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11期

以《老梁故事汇》浅析脱口秀节目的生存之道

谢书雯
2016年01月15日14:2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山西卫视推出了以资深媒体评论人梁宏达命名的讲故事脱口秀节目——《老梁故事汇》,自2010年开播到现在的五年时间里,这档脱口秀节目着实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成为提高山西卫视媒体地位和知名度的顶梁柱品牌节目。本文以《老梁故事汇》为例,分析节目应以内容为王,以主持人的魅力为亮点,同时迎合受众群体三方面,找寻脱口秀节目的生存之道。

关键词:老梁故事汇;脱口秀;内容;主持人;受众

一、引 言

大众媒体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迅速,全国新闻媒体数量猛增。传媒市场产品日益丰富,尤其近几年来新媒体网络电视的兴起,给传统的电视市场造成了空前的竞争压力。电视在当今仍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其覆盖面广、受众多等特性,决定了它必须要走在文化大发展的前列。

中国电视业流传着一个说法:“一个西瓜,两个苹果,一地芝麻”。一个西瓜,不言而喻,就是指具有绝对优势的中央电视台;两个苹果,其中一个是指在娱乐节目的产出方面十分突出的湖南卫视,地位稳固,另一个苹果则是被各大卫视轮番争抢。

在当今媒体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的大环境下,想要抢到这个“苹果”的地位,就必须打造品牌栏目。所以,电视媒体的品牌化发展是各省级卫视当前要考虑的主要问题。

脱口秀节目是一种“最能体现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两者结合的理想节目样式。[1]”为满足大众在业余闲暇时间“听万千故事,品百家人生”的诉求心理,山西卫视推出了以资深媒体评论人梁宏达命名的讲故事脱口秀节目——《老梁故事汇》。这档节目通过调侃时下社会热点,将观众带回到与这些热点相关的老故事中,在古今中外中跳进跳出、大开大合的讲述中,让观众在故事里体味变化的时代和不变的真情。节目一经播出,就深受电视观众的追捧,赢得了很好的口碑。自2010年开播到现在的五年时间里,可以说,《老梁故事汇》着实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成为提高山西卫视媒体地位和知名度的顶梁柱品牌节目。

然而,我国脱口秀节目从发展至今短短二十年的时间里,发展迅速,各电视台此类节目众多,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老梁故事汇》虽掀起了国内评述人脱口秀节目的热潮,但随着科技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现在的媒体为我们构建了一个自由的“众声喧哗”时代。只要是有想法有话说的人都可以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对于事件的自我理解。在爱奇艺视频网站上,就推出了高晓松的《晓松奇谈》脱口秀节目,受到网友们的大量追捧,点击率可观。这些具有特色的视频网络自制脱口秀节目如雨后春笋,类似《吴晓波频道》《晓说》《罗辑思维》等,都对传统的电视脱口秀节目造成了一定的竞争威胁。如何在竞争中以栏目特色站稳脚跟,找到自己的位置尤为关键。下文笔者将通过以下三点进行分析,找寻电视脱口秀节目的生存之道。

二、内容为王是关键

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认为,“品牌生命周期是源于且高于产品生命周期的”。所以一个栏目品牌的生命周期要远远超过这个栏目本身,而一个栏目品牌的成功运作,对于频道品牌构建所做出的贡献也不仅仅局限于这个栏目本身,它的影响力从纵向上是更加立体的,从横向上论述应该是更加深远的。脱口秀节目的影响力之广在于一人在说,万人在听。因此,主持人所言之事显得尤为重要,而拥有栏目的竞争优势的关键之处即是内容为王。

既然是故事汇,必定以新鲜有趣、想法独特的故事为主。《老梁故事汇》这个节目的前身是2009年由英达主持的《英达故事汇》,后因2010年由梁宏达主持因此更名为《老梁故事汇》。栏目中,名嘴梁宏达在短短30分钟左右时长的节目中谈古论今,旧事新说。一张利嘴说尽了天下的趣事、奇事、新鲜事。作为一档脱口秀节目,主持人述说的内容尤为关键,内容不断更新、充实新颖才会保持新鲜感,持续吸引广大观众的注意力。因此,内容为王是这档节目的最大优势。

栏目的特色在于每天一个故事,每晚一段传奇。对于栏目制作者来说,选题显得尤为关键。《老梁故事汇》选择题材广泛,以脱口秀的形态,满足观众对于历史、文学、艺术、经济、体育、民俗等领域的了解以及信息需求的满足。题材之广便会吸引不同年龄段、不同工作和社会经验的电视观众。

栏目的广泛选题虽然涉及到了多领域,在节目的编排和内容的取舍方面却杂而不乱。它既有琐碎信息的整合归纳,又有理性观点的对比引导,具有高度的条理性和责任感。我们现在的生活充斥着以微博、微信等微时代环境下大量的碎片信息,人们在接触各类媒介时,潜意识都是希望获取对自己有帮助的价值信息。

对于栏目来说,信息的纷繁复杂加重了挑选目标的成本,若是零散琐碎的信息又缺乏条理的归纳,会造成观众无法把握信息之间的逻辑从而造成误读,而《老梁故事汇》却巧妙地运用讲故事的形式串联起关于主题的各种信息。栏目其实是为观众提供了一个信息整合和现象梳理的服务平台。在这七嘴八舌的传播环境中重新组合材料,理清事件发展脉络,揭示现象兴衰根源,点评热点人物,调侃百态人生。

节目中,我们看到了本年度获得好评的电影和被吐槽的烂片、娱乐体育节的人气明星、社会现象和文化风潮的兴起和衰落、恐怖袭击和灾难事故、历史上的人和事,民间传说和神话演义还有那些文学作品的另类解读等。《老梁故事汇》内容包罗万象,可谓是脱口秀节目中内容为王的佼佼者。

然而,如今脱口秀节目的精品性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赫胥黎在《美丽新世界》中曾说:“如果一个民族的文化被定义为娱乐的周而复始,如果一些严肃的公众话题变成了幼稚的婴儿语言,如果一切公共事物如同杂耍。那么这个民族的文化就会危在旦夕,文化灭亡的命运在劫难逃。”作为电视节目,它实则是文化消费的一种。作为电视栏目创作者的我们来说,应注意到这种文化消费带来的弊端,提高节目质量,争取打造精品栏目。

要想做一个口碑良好的脱口秀节目,切不可为了吸引观众,创造各种噱头,用一些低级趣味迎合观众,降低了节目的整体素质。《老梁故事汇》的定位就是讲故事,故事当然有真有假,这无可厚非,但若是说说真人,那就不是故事了,是真事。其本人是否乐意在公众节目中被评述,栏目应对其本人负责任。可是在节目中老梁有时对于真人拿过来就说,略显不妥。之前应采儿就在采访中说老梁讲她和陈小春的事根本是子虚乌有,不知老梁的受众听了是什么感觉。若是以说真话说实话来标榜自己的媒体人与一个讲故事讲明星的娱乐节目主持人本身就是很矛盾的。节目应尽量远离低俗的娱乐性,讲讲文学,讲讲世界史,讲讲西方民主的发展史,讲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要再重复以前的节目内容,把它做好做精。想要打造精品节目,应是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有价值的栏目,一定是包含着健全的眼光,连接着对人生的品味和思考。

三、主持人魅力是特色

脱口秀的节目中,主持人的选择十分关键,优秀的主持人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节目的成败。《老梁故事汇》中,名嘴梁宏达的个人魅力征服了很大一批观众。节目中,他做到了“秀而不作、秀而有实、秀之于无形、秀之有拿捏、秀之有妙趣。[2]”脱口秀节目应具备一定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层次,因此主持人也要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层次。在节目的制作中,主持人甚至比节目的策划人还重要,因为所有的前期策划都需要主持人来调度并且实现的。栏目要求主持人具有个性化的表达方式和个人魅力。《老梁故事汇》中的梁宏达是极具个人魅力的资深媒体评论者,他的个人阅历、学识修养、主持时的语言习惯、思维逻辑,都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老梁”风格。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曾说:“主持人首先是个人,然后是个文化人,电视人,最后才是个节目主持人。这就像一个金字塔,金字塔的基础是具有个性的人,只有这点存在。它才能支撑起主持人的角色。”在当今电视节目中,有好多主持人的个性无法被张扬,他们已经被媒体所包装,就像传递思想的喉舌,自己活像个空架子。而在《老梁故事汇》中,主持人老梁汇集幕后编辑所整合的各类资料,融会贯通的同时又极具自己的个性,这是很难得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优秀素养,也是他的特色“梁味儿”主持,使节目在众多脱口秀节目中脱颖而出。

主持人梁宏达在每一期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和风细雨地加入他自己独特的见解和人生感悟,个人的观点巧妙地融入到讲述当中。他学识丰富、谈笑风生,用他广博的知识阅历,以一个社会责任人的胆识,游离于各个领域。老梁将故事揉碎后再按照自己的逻辑陈列出来,条理分析的讲述风格引人入胜,观点深入人心。他独到的视角和深刻的评述是观众生活上的良师益友。在这个观点匮乏的时代,“老梁声音”塑造了媒体的公信力。

作为一名主持人,梁宏达的普通话并不是十分标准的,有时还带有一定的东北口音,却形成了他自己特有的语言风格,自然亲切、口语化并且犀利幽默。幽默是最美妙的艺术,也是最能征服观众的技能,在这方面,梁宏达可谓出类拔萃。有时在节目中,说到一些事情他甚至现场进行语言模仿,有时还会唱两句,完全打破了主持人和观众之间的距离,整个节目的风格也更加亲切。

为使脱口秀节目更贴近大众,栏目创作者可以邀主持人参加线下交流会等活动。好的栏目不仅仅只出现屏幕上,若是能接近观众的生活,使观众切身参与到节目中则更有利于电视栏目的长期发展。有许多热心的《老梁故事汇》忠实观众没有机会参与到节目的录制现场并且和梁宏达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不免有些遗憾。栏目制作组可以每年组织一些线下交流会等活动,主持人到全国各地与观众讨论交流,既扩大了节目的影响力也拉近了节目与观众的关系。

四、迎合受众群体是根基

脱口秀节目是一种“最能体现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两者结合的理想节目样式。”从大众传播学来说,受众与传播者一样,在传播链条中都具有主体地位[3]。因此受众群体十分重要。在众多受众群体中,找准自己栏目的受众定位是极其必要的。如今,随着社会日新月异地快速发展,受众群体的自身需求、口味爱好以及表现特征都在不断变化,脱口秀节目对于受众的定位因此也要保持高度的敏感,随其变化对节目加以改进。

以《老梁故事汇》为例,其栏目内容涉及范围之广,满足了男女老少各类观众需求的多元化,因此得到了大众的认可。然而,时代是变化发展不断进步的,电视观众也是如此,如果只是满足现状止步不前,必定会在大风大浪的竞争中遭遇淘汰。《老梁故事汇》一直采取老梁在讲,现场坐有十几名观众在听的节目形式。节目打破了以往文化讲述类节目的单一形式, 在讲述和评说中,有效使用各种影像资料,言之所指,视物即到,满足了观众的视听需求。

然而不足之处在于,现场的观众与老梁的互动几乎为零,录制节目时,摄像机偶尔拍摄到认真专注地在听老梁讲故事的观众仅仅是在倾听并未参与,现场的观众紧紧作为“道具”出现在节目中略显单薄和无趣。而电视观众在电视机前仅仅是听老梁在说,更难以在观看过程中找到参与感。这种参与的感觉能够使受众在欣赏脱口秀节目中减轻生活中的压力,在银幕上将自己投身于现场观众,获得角色的认同。

就拿其中一期关于情人节话题的节目来讲,老梁依旧妙趣横生,在场的青年观众也不免被他的讲述所打动。可年轻人对于情人节毕竟也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在节目环节设置上加一个哪怕是短暂交流或者现场提问的环节,这样主持人与观众互动起来,而不是简单地只听主持人一个人讲述,会使脱口秀节目更加活泼生动。

就拿央视的《开讲啦》为例,每一期嘉宾在讲述完自己的故事后,有一个现场观众提问环节,在主持人与现场观众交流的内容中,有很大一部分可能也是电视机前观众想问却没有办法亲历现场提问的。这样的环节设置,既调节了现场气氛,使节目的内容更加丰富的同时,也拉近了主持人与观众的距离。

如今是受众“碎片化”的时代,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手机网络电视、微博、微信视频等传媒,不仅能提供传统电视节目给受众,还打破了过去电视单向传播和线性传播的特点,使传播更加人性化,提高了受众的主动意识。想要拓展脱口秀节目的新的市场,吸引更多的观众,《老梁故事汇》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首先,栏目可与各大网络电视台合作。年轻的一代更易在电脑或手机、iPad等客户终端选择自己喜爱的节目。因此,想要保持一个节目的持续发展,就要放宽眼界,拓展节目的播放平台,以此来吸引更多的观众。栏目可以和爱奇艺、乐视网等大型视频网站合作,即拓宽了节目的播放领域同时也为视频网站赚取了点击量。

其次,开发与节目相关的App应用软件。如今各类手机软件App可谓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老梁故事汇》也可以研发一款属于自己的App应用软件。手机用户可以通过App链接到自己想看的节目并且对节目进行留言。App可以加入与本期节目相关的拓展文化知识和图片视频等。App应用还可以加入节目相关知识的答题游戏设置(类似江苏卫视的《一站到底》App答题应用),以增强应用的趣味性。这样便满足了受众主动参与、主动表达的内心需求。

五、小 结

综上所述,脱口秀节目应该以内容为王,以主持人的魅力为节目亮点,同时迎合受众群体,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并且不断优化节目的内容与形式,满足广大观众不断提高的审美需求和收视愿望。福柯曾经说过:“要永远地创造自我。”在当今传媒业迅速发展,各类电视节目争相争取市场份额的激烈竞争环境下。只有坚持节目的特色和竞争优势,摒弃不足并且改进创新,方可使栏目得到长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佟婷.关于电视谈话节目的思考[J].南方电视学刊,2000(27).

[2] 刘原.关于中国电视娱乐节目脱口秀的思考[J].当代电视,2012(8).

[3] 杜晓娟.讲述类电视节目的优势所在[J].广电传媒,2013(8).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