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客户端破解同质化难题 需构建内容核心竞争力

记者  刘  峣
2016年01月14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手机新闻客户端如今正进入战国时代。从门户网站到传统媒体,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都希望从不断看涨的移动端分一杯羹。近日,艾媒咨询发布2015年手机新闻客户端排行榜。腾讯、网易、新浪、搜狐等门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行业新贵,人民日报、澎湃等传统媒体转型产品均榜上有名。

  不过,安装了多个新闻客户端的用户常常有这样甜蜜的烦恼:重要新闻一出现,手机里的客户端纷纷弹出推送。面对不实消息,客户端的推送也是“异口同声”——日前,有媒体误报“九江地震”,数家客户端集体中招,摆了乌龙。

  不可否认的是,在主打新闻聚合的情况下,如今的新闻客户端无论在用户界面和内容上都普遍存在同质化现象。如何构建内容上的核心竞争力,是新闻客户端在竞争中突围的必经之路。

  内容:

  深度新闻有料

  同为资讯输出平台,普遍内容的同质化难以避免。因此,深度新闻便成了各大新闻客户端寻找差异化的领域之一。

  传统媒体转型而来的新媒体产品,由于拥有常年“摸爬滚打”的经验,对于新闻事件的判断和解读更有心得。在新闻客户端中,这种长于深度报道的特点在澎湃新闻等产品上体现明显。

  澎湃新闻从诞生之初便主打“时政”与“思想”。内容上的定位以及诉诸情怀的理念迅速为其在客户端的竞争中找到了位置。根植于传统媒体的采编团队,能够在短时间内进行时政新闻的二次解读和深度报道,为其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类似的还有界面新闻,作为澎湃的兄弟媒体,界面新闻凭借在财经和商业新闻方面深度报道站稳了脚跟。

  由此来看,新闻客户端未必大而全,寻找到内容的“痛点”并做深做大,依然能够强势突围。

  算法:

  技术力量决胜

  没有大平台依托、没有政策扶持,今日头条的逆袭之路堪称神奇。

  在内容同质化的情况下,科技含量成为区分新闻客户端优劣与否的标准之一。今日头条以及一点资讯的取胜秘诀在于“算法”,即基于用户的使用数据,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新闻内容。一个越来越“懂你”的客户端,培养了不少重度用户。

  算法并不神秘。事实上,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传统媒体,也开始利用算法为编辑推荐稿件,而且效果不错。算法越来越将编辑从庸常的选编稿件中解放出来。

  算法也并不神奇。实际上,即使深度依赖算法的客户端,依然无法完全摆脱人工的干预。去年6月,苹果公司为其新闻团队招聘编辑的消息,显示出在数据分析之外,依然需要人工的“温度”。

  总而言之,算法已经成为新闻客户端决胜的武器之一。算法究竟能否完全取代人工,这还得看技术的造化。

  可视化:

  数读悦读好看

  客户端的内容争夺已经不限于文字,也不仅在于干巴巴的图片和视频。在移动端,利用新技术、新工具创造的可视化新闻产品,深入洞察和分析信息,并按照读者更易接受的方式呈现,往往具有极高的传播率。

  近年来,由H5(HTML5)带来的新闻可视化呈现,成为新媒体行业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在碎片化阅读趋势明显的情况下,如何把文字、数字转化为友好可视的内容,各大客户端也是下足了工夫。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和客户端在两会、九三阅兵等重大新闻事件期间推出的H5产品,颇受好评;网易的“数读”栏目以丰富的图表形式解读数据,确立了独树一帜的数据新闻品牌。

  事实上,不少可视化手段仍处于试水阶段。何种方式能够成为用户喜闻乐见的常态、谁能够在呈现技术上独领风骚,有待于新闻客户端各显神通。

  本地化:

  全面服务用户

  在“大新闻”战场上角逐之外,新闻客户端也将目光瞄准了本地化,试图以此向本地用户提供“小新闻”,并以此为一系列的本地化服务打好基础。

  目前,搜狐、网易、今日头条等客户端都开通了地市一级的新闻频道,向用户推送本地化的新闻和资讯。

  去年10月,人民日报客户端三期上线,推出“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新功能。根据用户所在城市,提供对应的政务信息、便民缴费、文化娱乐、生活休闲等服务。除了读新闻,还能够交水电费、找美食、买电影票;同在去年,腾讯新闻客户端民生页卡正式上线,加入了城市服务行列。而此前,微信早已布局城市服务,广州、深圳、佛山、武汉和上海等城市先后接入微信城市服务入口。

  结合本地政经生态,打造“新闻+服务”模式,已成新闻客户端近期发展的趋势之一。客户端功能越做越多、手越伸越长的态势能否真的留住用户的心、抓住用户的胃,还是一个待解的未知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