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贫困户张永常: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2016年01月14日16: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贫困户张永常: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垭关村的村民张永常在养牛基地。新华网记者 雷东瑞 摄

  新华网毕节1月13日电(记者雷东瑞)1月是贵州毕节最冷的时候,53 岁的村民张永常却激情似火,在村里的养牛基地,高兴地忙里忙外。

  张永常是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垭关村的贫困户。去年 7 月,当地政府推出了“一市五金多套餐”问需式精准扶贫政策后,让张永常感到一家人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以前地里种玉米,不值钱,孩子又多,刚刚够吃饱肚子。”说起过去的贫困日子,张永常满脸无奈,眼里泛着泪花。

  据村主任张义介绍说,垭关村共有267户人家,其中贫困户 34 家。他们都像张永常一样,靠党的扶贫政策,奔走在摆脱贫穷的道路上。

  去年,政府推出新的扶贫政策时,张永常考虑到村里荒地、荒坡较多的特点,决定选择“一市五金多套餐”的“养牛套餐”。为此,他申请了2.4万元贴息贷款,买了2头母牛。

  张永常告诉记者他选择养牛脱贫的想法。两头母牛,3 年里,每头最少可产2头小牛,这样就会有 4 小牛。每头小牛,就算按7000元的最低价卖出,4头小牛的总收入就有近三万元。这样还了贷款,还节余几千元。

  为了科学规模化的养殖,张永常联合了 15 户贫困户成立了垭关村养牛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轮班制度,每两家人看一天牛,这样大家都有空闲时间,做其它农活。

  谋脱贫,更得谋致富。肯动脑筋的张永常,看上了村里正在建设中的养羊基地。

  “我可以卖羊吃的草。”张永新告诉记者,买一吨草籽 300元左右,一亩地一年可以产草八九吨,“一年下来,收入也有好几千。”

  靠山吃山,勤劳致富。午后,满是欢喜的张永常穿着满是泥泞胶皮鞋,开始忙着放牛。一头头健壮的牛,争先恐后地往山上跑,此起彼伏牛叫声响彻山谷。

  山路蜿蜒,寒气逼人,看到张永常的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记者心里忽然有一种温暖的感动 。

  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垭关村养牛基地中的牛。新华网记者 雷东瑞 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