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万达并购美国传奇影业 王健林"正义联盟"呼之欲出

2016年01月13日07:4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达35亿美元并购美国传奇影业 系中国最大海外文化企业并购 王健林的“正义联盟”呼之欲出

创造了蝙蝠侠、超人、绿灯侠、海王、钢骨、神奇队长、绿箭侠等等中国影迷熟识的好莱坞英雄人物的传奇影业,将归入中国首富王健林的麾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老板能否延续传奇的人生,成为新一代的正义联盟盟主,在虚拟的电影世界里呼风唤雨?再发挥一下想像力,或许很快,一位中国卡通英雄人物也将诞生。

昨天,万达集团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是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

新片《长城》即将上映

万达收购传奇影业后,即将有两部影片上线,并相当值得期待。其中包括投入了大量资金、根据流行网络游戏改编的《魔兽》,还有投资最大的中美合拍片《长城》,该片由马特·达蒙、刘德华主演,张艺谋执导,预计2016贺岁档期上映。上述影片将成为今年万达院线的重点推荐,对于新的加盟者,万达预计也将投入重金进行推广。

资料显示,传奇影业创建于2004年,是美国独立的电影制作公司、好莱坞知名电影公司,其母公司为传奇娱乐。《黑暗骑士》、《侏罗纪公园》、《超人:钢铁之躯》、《盗梦空间》,以及2014年翻拍的《哥斯拉》、《宿醉》等都是由该公司出品,并且都在内地取得了不俗的票房。在中国,传奇影业已有了不错的影响力,和中影合拍了不少电影。

在漫威的动漫作品《正义联盟VS复仇者联盟》中,传奇影业当年与华纳兄弟合拍的众多科幻片的卡通英雄人物均属于正义联盟,他们与漫威的复仇者联盟展开PK。卡通故事讲述了两大超级英雄团队在阴谋策动下穿越平行宇宙,组队寻宝,阴谋败露后群殴历史上各大 boss 并最终打败大boss——Krona,恢复两个宇宙安宁的故事。

随着此次收购的完成,王健林手下拥有了大批的卡通英雄人物,他将如何利用这些人物改变全球影业,并创造新的电影传奇?人们拭目以待。

市场人士表示,此项交易一经完成,万达将成为好莱坞影视制作公司的第一个中国老板,也将使中国距离全球电影大国的目标更进一步。与此同时,这项交易也显示了在中国国内纷纷抢占娱乐市场之际,大连万达誓做全球影业大亨的雄心。

随着中国老板的到来,人们期待,好莱坞影片中将加入更多的中国元素。昨天,万达内部人士表示,《长城》将成为完全在中国拍摄并在全球发行的最大影片,未来还在考虑拍中国主题的电影。

近年来,好莱坞电影越来越关注中国元素。比如在电影《2012》中,中国被委以重任,快速建造方舟;《钢铁侠3》、《变形金刚4》都吸纳了中国演员参演,热映的《火星救援》也有大量中国元素。

万达影业今年启动IPO

继万达院线、万达商业后,万达影业很可能成为又一家万达旗下的上市公司。

王健林表示,世界电影资源多分布在美国,万达希望能改变目前的格局,打造万达的电影制作、院线、发行产业链,极大地提升万达在全球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未来将会有更大的动作公布。万达收购主要是想增加万达在全球电影产业的话语权,仅在中国拥有电影产业的话语权是不够的,要改变由美国控制的局面。同时,不排除万达未来并购大型娱乐公司的可能性。

王健林在签约仪式上称,并购传奇影业“买的恰到时候”。王健林透露,万达原计划购买电影《魔兽》的中国版权,现在直接把传奇影业收入囊中,而《长城》也将在今年上映,2016年就能看到传奇影业的财报出现大幅增长,万达看中传奇影业的数千个IP以及他们的大片制作经验,这会对万达的电影制作提供借鉴。“万达看的是更长远,万达是全方位进军电影产业,传奇影业几千个IP知识产权,将来就会变成整个旅游行业或者儿童娱乐行业巨大的生命,实现电影产品的延续,这是我们并购传奇影业的一个重要考虑。”王健林说。

据万达内部人士透露,传奇影业拍摄的大片中,环太平洋、魔兽、长城,这些大片的知识产权完全归于传奇,而其他一些大片,比如人们熟悉的超人、蝙蝠侠等,由于有很多合作方,目前这些元素的知识产权还在谈判中,并非完全归于万达。

并购传奇后,万达电影产业直指IPO。去年11月,王健林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万达电影制作和分销业务计划在未来一年内上市。“电影制作和分销业务这两部分是分开上市还是打包上市,我们还没有最终决定。”王健林表示,“上市促进电影产业更快的发展,并使我们处于这一产业链的最高端。”昨天,王健林再度强调,2016年万达将正式启动电影制作、发行板块业务的IPO。

2013年王健林曾宣布,计划斥资数十亿美元打造中国版的好莱坞,力争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改变中国没有电影文化世界品牌的局面。王健林坚信,中国将成为世界电影产业的又一中心。

双赢的交易

对于此次收购,中美双方商业界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

传奇影业董事会主席兼CEO 托马斯·图尔将留任,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并且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万达发展中。昨天,托马斯·图尔表示,非常荣幸成为万达的一员,与万达一起将传奇影业打造成全新的国际级娱乐公司。“全世界特别是中国,对高品质娱乐内容的需求日益增长,我们已蓄势待发,将为全球观众提供更好的内容和体验。”

王健林表示,并购传奇影业使万达影视控股公司成为全球收入最大的电影企业,特别是在中美两个全球最重要的电影市场,万达拥有了极大的影响力。

在收购电影制作产业之前,万达已经将电影产业下游的院线资源收入囊中,并且成为全球最大的院线老板。早在2012年,万达集团已斥资3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100%股权;2015年,万达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万达院线又以22.46亿元全资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在大举收购海外院线资产的同时,本次万达将目光投向了上游的影视制作,进一步延伸海外资产链条。

分析人士认为:“收购传奇影业将为万达的电影大业打入一剂强心针。”凭借前面两次收购,万达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院线运营商,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万达院线在国内拥有207家影院、1849块银幕,在全球拥有近600家影院、7000多块银幕,形成了强大的规模效应。(记者 林劲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