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11期

从电影《霍比特人》系列看魔幻片的制作

王安迪
2016年01月15日14:3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带来了电影技术的革新。魔幻类型电影逐渐在电影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成为了新兴的类型片之一。从2012年起开始上映的电影《霍比特人》系列便是魔幻片中的代表之一,该片从前期制作到后期宣传都非常成功,是研究魔幻片很好的范例,对于魔幻片而言,剧本创作、故事结构、市场营销都对影片的成功起到重要的作用。从《霍比特人》的成功中,我们了解到,魔幻电影已经成为当下电影市场上一个类型电影的成熟范式,作为一个类型,它具有独立的品格与特征。

关键词:《霍比特人》;魔幻片;剧本改编;市场宣发

随着类型电影的多元化以及科技的不断进步,魔幻片近些年来在电影市场上越来越火热。以电影《魔戒》系列为代表的魔幻电影不断的出现在观影者们的面前,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这类型的电影票房收入也都非常好,由此魔幻片快速打开了市场,近几年上映的《霍比特人》系列电影更是将魔幻片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魔幻电影中包含大量的魔法、超自然现实事件、或是幻想出一个全新的与人类世界全然不同的世界。

这些魔幻片中的情节和人物可以在生活中发现其原型,是对现实的一种夸张化的隐晦再现,在创作和观看上也形成了一整套明显的、固定的特征,并显示出了惊人的一致性,以及在创作过程以及观影者们的反响上都呈现出了类型片所具备的特点。

魔幻与电影的确有着先天的不借之缘[1],并且魔幻电影将数字技术展现的淋漓尽致,同时也成为高票房的扛鼎之作。魔幻电影已经具备一种新的类型片所具有的“硬件”声援,而其在“软件”方面也同样具有很强的实力,魔幻电影已势不可挡地成为又一崛起的新的类型片[2]。

一、电影《霍比特人》的创作

在2012年开始到2014年底的电影《霍比特人》系列,是一部非常典型的魔幻片。而且作为魔幻史诗经典《魔戒》三部曲的前传系列,《霍比特人》在电影市场上也获得了与《魔戒》一样的成功,《霍比特人》系列电影共分为上中下三部,总耗资达到4亿多美元。电影讲述了霍比特人比托尔博与巫师甘道夫和其他十三个矮人旅行探险中土世界,寻找一个被龙偷去的属于矮人珍贵宝物的故事。

《霍比特人》延续了《魔戒》的幕后班底,仍然由彼得?杰克森导演,而一些《魔戒》的主要演员也会以不同方式出现在这部影片中。

(一)原著小说为电影剧本提供了改编基础

对于魔幻片来说,不仅仅需要有科学技术做支持,拥有强大的剧本内容也更为重要。魔幻片最重要的是想象力,如果没有极具幻想性、创造力的剧本内容,电影注定无法成功。《霍比特人》系列电影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改编自一部本身已经非常成功的小说。而其他几部轰动世界的魔幻片也都拥有这一特点,例如《哈利波特》系列、《纳尼亚传奇》系列等等的魔幻电影。

这部电影的剧本是由有着奇幻文学之父的托尔金创作的《霍比特人》改变而来。需要注意到的是《霍比特人》原著小说,只是老老实实的讲了一个难称宏大的奇幻故事。虽然文字活泼有趣,但归根结底,还是属于一部低龄的少儿读物。 但是电影《霍比特人》却是一部恢宏、场面壮大,堪称史诗般的魔幻电影。所以,电影《霍比特人》的剧本创作只是原著小说作为一个入口、一个基础,在此基础上扩大成为一个完整有力的电影剧本。

如果说原著小说是一个窄门,那么电影的剧本必须走出这个窄门,才能完成改编的成功。

《霍比特人》的原著小说只有三百多页,只是一本普通厚度的小说。而电影《霍比特人》的第一部在结束时,故事却还没有发展到原著情节的一半。由此可见电影剧本从原著出发,在原著的基础上走到了非常宽广的境地。而这种在原著基础上的扩充又绝非简单的敷衍了事,通过电影,我们不难发现原著的很多特点使其改编的电影剧本具备了良好的可扩展性。比如说,原著的情节仅是单线的推进,主干内容清晰,所以也不难在主干上添加枝叶。电影基本上忠于原著,而改编之处比起原著都会有提升。比如比尔博逐步获得矮人信任的过程,在原著中情节比较缓慢。电影就直接让比尔博在关键时刻勇救索林一命,虽然有些俗套,但在推进情节上有效得多。

(二)剧本的改编——迎合市场、《魔戒》人物的回归

虽然有了原著小说作为剧本的基础,在改编成电影剧本的过程中,不仅要符合上面内容所说的从原著有限的内容中走出,扩展情节,丰富故事内容,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改编的电影剧本要符合市场的需求。

电影的发展本身就是商业发展的产物,而类型电影的商业性更为重要,魔幻电影作为类型片的一种,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就是为了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所以,魔幻电影的剧本必须要迎合电影市场,符合观影者的口味。这也是电影能否成功,投资能否得到回报的一个重要部分。

因为《霍比特人》系列是电影《魔戒》的前传,在十年前,《魔戒》电影展示了魔幻世界中神秘的史诗事件[3],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拥有一大批的粉丝和爱好者。这部分人群是电影《霍比特人》的潜在观众,所以电影《霍比特人》的剧本在改编的时候要与电影《魔戒》的内容相结合,让观众在电影中找到《魔戒》的影子。

由于之前电影《魔戒》上映后,甘道夫和精灵王子这两个角色受到广大影迷的追捧和喜爱,所以在此次的剧本改编中,这两个角色的戏份加重许多。导演曾这样说过,“在小说中,甘道夫经常神秘失踪,甚至一整个章节都找不到他。后来的小说也没有解释甘道夫究竟去了哪里,干了些什么。好在托尔金在小说的附录里提到了甘道夫的去处,这些事情就可以加入到电影中去。”彼得?杰克逊将甘道夫脱离矮人部队去寻找中土世界守护者、精灵王和精灵女王的故事加入到电影中去,于是甘道夫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第二主角”。

对于类型片来说,只有迎合了观众、迎合了现实社会才算成功。必须具有极强大的商业性,才能让之后的拍摄继续下去。

二、电影《霍比特人》市场分析

在电影完成制作之后,推向市场成为了最关键的事情。怎样能让这部制作精良的电影在市场上获得成功,让投资获得回报,需要许多方面的设计与安排。魔幻片与传统的类型片不同,其作为新兴的类型电影,本身就是科技发展的产物,成长的时间较短,所以在市场方面是至关重要的。

(一)目标受众人群

目标人群是电影推向市场前最先要考虑的部分,这直接影响到电影的票房收入。对于电影《霍比特人》来说,目标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原著小说的书迷、魔幻电影爱好者、电影《魔戒》的影迷。

对于原著作品阅读者来说,他们了解原著、喜爱原著,在知道电影要上映的时候,他们本身具有去电影院观看的欲望,对比与原著的不同,心中想象的人物到底是怎么样的形象等问题都是他们非常好奇的。

而对于魔幻电影爱好者来说,每一部魔幻大片的上映都刺激着他们血液中对魔幻片的热情,所以《霍比特人》系列无疑是必须要去观看的,作为魔幻史诗大片《魔戒》的前传,这部电影对他们有强大的吸引力。

对于《魔戒》的影迷,这部分人群应该是电影首映的主力群体,他们喜爱《魔戒》,那么顺理成章的就非常渴望观看《魔戒》前传的内容,这些观众对于《霍比特人》的观影兴趣甚至会高过对《魔戒》的兴趣。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这与许多好莱坞成功的电影在拍摄第二部第三部后仍旧非常成功的原因一样,在电影没上映之前就已经拥有了一大批的观影者。他们决定着电影首映的票房成绩。

(二)电影广告宣传

在市场营销部分,电影前期的广告宣传非常重要。例如每年冯小刚的电影在这方面就做的非常好,只要你是醒着的,那么无时无刻都能看到冯小刚新电影的影子,就算你是一个对电影毫无兴趣的人,也会知道他的电影即将要上映了。另外,一些本身制作上乘的优秀电影,因为忽视后期的宣发,或者后期的宣传没有做到位,导致电影在上映期间没能获得与其自身水平相匹配的票房成绩。

魔幻片的成功得益于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技术在电影中的应用改变了电影的制作、发行等各个环节,它促进了相关设备和软件的发展,也带动了整个电影产业的发展[4]。而数字技术的另一个成功的产物就是广告。在广告宣传部分,最直接的就是海报宣传与电子荧屏的宣传。《霍比特人》在上映之前,就已经在各大电影院线张贴出了海报,比尔博巨大的头像只要一进电影院就可以看到,让每位走进影院的观众对电影产生兴趣和关注。

对于大城市而言,电子荧屏的宣传也是一个更好的方式。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有许多的电子荧屏每天在播放不同的内容。《霍比特人》将其宣传片放入其中,每天循环播放,吸引从电子荧屏旁边走过的人,电影的宣传片本就是其最为精华的部分,人们在观看完完整的宣传片后必然会对电影全篇产生浓厚的兴趣,由此达到宣传的效果。

《霍比特人》能够获得成功,广告宣传部分是功不可没的,如果没有前期的广告宣传,《霍比特人》在上映的时候也不会有如此轰动的效果。

三、小 结

电影《霍比特人》系列,从前期创作到后期的宣发都做的非常成功,让魔幻片在电影市场上进一步的占住了一席之地。从更为宏观的一个角度来讲,从《霍比特人》电影系列的成功中,我们了解到,魔幻电影作为当下电影市场上一个新兴的类型电影,其自身具有巨大的潜能,通过不断的发展会在未来的电影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参考文献:

[1] 贾建京.当代电影中的魔幻现实主义[J].现代传播,2003(4).

[2] 陈坤.魔幻电影:新类型片的诞生——为魔幻电影正名[J].电影文学,2008(6).

[3] 王珠银.非常醉 非常美 解读《指环王》三部曲争取观众的策略[J].艺术广角,2005(3).

[4] 董立娟.数字化技术对传统电影的改变[J].当代电影,2005(5).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