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各界送别新闻学泰斗甘惜分 60载新闻教育桃李满天下

庄宇辉 李萍
2016年01月15日08:5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界送别 新闻学泰斗甘惜分

  去年,甘惜分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甘惜分书法作品。

  甘惜分先生追悼会现场。

  “昊天罔极持泰斗,千古流芳传精神”。1月14日上午10点,新中国新闻教育和研究的奠基者甘惜分教授的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来自全国的新闻院校师生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亲友一早冒着严寒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甘惜分教授,是著名新闻理论家、新闻教育家、新中国新闻学主要奠基人之一,是新中国舆论学理论研究和舆情调查的开拓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他把一生献给了我国的新闻事业和新闻教育事业。1月8日深夜,这位著名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家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走完了他百年人生中的最后一程,永远告别了他所热爱的新闻教育事业。

  1

  “他是新中国新闻学主要奠基人之一”

  上午9点,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沉痛悼念甘惜分先生”的横幅悬在告别大厅门楣,两侧分别是“昊天罔极持泰斗”、“千古流芳传精神”的挽联。东礼堂前,人们胸戴白花,手捧菊花,排着长长队伍静静等候。前来吊唁的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还有人大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以及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新闻学院的师生代表和北京新闻界代表。

  “甘惜分先生的新闻学思想是丰富的,对于新闻学建设的贡献是多方面的,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是甘惜分先生新闻学思想的本质和精髓,也是他为人民大学新闻理论研究奉献的宝贵财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郭庆光告诉记者,这笔财富必将引导人民大学新闻学科的转型和长期发展,学院必将秉承先生的思想、精神和理念,为我国新闻理论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阅尽百年沧桑始终坚信马列求真为民志长在,执教六十春秋专注研究新闻著书育人道永存’,这是我们研究所敬献的挽联,叙说了甘老不平凡的一生。”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在告别大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沉痛地说,“甘老用所学到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探索新闻理论,奠定了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研究新闻理论的基础,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新闻学人。他始终坚信马列主义,无怨无悔。他是新中国新闻学奠基人之一,他的逝世是新闻学界的重大损失。”

  告别大厅里摆满了社会各界人士敬献的花圈。“从实践到理论丹心耿耿德业并隆学界公尊泰斗,自北大至人大绛帐巍巍桃李齐茂诸生同悼宗师”、“师道永续,功业长存”、“百年求索奠基新闻学科,终生勤奋培育桃李芬芳”……一副副挽联表达着对甘老的悼念和哀思,也是甘老一生的写照。

  本报原总编辑陈锡添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66届毕业生,在校时他亲耳聆听了甘老讲授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他专门敬献了花圈。

  2

  60载新闻教育生涯,桃李满天下

  “多少舆坛擎旗手,都是程门立雪人”,是已故人民日报社前总编辑范敬宜为甘惜分先生的题诗。60载新闻教育生涯,甘惜分先生桃李满天下,硕果满枝头。今天,甘惜分教授带出的10位博士生齐齐前来送别。

  “甘老师待我们学生,像父亲一样。”甘惜分教授的开门弟子、新中国第一位新闻学硕士和博士、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童兵也已是满头华发,他专门从上海赶来送别甘老。刚告别甘老的他,眼含泪花,略带哽咽地说,“我们能做的对甘老师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的理想、他的信念、他开创的事业尽最大努力继承,并争取做得更好。”

  他还说,“甘老师一生是脑力运动员”,希望同门和后辈学人都能坚信和坚持教育的力量、理论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甘老师最大的贡献是奠定了中国新闻理论基本体系、基本观点,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学提出了突出见解。”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建明是甘老的第二位博士,他难掩悲伤地对记者说,“作为弟子,希望能把甘老师的学术指导思想、学术风格发扬下去,以此永久纪念甘老师。”

  “甘老师走得太突然了!今年元旦上午10点多,我们见甘老师时,他的精神还特别好,告诫我们要思虑大事,着眼于大局。没想到,8天后就天人永隔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是甘老的第三位博士,他痛心地说,“无论是读博士,还是作研究,甘老都给了我们特别重要的指导。”

  他回忆说:“‘研究学问没有老师和学生之分’,甘老总说,大家都是研究者,要放开讲,开放性的学术氛围让我们学生受益良多。”

  “百岁老人,历经坎坷,却始终保持对生活、对社会、对学术高度的关注和热诚。先生博览群书,独立思考,心无旁骛,成就了他高寿的人生。他告诉我们,一个人可以这样度过一辈子。”甘老唯一的女博士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燕南对本报记者说,甘老师对她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唯一的标准是学术标准。”当时甘老师近80岁了,每周三学校例会甘老师必问的是,“又读了什么书、有哪些思考、有什么进益”,每次我都很紧张。老师总要求我们终身学习、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

  3

  “传承甘老精神

  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我反对那些把我称为‘泰斗’的人,我只是一个执著的新闻规律探索者。”甘老曾在回忆录里这样写道。这位百岁老人走了,但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存。

  在告别仪式现场,很多作为“甘老弟子的弟子”的人大新闻学院老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大新闻教育之所以永立时代潮头,这与传承甘老勇于追求真理的理论勇气是密不可分的。他亲手创办了人大舆论研究所并任所长,对中国社会现实问题高度关注,永远把人民的利益和呼声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非常具有开创性。

  “甘老是我的博士生导师童兵的博士生导师,我又是童老师众多博士生中的开门弟子。所以,继承和发扬甘老的学风是理所当然的。”每年都要上甘老家聆听教诲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展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陪甘老到香港大学讲学,甘老的理论勇气和实事求是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甘老向我们传授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治学风范,让我们在新闻工作中获益匪浅。”曾经两次参加新闻研修班、听甘老授课的北京日报新闻研究所原所长刘霆昭说,“甘老还寄望我们做新闻研究工作的人,要潜心研究新闻传播规律并指导实践。”(深圳特区报北京1月14日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