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万达230亿并购传奇影业 中国企业海外最大文化并购

2016年01月13日06:4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达斥资230亿元并购传奇影业 王健林称未来不排除再并购大型娱乐公司

  万达文化产业版图再度大手笔扩容。昨日,万达方面正式宣布100%收购美国好莱坞中型制片公司传奇影业,耗资35亿美元,这是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起文化并购。

  事实上,按照王健林的设计,未来4年内,文化产业收入目标是1000亿元。而其此前对美国AMC和澳洲Hoys的并购,已让2015年万达文化集团收入高达近513亿元,占总收入的24.5%。

  而对于万达电影行业的未来布局,王健林直言,并购传奇影业有更深考虑。传奇影业有大量IP知识产权,这些将变成万达旅游产业的衍生产品,增加万达旗下产业的协同效应,为万达旅游产业带来大量受益。此外,万达将启动电影制作发行业务的资本化动作,即IPO,而并购传奇影业增加了万达的资本化分量。

  230亿元收购传奇影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传奇影业成立于2000年,是好莱坞一家中型制片公司,倾向于制作大预算、以特殊效果为主的电影,包括电影、电视、数字媒体以及动漫等业务。该公司曾出品《蝙蝠侠:黑暗骑士》等大量高票房电影,还参与出品《侏罗纪世界》和《盗梦空间》等影片,全球累积票房已超过120亿美元。

  目前,传奇影业在中国受到瞩目的影视项目有两个。第一个是张艺谋导演的悬疑惊悚片《长城》,另一个则是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电影版,都将于今年上映。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自从2009年以来,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票房的配片比率由43.5%上升至51.5%。有专家预测,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有可能在2017年超越美国。

  实际上,早在2012年,万达集团已斥资3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的100%股权;2015年,万达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万达院线又以22.46亿元全资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在大举收购海外院线资产的同时,本次万达将目光投向了上游的影视制作,进一步延伸海外资产链条。

  “这次并购将增加万达在全球电影产业的话语权”,王健林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仅在中国有电影产业的话语权是不够的,要改变文化产业由美国主导的局面。同时,据王健林透露,不排除万达未来并购大型娱乐公司的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据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1月份,王健林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万达电影制作和分销业务计划在未来一年内上市。“电影制作和分销业务这两部分是分开上市还是打包上市,我们还没有最终决定。”王健林表示,“上市将促进电影产业更快的发展,并使我们处于这一产业链的最高端。”

  昨日,王健林再次提及万达电影制作发行行业的资本化动作,”今年将启动IPO”。而并购传奇影业将为其财富故事的亮点,直接增加万达资本化的分量。

  文化版图收入占比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王健林对于万达集团的转型规划,万达将加快发展文化旅游、金融产业、电子商务3个领域,预计到2020年形成商业、文旅、金融、电商规模相当的四大板块,彻底实现转型升级。

  而从2012年已决定涉猎文化产业的万达集团,国内开发与海外收购双管齐下。直至2015年底,万达文化集团收入已占万达集团总收入两成以上,成为万达集团收入的生力军。

  1月10日晚间,万达集团公布了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万达集团资产达到6340亿元,同比增长20.9%;收入2901.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9.3%,同比增长19.1%;预计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从收入结构上看,在“去地产化”战略的影响下,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增速正在减缓,文化业务收入则在大幅上升。

  截至2015年年底,万达文化集团收入51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4%,同比增长45.7%。根据AMC已经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收入140亿元推算全年收入超过190亿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同比增长预计超过9%;万达院线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票房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49.6%;线上票房收入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40%;“万人迷”会员突破5000万人,会员消费占比超过80%;观影人次1.51亿人次,同比增长48.9%;已开业影院292家,银幕达到2557块。

  万达另一个迅猛增长的板块是金融集团。截至2015年年底,万达金融集团收入208.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97%。

  同时,万达正在加速“去地产化”。万达在公告中称,为顺应市场发展需要,2016年公司将继续推进战略转型,除继续在一、二线城市为主获取开发销售项目外,房地产销售将不再是公司业绩未来的主要增长方向。公司预计全年整体合同收入额的目标约为1300亿元,其中房地产合同销售预计约为1000亿元,但预计公司物业租赁业务仍将高速增长,从而核心净利润将保持较快增长。(王丽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