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度叫停病种类贴吧商业合作 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

2016年01月13日07: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叫停病种类贴吧商业合作

  日前,百度贴吧一位名为“蚂蚁菜”的吧友爆料称,血友病吧被卖,原吧务成员被撤换,同时引入一位“血友病专家”成为新吧主,此事引发热议。昨天,百度对外宣布,百度贴吧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目前,血友病吧大吧主已变更为“北京血友之家”。

  百度和医疗行业的纠结由来已久。在商业道德与盈利模式上,百度已多次陷入舆论漩涡。去年,百度和莆田系的恩怨情仇仍让人记忆犹新。

  其实,血友病吧并非“首家”被卖,已有更多的病种类贴吧通过多种方式将经营权出售,进行商业化。血友病吧被卖事件后,一位网友做了“百度贴吧热门疾病吧情况统计”,大约40%的热门疾病吧已经被卖掉。如甲亢吧、帕金森吧、脑瘫吧、灰指甲吧和牙齿吧等均已被出卖,以换取商业利益。这份统计还称,出卖和合作方式大致分为被野鸡医院承包、被组团承包、被个人承包、被广告平台承包和被网站平台承包等几种形式。

  业内人士指出,百度的核心商业模式是通过流量分发来获利,医疗广告是百度搜索引擎盈利的主要来源。

  血友病吧是否“被出售”?百度仍未给出明确的说法。但在这次血友病吧事件后,百度在两次回应中提到“贴吧合伙人”模式,会“进行严格资质审核以及运营行为监管,对不合格的机构管理者,百度可以根据贴吧管理规则进行调整和撤换”,其中意味颇为微妙。

  对于患者而言,最担心的莫过于经常聊天的网络社交空间被不法机构或组织利用,变为广告信息甚至是虚假信息集散地。

  目前,血友病吧大吧主已变更为“北京血友之家”。“北京血友之家”账号的实体组织是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简称“血友之家”),是一家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公益慈善组织。

  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理事长关涛全程参与了血友病吧事件的始末。网友爆料后,百度方面联系到关涛,表示把吧主一职给到民营医院的做法不妥,希望血友之家这样的慈善公益组织代为管理,“血友之家”也因此成为首家参与病种类贴吧运营的公益机构。

  “高血压吧、甲亢吧还需要大家一起去解救。”一位自称“糖尿病吧”的原吧主也表示,“能看到血友病吧的老前辈成功将医院赶出去,真的由衷高兴。我也不想继续沉默了。”贴吧里仍在发出类似的声音。

  关涛说,百度和一些公益组织也会共同开会,希望能探讨出一个解决办法,“比如什么样的专业机构有资格协助百度做好管理,又不让某些相关利益方来垄断。”(记者 孙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