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11期

“限真令”下真人秀节目的转型与创新

——以《咱们穿越吧》为例

李悦悦
2016年01月15日14:4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当前真人秀节目出现了争抢版权、一味模仿、靠明星博眼球等问题。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出台《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强调要提升真人秀节目文化内涵,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创新。四川卫视集结实力团队,挖掘历史文化,以“穿越”为表现形式,推出我国首档历史体验真人秀《咱们穿越吧》,节目形式转型与内容创新为今后同类型节目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历史体验真人秀;文化价值;娱乐价值

一、引 言

复旦大学版《当代广播电视概论》中这样描述真人秀节目:“特定的空间和规定场景之下发生的真实故事”、“结合了虚构和非虚构节目的形式和内容特征,它在表现手法上借鉴了纪录片的伴随式纪录方式”、“结构上通过规定情境和预先制定的游戏规则来强化戏剧冲突”[1]。十年前《超级女声》带给我们收视震撼;十年后《奔跑吧!兄弟》再次成为“现象级节目”。据统计,2015年各大卫视推出的真人秀节目达200余档,内容题材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红火的同时,很多节目因竞相模仿引发关于版权的恶性竞争、一味追求收视率而陷入争抢“明星大咖”的怪圈、为博眼球故意设置剪辑骇人的环节内容等现象。2015年7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限真令”),通知指出:“有些节目既不攀登正能量的高峰也不触碰负能量的底线,‘有意思’但没意义,收视率虽高但缺少价值引领,有的甚至传播错误价值观或流于低俗,引起舆论批评”,要采取措施对一些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和调控,要坚决抵制此类节目的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化。8月份广电总局开办的真人秀节目培训班上,副局长田进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节目的价值引领,丰富思想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品质品位,更好地反映生活、服务人民。在此背景下,怎样做到“有意思”,又有意义,打开真人秀节目的新局面,亟待一种新形态的真人秀形式出现。

二、全国首档历史体验真人秀诞生

纵观当下真人秀,明星加盟、成功宣传都可能引发一时高收视,但缺少了文化价值。许多跟风而起的真人秀,缺乏原创内容,格调不高,经不起时间和观众的考验,往往一季就销声匿迹了。怎样把节目做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成为当下真人秀创作的题中之义。正当各大卫视在观望和调整之际,四川卫视于7月26日推出历史体验真人秀《咱们穿越吧》。

《咱们穿越吧》吹响了真人秀节目文化价值与娱乐价值并重的号角,首次把中华文明作为蓝本,以6个重要历史时期为背景,重现时代风貌,让嘉宾完全按照时人的方式完成任务和挑战。《咱们穿越吧》中所涉及的历史内容,都经过专家团队严格考证;在真实记录的前提下, “秀”和“文化”紧密结合,以“史”为核,以“秀”为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既“有意思”,更“有意义”,为真人秀节目增加了文化含金量。《人民日报》刊文《娱乐节目:如何有意思又有意义》为该节目点赞,《百家讲坛》名师纪连海等20余位历史专家也盛赞其“可谓是一部兼具历史教育性和趣味性的中国历史教育大片。[2]”

《咱们穿越吧》开我国历史体验真人秀的先河,它的形态创新变化、文化价值取向、节目制播方式等都对同类节目产生风向性影响。研究本节目,有助于我们提升真人秀节目的原创能力和对引进版权节目的改造能力,进一步明确要以宣传先进文化为己任,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三、《咱们穿越吧》依托历史文化,大胆创新

《咱们穿越吧》集结实力团队,挖掘文化宝藏,挑选特色嘉宾,使节目一播出,就以其独特的文化气息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

(一)《咱们穿越吧》背后强大的团队资源

韩国真人秀节目以其题材涉猎广泛、制作精良、富有“效果”而著称。《咱们穿越吧》基于韩国《时间探险队》节目,由曾成功制作《花样姐姐》的tvN电视台制作,四川卫视联合打造播出。韩国版《时间探险队》导演团队亲自参与了节目的策划、制作、录制以及后期剪辑等工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咱们穿越吧》请来影视界的“重量级”导演和演员张国立亲执导筒,也使他成为国内唯一一位横跨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的三栖导演。张国立审视每个环节,参与所有剧本创作,旨在还原历史,无论是情节还是道具均经过反复推敲。“让大家对我们的文化和历史产生兴趣,看完这个节目,观众会反问是这样的吗,那我也去看看这一段的历史,哪怕能起到一点这样的作用,我都会觉得欣慰。[3]”张国立导演对节目的殷切希望和定位考虑可见一斑。节目中,张国立还客串了原始部落的酋长、宋朝书院的山长、唐朝驿站的驿丞等角色,作为有形的历史“线索”,为节目带来情节“拐点”,“笑果”十足。优秀主创团队保证了节目的基本质量和制作水准,成为节目的本质之基石,为整个节目确定基调、把握方向提供了实力保障。

(二)对历史文化的再挖掘

传播学理论奠基人拉斯韦尔认为大众传媒应具有:环境监视功能、社会协调功能和继承社会遗产的功能。真人秀节目在向观众提供娱乐的同时,应肩负起文化传承的功能,在内容上弘扬主流价值观、倡导先进文化、传播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的全国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讲到,文艺创作中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面对真人秀市场文化底蕴的缺失的现状,我们应该反思:为何不利用“文化”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呢?悠悠华夏文明,不应该只记载在历史书上。“限真令”中明确指出:真人秀节目应“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创新创优。” “要充分利用中华文化元素、中华美学精神对引进节目模式进行本土化改造,坚持以我为主、开拓创新。”这为四川卫视《咱们穿越吧》指明了发展方向。

首期节目中,嘉宾现场签署 “承诺书”:“1.在拍摄过程中的所有场景都是在严格的历史考证下进行的;2.提供的食物、衣服和住所与祖先的生活完全相同;3.当拍摄开始时,不能携带任何现代物品;4.不能在拍摄过程中放弃或者中断;5.所有的拍摄都基于真实拍摄。”节目组这样写道:“为了探究那个未知的时间,我们以严谨的记录和研究为基础,进行了拍摄准备。”再次重申节目不戏说、重考证的文化态度。

节目历史穿越之旅从新旧石器时代,经过南宋书院、唐朝驿站、明朝正义门。每个朝代章节开篇都有史诗寄语,彰显史实色彩。节目中的历史知识以任务、游戏、情节故事等形式渗透,随着情节的展开,历史“彩蛋”随之绽开;水墨动画形式引经据典,瞬间把观众带回到古代场景。每个朝代都有独具时代特色的主题,如远古时代的“生存”、宋朝的“书院制度”、唐朝的“驿站往来”等。远古时代,嘉宾穿着兽皮采集狩猎,钻木取火;进入母系氏族社会,体验图腾信仰;为“生存”迁徙,为发展物物交换……宋代书院中,山长斋长纪律严明,嘉宾变身书生和书僮,书生“曲水流觞”临溪雅赋,书僮为书生备下“束脩六礼”;闲来趣观相扑蹴鞠,好不风雅!唐代商贸往来频繁,丝绸之路商贾云集。诸位嘉宾又变身驿兵和驿户,大漠押送贡品货物,又遇驿站驿丞,发生了一系列的趣事!古代市民之风扑面而来,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的眼前。

节目组拥有一个庞大的历史专家团队。《百家讲坛》名师纪连海和蒙曼、中科院研究员侯亚梅、北大考古学博士张海等专家在节目中为观众解释相关史实。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更亲自客串宋代书院教书先生,再现宋代学术争鸣。而 “邮驿”、“曲水流觞”、“蹴鞠”等历史词汇,在节目中专门点明权威出处,这些都使节目的文化价值更加彰显。

历史历来都是宏大叙事,《咱们穿越吧》巧妙地以穿越为渠道,从个人体验切入,把大而虚的历史,拆解为实实在在的市民生活,可谓匠心独具。

(三)嘉宾风格各异添看点

许多真人秀节目把收视率寄托在“重量级”嘉宾身上,殊不知节目的质量才是生存之本。《咱们穿越吧》没有一味垂青于明星光环,请来8位演员嘉宾:张涵予、宋小宝、沈腾、黄小蕾、海陆、于小彤、杨旭文、金圣柱。他们大多是首次参加真人秀,少了油滑,多了诚恳。 “硬汉”代言人张涵予,在节目中时时照顾大家的行程任务,稳重而有担当。“懒癌”晚期的沈腾,采集食物退缩在黄小蕾背后、准备“束脩六礼”使尽坑蒙拐骗、打扫马厩时又 “使唤”金圣柱……一个机灵蔫儿坏的形象呼之欲出;宋小宝一改东北剧和小品中的憨傻形象,言谈机智幽默,还把一条叫“旺财”的小狗带在身边照顾,爱心爆棚;黄小蕾在丛林采食、相扑比试中尽显巾帼本色,是个毫无骄娇二气的“女汉子”。于小彤的叛逆、海陆的温柔、金圣柱的呆萌、杨旭文的忠厚,每个嘉宾都各有风采。性格风采各异的他们在情节发展中碰撞出火花,不时冒出笑点,为文化气息浓郁的节目更添轻松诙谐的气氛,提升了节目的娱乐价值。

华夏文明如背景底色绵延不绝,贯穿《咱们穿越吧》。节目以历史考证为基石,以全情体验为方式,把知识点自然串联,全方位展现不同朝代的政治制度、市民生活、风俗习惯等人文特色,并在过程中建立起关于历史内在逻辑,纷繁不芜杂。“限真令”中强调:“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坚决抵制低俗和过度娱乐化倾向。真人秀节目的本质应是反映时代精神和生活本质的真实电视,不应变成低俗娱乐秀场。”《咱们穿越吧》凭借严谨的态度、高尚的审美、敏锐的视角、精良的制作,开国内电视文化历史真人秀之先河。这档节目的成功,不仅是全国观众电视文化审美之所向,更是真人秀类型节目发展中的高瞻一棋,颇 “有意思”,更有意义。

参考文献:

[1] 陆晔.赵民.当代广播电视概论(第二版)[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

[2] 新华网.纪连海等20余位历史老师力赞《咱们穿越吧》[EB/OL]. http://ent.news.cn/2015-08/25/c_128163675.htm.2015-08-25/2015-09-11.

[3] 祖薇.张国立也玩起了真人秀[N].北京青年报,2015-07-25.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