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杨澜"大女生"视角讲解幸福力 讲述婚姻儿女家庭

2016年01月14日08:0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杨澜 “大女人”讲解幸福力

  继《一问一世界》《幸福要回答》等畅销书后,知名媒体人杨澜近日推出最新个人散文作品《世界很大,幸好有你》。杨澜以“大女生”的视角,讲述她的婚姻、她的儿女、她的家庭和她理解的幸福力。

  杨澜提到当别人问她“你是女权主义者吗?”她有时不知道他们的潜台词是什么,这个“权”是什么“权”,是权利,还是权力?如果是指女人应该享有与男性平等的机会和权利,那么她就是女权主义者,如果是指用对立的态度向男性夺取“权力”,忽略男女性别差异,她就不能认同。毕竟,挑战的是性别歧视的偏见,而不是男性本身。

  “你是怎么平衡事业与家庭的?”这个古老而充满活力的问题也是永远避不开的。杨澜开玩笑说,似乎女人不先把家庭“搞定”,就没有干事业的权利。更有趣的是,男性精英从来不需要回答这个问题,似乎他们的“私事”与事业无关。没有家庭伴侣的支持和体谅,仅仅靠女人自己努力,就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生得了孩子,买得了新房”真是活生生地要逼出一代女超人了!

  在书中,杨澜借用预言称,21世纪有三种决定性的力量正在改变世界,简称三个“W”,分别是Web(互联网),Weather(气候),Women(女性)。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目标中,第五项就是基本实现男女平等。“她力量”是一种尚未充分释放出来的生产力,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性别平等,就是道义和文明进步本身。(记者 刘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