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默多克"四婚"何以义无反顾 对待这段感情很"严肃"

2016年01月16日06: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默多克“四婚”何以“义无反顾”?

  默多克和女友杰莉·霍尔。

  新闻背景

  现年84岁的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12日在英国《泰晤士报》上宣布,他和相恋数月的女友杰丽·霍尔要结婚了。

  默多克的第一任妻子帕特里夏是一名空姐。他们育有一个女儿普鲁登丝,1967年离婚。同年,默多克迎娶记者安娜。二人育有三个孩子。他随后与邓文迪结婚,并于2013年离婚。此后,默多克一直单身。

  对待这段感情很“严肃”

  黄茜:默多克和霍尔宣布订婚的方式是在《泰晤士报》上刊登公告,这份报纸属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这是一种时髦的老作派。此前,“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也是用同样方式宣布订婚。

  在网络时代,就连王室成员结婚生子都首先在社交媒体昭告天下。登报订婚有一种正式感,看来老默对这次“四婚”颇为认真。

  王希怡:在社交媒体活跃的时代,默多克一直以来对《泰晤士报》的投入和坚守堪称真爱。为捍卫版权,甚至一度禁止谷歌搜寻《泰晤士报》网站的内容,并阻止谷歌免费挪用新闻内容供读者浏览。

  赵海建:不管主观意愿如何,默多克此举仍显示出他对纸媒的偏爱。新媒体虽然活跃,但信息泛滥且可信度较差,相对而言,像《泰晤士报》这样的传统媒体显得更严谨。从这一点来说,默多克可能以此来表现自己对待这段感情的真诚。另一方面,由于他们将在英国结婚,而英国人眷恋传统。

  懂得如何拿捏“感情”

  王希怡:默多克对婚姻的“痴迷”,在结婚率每况愈下的欧美几乎是反潮流的。无论是高龄还是三段结婚史,似乎都没有丝毫阻碍他踏入四度婚姻的决心,跟一众年纪小很多的“不婚族”形成鲜明反差。

  黄茜:以默多克的事业版图之广阔、身家之庞大、婚史和子女之复杂,年过八旬仍勇敢追爱,毅然决定再投入婚姻,着实令人钦佩。

  有网友开玩笑说:“每次恋爱都以结婚为目的,老默才是负责任的男人。”从他先后选择邓文迪和霍尔来看,老默喜欢精力充沛、有野心的女性,很能说明他的性格。

  赵海建:如今回头看看默多克的几段婚姻,每次开始时都让人感觉像是在“初恋”。不过,作为纵横情场数十年的人,默多克应该很懂得如何拿捏。

  王希怡:对于很多人来说,婚姻是人生大事,但对默多克这个老江湖来说可能不是,所以他不会像常人想象的那样对再婚慎之又慎。他和霍尔恋爱四个月就宣布订婚,这种“闪婚”节奏,似乎折射出默多克希望及时行乐的心态。

  黄茜:默多克跟邓文迪结婚时,邓文迪还是默默无闻的“灰姑娘”。但是杰莉·霍尔不仅是“名女人”,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传奇女性”。她是非常成功的超级模特,她与乐坛巨星米克·贾格的伴侣关系维持23年,俩人有4个子女。

  英媒爆出,因为与默多克结婚,杰莉·霍尔将不得不搬出位于伦敦里奇蒙的豪宅。这幢物业价值1300万英镑。根据与米克·贾格的分手协议,她仍可以居住在这幢豪宅里。但一旦她结婚,就必须搬出物业。名人与名人之间的分分合合,牵涉的问题真的太多。

  一般人难望项背的高手

  黄茜:结婚是件喜事,但对于默多克这样的媒体帝国掌门人、亿万富翁说,结婚绝不只是两人的事,也不只是感情的事。他离过三次婚,这次婚姻能否走到最后,谁也说不定。万一再次离婚,财产的分割又将是焦点。

  王希怡:有身边密友说他之所以选择霍尔,是因为她经常令他“开怀大笑”。感觉这种说法挺真实的,默多克近年来已逐步将新闻集团业务交给儿子打理,毕竟已经年过八旬、名成利就,可能及时享受人生对目前的默多克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赵海建:作为一名“情场高手”,默多克情感上其实是很理性的。关于这一点,从默多克结束每一段感情时的表现上可以看出来,不仅手段高明而且果断决绝。按照此前的报道,默多克宣布和邓文迪离婚的消息让后者措手不及,这位老人家在财产上也没什么损失。

  王希怡:至少在从商经验上,默多克都是一般人难望项背的高手,何况又有过三段婚姻。若还不能处理好婚姻和财产的关系,就不是默多克了。在严密的婚前协议保护下,邓文迪跟他离婚后获得不到1亿美元,够不上默多克超过130亿美元身家的一个零头。

  黄茜:这一次,默多克会不会失算?如果双方在伦敦离婚,肯定对女方有利。越来越多的富豪配偶选择伦敦结束婚姻,这为伦敦赢得“世界离婚之都”称号。

  只要在英国拥有房产,或者在英国工作,就“有机会”在英国离婚。数以千计的俄罗斯、美国、欧洲有钱人在伦敦离婚,因为事关“钱”途。欧文-米切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伊丽莎白·希克斯曾表示,自2000年以来,英国法庭为离婚夫妇分割财产时一般遵循“五五开”原则,不少富豪为保护财产而签署的婚前协议,在英国不一定具有法律约束力。

  由于英国法庭对家庭财产的认定范围更广泛,确保分割财产时不会有隐瞒部分。总体而言,“英式离婚”对财产弱势一方较有利。富豪婚姻中,女方一般来说都是财产弱势。具体到默多克和霍尔,男方的财富超过130亿美元,女方身家约1500万美元,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