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网剧看过来 如何赚钱?如何挖掘“网红”?

2016年01月15日07:3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网剧看过来

  2015年是网络剧在数量上爆发的一年,产量、播放量、投入与产出量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2015年也是网络剧在质量上有急速提升的一年,大IP、大投入、大制作、大明星、高点击量开始出现在网剧领域,而这种趋势在2016年将继续深化蔓延。近日,来自平台方、制作方、投资方、艺人经纪方的业内知名人士齐聚“2016年网剧应该这样燃起来”暖心沙龙,企鹅影业电视剧业务部总监方芳、视骊影视总经理/《暗黑者》制片人白一骢、完美建信艺术总监/《灵魂摆渡》监制、编剧小吉祥天、亿奇娱乐总经理/《仙剑客栈》制片人田川、喜天影视总经理/资深经纪人周宴西、经纬创投EIR/星芒基金管理合伙人卢梵溪以及骨朵传媒CEO王蓓蓓共同就2015年网络剧市场进行了总结,并对2016年网剧做了极具启发性的预测。

  网剧如何赚钱?

  网络剧该怎么赚钱一直以来困扰着产业链上的各方,这也是方芳最为焦虑的。“企鹅影业现在要做的一些项目,每个项目的投入单集成本是200万以上。怎么样把我投入的这些钱给赚回来?我们做《暗黑者》第一季的时候肯定是亏钱了;2014年底开始筹备《暗黑者》第二季时,我跟白一骢讲这季不能再亏了,怎么也要打平,否则我们就跟大老板不能交代。所以后来白一骢想了很多方式方法,包括我们卖中插(广告),做很多创意广告,跟很多品牌一起合作。还有付费,付费了以后到现在,《暗黑者》播完两个多月,还没来得及看它究竟赚钱了还是亏了。但是,无论是亏还是赚,第三季是一定要做的,而且第三季所有的集数、故事内容和排播模式一定是和前两季所不一样的。我是希望来进行很多种的不同模式的尝试。”

  不论是赔还是赚,企鹅影业的自制剧是要做下去了。“其实对我的平台来讲是可以用采买来解决,但是采买剧的收入模式非常的有限,它只会有一个广告招商回流。但是做网络剧以后,所有的权力在我们自己手上,所以有很多的产业链条是可以看到的。比如我可以反向发行给电视台、可以做植入,可以玩的花样会更多,怎么拉付费,拉多少钱,是怎么付费。包括我是不是一定要进入会员池子,还是单独为这个剧开付费包。这都是在今年可以进行探索的东西。同时还有一些衍生品的开发,类似像我跟白一骢马上要做《暗黑者》的话剧。衍生品系列的开发,包括游戏,现在不都是讲影视游全产业链条。所以我们做网络剧,付费盈利的模式一定不仅仅是线上的,它是线上和线下放在一起才可以实现这个盈利的模式。”

  广告收入、内容收入、用户收入、长尾收入,这四点被卢梵溪看作是网络剧盈利的四种主要模式。其中,内容收入是反向输出其他平台所获得的收入,而用户收入主要包括会员付费等业务,长尾收入则指电影、话剧、出版等衍生品的开发。例如2015年,《屌丝男士》、《万万没想到》都开发了大电影,票房过亿元,《花千骨》手游也获得每日过亿元的流水。

  “网红”如何挖掘?

  近段时间,凭借网剧一夜蹿红的演员非“太子妃”张天爱莫属,其所属经纪公司喜天影视总经理周宴西对此也称“始料未及”,认为网剧主创班底的年轻化会是将来的一大趋势。“这个剧大火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网剧主创班底年轻化,没有墨守成规的东西,垂直性非常强。我说现象,不是说哪个平台,就所有的这些网剧里面都加入了00后、90后,包括有二次元的东西,所以年轻人会特别喜欢。再加上播出的时候我也看了,几百万的观众同时吐槽,把观众参与感调度起来。我觉得这个未来可能是一个趋势,也是我们经纪公司现在努力探索的一个大的方向。”

  周宴西透露,现在各大经纪公司对新人的争夺,已经提前到了高中阶段,田川也以启用吴磊拍摄《仙剑客栈》为例说明新人和剧可以相互成就,“我本来定了一个,上午刚签完,下午副导演就说介绍了吴磊。但这个很值,因为吴磊是唯一不被胡歌的仙剑的话题所喷的。我们也引导了好多话题,像比如‘长大后就成了你’。”

  现在吴磊已经大火,田川自觉也是赚到,“确实是给整个项目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其实网络剧跟电视剧、电影都不太一样的一点,卡司(演员的阵容、知名度)对整个播放量的影响的比例并不是成正比的。所以这块,我也是比较建议去启用一些新人。”

  不过,白一骢表示,颜值虽重要,但演技与台词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他挑选演员时非常看重的一点。提及《全职高手》这一在ACG用户中有很大影响力的项目,方芳表示,改编的一大难点在于选角。为此,企鹅影业将启动大型海选,选拔最能令粉丝产生认同感的新人出演,并借此在艺人经纪上发力,通过互联网捧出企鹅影业自己的明星。

  其实,网剧启用新人也有无奈之处,因为国内的大腕明星都不屑于屈就去演网剧。不过,这一现象在今年会有所改变。周宴西以奥斯卡影帝凯文·斯派西主演的《纸牌屋》为例,提出大咖流向网剧会是未来的趋势之一,如吴秀波此前曾参演腾讯视频都市网络剧《怪咖啡》,今后也会考虑加盟更多项目。像企鹅影业这样汇集了靳东、陈乔恩的超级网剧《鬼吹灯》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在网剧中现身的明星会更多。(记者 冯遐)

  ■相关链接

  企鹅影业

  2016网剧一览表

  1、《重生之名流巨星》

  制作团队:企鹅影业+唐丽君

  主要演员:马可、张馨予

  相关简介:娱乐圈的换脸、重生励志的故事。目前已经拍摄完毕,公布的第一款片花不到24小时,点击量500万。

  2、《九州·天空城》

  制作团队:企鹅影业+樊斐斐

  主要演员:海选中

  相关简介:在神秘力量的驱使下,人族和羽族在维系了短暂的和平之后,再度陷入了剑拔弩张的战争局面……

  3、《鬼吹灯》

  制作团队:企鹅影业+侯鸿亮

  主要演员:靳东 陈乔恩

  网友点评:靳东和陈乔恩的组合看点十足,再加上有侯鸿亮和孔笙坐镇幕后,想必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4、《如果蜗牛有爱情》

  制作团队:企鹅影业+侯鸿亮

  主要演员:王凯

  相关简介:该剧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讲述了高冷刑警队长季白在与警界新人许诩的合作中,逐渐产生好感。

  5、《全职高手》

  制作团队:待定

  演员阵容:待定

  相关简介:以网游为背景,讲述拥有十年网游经验的叶修被职业战队驱逐之后,寄身网吧做网管,后组建战队重返职业联赛的故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