困境(就是一副垂死挣扎状)。

对于奥斯卡,中国影迷或许比莱昂纳多本人还着急。“金球”梅开三度,网络上,中国影迷就已经开始为小李子庆功,称他“多年媳妇熬成婆”,今年奥斯卡“十分有戏”。尽管小李子演技精湛,但在小金人面前,他却总是欠些运气。从1994年起,他4次获得奥斯卡表演类奖项提名,至今无一斩获。

有一种爱情叫“杰克与萝丝”同框

本届金球奖带给中国影迷的惊喜不仅是“杰克”第三度捧起金球奖,更令人激动的是,“萝丝”亦有斩获。凯特·温斯莱特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在颁奖礼上,小李子和凯特热情相拥,再造经典画面,让影迷们大呼“有爱”。更有影迷评论“这两人就是我的青春记忆”、“萝丝和杰克不死”。

此番,温斯莱特凭借在影片《史蒂夫·乔布斯》中的演出获剧情类影片最佳女配角奖。她在该片中饰演乔布斯的左右手、苹果公司早期市场总监乔安娜·霍夫曼。因片中角色与本人性格反差很大,温斯莱特曾一度对能否驾驭这个角色而忐忑不安,因此她在获奖后表示,这是一个意外之喜。

年届40的温斯莱特迄今11次入围金球奖提名,并3次获奖,上一次获得金球奖是在2009年。当年,她独中两元,分别凭借《革命之路》和《生死朗读》获得金球奖剧情类影片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奖,之后又凭借在《生死朗读》中的表演摘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她虽经历了6次奥斯卡奖提名,那次是她唯一一次捧得小金人。

有一种意外叫“提名最多却一无所获”

托德·海因斯2015年度得意之作《卡萝尔》可能是被更换定位最多的一部电影,起初它打的是“年度最佳蕾丝边电影”;金球奖提名公布时,它又变成“提名最多的金球奖领跑电影”;颁奖结果公布以后,它又成了“金球奖最佳陪跑员”。这部女同电影在各大电影节的呼声都很高,之前鲁尼·玛拉正是凭借此片摘得戛纳影后。金球奖给予这部电影五项重要提名,甚至在影后的名单上让两位女主角同台厮杀,但很遗憾,这部电影最终一无所获,成为最大的陪跑选手。

尤其凯特·布兰切特此前是影后名单中最具竞争力的入围者,最后却败给布丽·拉尔森。大起大落的命运,让《卡萝尔》变成了最尴尬的存在,希望导演托德·海因斯不会哭晕在厕所。

反观《卡萝尔》的对手——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执导的《荒野猎人》获得四项提名,虽然提名落后《卡萝尔》一步,但最终却将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影片三项大奖收入囊中,可谓本届金球最大的赢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伊纳里图第四次入围金球奖,第二次获奖。去年他执导的影片《鸟人》拿下最佳编剧奖。这也是他第三次提名最佳导演,先前两次分别是《鸟人》和《通天塔》。他领奖时还不忘调侃小李子:“你是个神一样的人物。”

电视剧方面,作为2015年的新播剧,《黑客军团》属于标准的“一鸣惊人”,它以闷骚的镜语、神叨叨的男主角以及柳暗花明的剧情赢得瞩目。一帮名不见经传的演员,一个相对剑走偏锋的题材,居然在金球奖上干掉了风生水起的《权力的游戏》和收视爆红的《嘻哈帝国》。由此可见,文艺腔十足乃拿奖关键。

金球奖电影类获奖名单

剧情类最佳影片:《荒野猎人》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荒野猎人》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布丽·拉尔森《房间》

最佳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荒野猎人》

最佳动画:《头脑特工队》

最佳男配角: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奎迪》

最佳女配角:凯特·温斯莱特《史蒂夫·乔布斯》

喜剧类最佳影片:《火星救援》

喜剧类最佳男主角:马特·达蒙《火星救援》

喜剧类最佳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乔伊的奋斗》

最佳剧本:阿伦·索尔金《史蒂夫·乔布斯》

最佳外语片:《索尔之子》(匈牙利)

最佳原创歌曲:山姆·史密斯《007:幽灵党》

最佳配乐:《八恶人》

终身成就奖:丹泽尔·华盛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