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偷票房"招式五花八门 被偷的票房都去了哪儿?

2016年01月15日07:4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看看,你也被影院偷过票房?

《速度与激情7》《捉妖记》《煎饼侠》《港囧》……不知道2015年你花了多少钱看电影,不过全国影迷总共花了440.69亿。但在你买票观影的过程中,不知道你有没有出现过这样几种情况:给你一张票,却发现片名是手写的;影厅推荐电影票+爆米花套餐;又或者被请看电影,却连电影票都没看到。如果遇到这些情况,很有可能你已经“被偷票房”了。接下来,娱头条将推出系列报道,详解这一乱象产生原因以及片方影院的相爱相杀的幕后故事。

严格说起来,这事看上去对观众没什么影响,但对于片方就是被动了命根子。偷得了多少?偷得到你赔本收场。在2016年冲600亿票房的大背景下,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也终于出手,宣布将重击电影市场不规范行为。最重要的是,在见证朝阳群众的力量之后,此次也开放影迷举报,并且:举报有奖哟。

去年影市被偷45亿元票房?

偷票房这件事并不新鲜,上任何一个社交媒体,随便一搜就全是偷票房的各种行为。偷票房能偷到什么程度,有电影界人士爆料能偷到总票房的10%,乍一看好像也没什么了不起,但换个角度就惊人了。以2015年为例,全年电影总票房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48.7%。如果按照被“偷”的数额仅占全国总票房10%的最低标准计算,2015年被“偷”的票房就至少有近45亿元。

最经典的案例就是韩寒的《后会无期》和郭敬明的《小时代3》,不仅对决人气,在偷票房上还打了一场嘴仗。

某发行公司成都站的工作人员付小姐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相较于之前,现在偷票房已经没有那么猖狂,但是对于一些小发行公司,或者在成都没有专员的来说,就很惨,因为缺乏监管。往往是大发行公司会跟影院勾结,欺负小公司。”

被偷票房都去了哪儿?

除了偷票房,还有一招就是瞒票房。这主要是影城为了增加隐性收入,在不出票的情况下,就让观众观影,电影票钱自然不会记入票房。对于影迷来说,或许偷、瞒票房并没有直接影响到观影,不过对于片方来说确实被遏制住了命门。明明卖张电影票还要跟影院分成,现在不光分不了钱,而且票钱居然被影院吃掉,或者被另外一部电影记入票房,这岂不是直接要了命。

偷票房那些事儿

偷票房形式丰富 买个套餐都有可能被偷

到底现在市面上有哪些偷、瞒票房的形式,不如来总结下,看看你遇到过哪些。

1、A电影的票房被B电影偷了

这是最原始,也是最简单的偷票房手段,许多影迷也曾经在网上晒过。本来要去看A电影,却发现电影票上印的是B电影的片名,然后被售票员划掉,再手写上A电影的片名。为什么票房被偷?因为系统机打的是B电影的电影票,所以数据都是计入B电影,所以虽然看的是A电影,票房却是贡献给了B电影。

2、手写空白影票

买了电影票,结果一看是张空白票,电影名、影厅、座位数居然都是手写的内容。这个逻辑就更简单,既然没有机打票,自然系统上显示就不存在票房成绩。但是观众真金白银掏了钱买票,这些钱去了哪?当然是进了影院的灰色收入。

3、团体包场不出票

如果说前两种方式还能抓到现行,团体包场就让人头疼了,这是船过无痕,神不知鬼不觉的偷票房方式。通常来说,如果存心偷票房,对于团体场,一般都不会给电影票,也就是说影院方根本不会系统上出票。通知观影团队时间和影厅,再直接带入场。

4、使用双系统入账

电影售票系统是有数据可以查到,每出一张票,就会产生票房,所以这也可以说是监控票房的唯一途径。不过据说早些年会有山高皇帝远的地方,或者小影院使用双系统。一套系统用来出票,一套系统专门用来造假上传数据。实际上即使前两年,这种方法也并不多见。华西都市报记者也采访了成都某影院的店长张女士,对方说:“大影院因为管得严,所以肯定不可能。这种方法现在几乎见不到了。”

5、捆绑零食销售

这种方法就很有意思,也比较高级,很多影院都会有套餐销售,比如电影票搭配爆米花和可乐贩售,成为一个团购套餐。等到上报价格的时候,就按照片方最低限价上报,剩下就归影院所有。似乎看上去要说是“偷票房”也没什么道理,总之就是打了擦边球。(记者任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