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深圳特区报:你以为万达并购传奇是要干嘛?

刘莎莎
2016年01月13日08:3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以为万达并购传奇是要干嘛?

王思聪小公举又得傲娇了!

1月12日,他爹王健林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已斥资35亿美元,收购了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传奇影业的多数股权,并将在未来把传奇影业与自身的电影制作子公司合并,并寻求让合并后的业务在股市上市。

有消息称,受网络购物和房地产行业调整影响,近年来万达商业综合体盈利锐减。世易时移,好在王健林够变通,此路不通,换道便是。外媒称,总部设在北京的万达最近几年一直在全球收购电影、体育和金融资产。

所以当有人将万达的这次并购拔高到“文化输出”层面的时候,王健林则表示,文化软实力是属于另外一个层面的事情,他的兴趣主要集中在商业方面。笔者更关注的是,在并购传奇之后,万达想做的事:“将在未来把传奇影业与自身的电影制作子公司合并,并寻求让合并后的业务在股市上市。”

水晶球的每一个侧面都能折射出不同的光辉。解读这次并购的意义,取决于解读人的位置和角度。对于普通电影观众而言,无论是2015中国票房400亿,还是万达蛇吞大象吃掉传奇,都无非是一则又一则然并卵的新闻而已。

资深影评人桃桃淘说:“我所希望的,无非是看几部好电影而已!”

优质的内容当然是文化产业基础的基础,然而优质的内容建设,和农家春种秋收一样,需要的不仅仅是精耕细作,更需要时间。但是,对这个时代的商人们而言,从小到大,这太慢了。如今农民养个猪连1年时间都等不得,到处都是饲料催大的“四月肥”,更遑论精明的文化商人们了!

聪明若王健林,并购传奇,他需要的甚至不是出品卖座电影,下一步,整合万达影业与传奇影业资源,搞包装讲故事,打包上市,轮番新闻轰炸,讲好财富故事,勾勒美好前景,再在资本市场上减持套现,如此这般,几百亿还不轻松?这可比辛辛苦苦做内容、风餐露宿拍电影强太多了。

有没有好电影不重要,重要的是赚不赚钱。

王健林一再强调,“我的兴趣主要集中在商业方面。”

所以,作为一枚影迷,大可不必为商人王健林拍手称快,除非你也拿到了万达的股票。

突然就想到了木心先生的诗《从前慢》。“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从前慢。

从前,蒸馒头的就是蒸馒头的,做电影的就是做电影的。大家想的无非是把馒头蒸好,把电影拍好,把日子过好而已。如今,蒸馒头想着“互联网+”,拍电影的想着“资本套现”。传奇影业,至此,或许只是一段影业传奇,资本的大幕开启,下面登场的,或许是一则“股市传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