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第一首神曲爆红网络 男女混声合唱"找钥匙"

2016年01月18日07: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是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金承志(居中戴墨镜者)和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成员。

《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是的,这是一首歌。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这首歌火遍网络,刷爆朋友圈,被网友追捧为“2016年第一首神曲”。不同于之前的《小苹果》《我的滑板鞋》,这首歌虽然歌名冗长而戏谑,却是一首结构严谨、技法讲究的男女混声合唱作品。创作了这首歌的金承志,是一位专业的指挥家和合唱作曲家。他坦陈,这首歌充满“恶搞”成分,却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网友:2016第一首神曲

“昨天晚上,我走在回家路上。突然想起,我没带钥匙。我打给你二十六个电话,你没有接,你没有接……”《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有着口语化的歌词、气势恢宏的旋律,以40人八声部合唱的形式,将一个因找不到家门钥匙而抱怨室友的故事徐徐展开。

“我已经冻得不行,张大哥你在哪里……让这个迷途的羔羊回家吧……”情绪渐强,层层递进,歌词也由叙事变为抒情,甚至转为对上苍的祈求。这时,卡祖笛响起,合唱者反复唱起“不用麻烦了,不用麻烦了,我那么有钱,一下配十把……”高亢的多声部合唱,把周杰伦《牛仔很忙》里“不用麻烦了”的副歌旋律唱出了“史诗范儿”。

1月9日,这首歌作为返场曲目,由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在“双城记”崔薇和金承志作品专场音乐会上演唱。演出中,现场欢呼声四起,掌声足足响了两分钟。1月14日,合唱团将现场录音上传到在线音乐平台,随即在网上疯狂传播。

截至目前,分享此歌的微博转发已超2.5万次,歌曲下的评论已达1.1万条。“新一代严肃音乐型神曲”“拯救银河系的史诗级合唱”“叙事简洁明了,唱法高端大气”……网友们对这首歌追捧不已,称其为“2016年第一首神曲”。就连歌手杨宗纬也来凑热闹,表示自己有想翻唱此歌的冲动。

此外,歌词里提到的“华师大的姑娘”也火了。就像词曲作者金承志说的,“一夜之间有六十几个华师大姑娘来加我微信好友”。

热爱这首“魔性神曲”的网友还根据歌曲创作了各种衍生作品。有人进行了翻唱,有人制作了一系列“表情包”,更有人利用电视剧《亮剑》和电影《钢的琴》等影视视频资料自制了歌曲MV。整个周末,众多网友投入到疯狂“找钥匙”的行列之中。

作者:只是偶尔搞笑

向一夜之间火遍全国的好友张士超表达歉意,和蜂拥而至的网友互动,接受各种媒体的采访……伴随这首“找钥匙”神曲的传播,金承志一时间成了最忙的音乐人。

30多岁的金承志是古典乐科班出身,自幼跟随指挥家邹跃飞、作曲家郑小冰学习钢琴与音乐理论。2007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同年开始尝试作曲。

据他介绍,这首合唱作品是专门为“双城记”崔薇和金承志作品专场音乐会创作的,“音乐会上半场都是严肃正统的合唱作品,我希望最后能有一首有趣的歌让现场燃烧起来。”于是,他根据三年前的一个晚上,自己因为没带钥匙而苦等室友张士超的经历,创作了这首作品。“其实我一直有尝试创作带有幽默元素的作品,不过‘恶搞’自己的朋友还是第一次。”金承志说。

“这首曲子写得很畅快,三个小时就完成了。”金承志认为,这首歌虽然是一部没怎么进行修改的“恶搞”作品,但他的创作态度是认真的,“刨去歌词不谈,这是一个很完整的作品。”而这首歌成为网络神曲,他也感到有些意外,“我们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同时又非常严肃、不笑场,可能就是这种反差,带来了喜剧效果吧。”

“找钥匙”神曲走红,网友们纷纷求“续集”。面对网友的盛情,金承志坦言,他不会为了迎合大众的喜好而去改变初衷,“我们只是偶尔搞笑,艺术才是我们的血液。”虽说在微博上走红了,但他依旧坚持推荐《净光山晨景》《南屏晚钟》等风格更为严肃的作品,“我的音乐是9分的严肃和1分的幽默。未来,我和合唱团还是主要致力于纯粹的合唱艺术,也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合唱音乐本身,来现场聆听我们的音乐。”

专家:“娱乐”利于普及

“找钥匙”神曲一火,在网上也引来热议。有人质疑,金承志创作这样的作品,是在故意博眼球;也有人点赞,认为这首歌是流行音乐的大俗和古典音乐的大雅的完美结合,“音乐就应该这么玩儿”。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年轻的音乐创作者们没有所谓条条框框,古典技法和流行元素通用。“合唱作品一直以来是古典、严肃内容居多。”乐评人顾超说,“而这首歌在题材、形式、技法上都接近大众审美、娱乐化趋势,很通俗,很容易打动人。”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助理指挥焦淼认为,这是一首很有个性的作品,“它打破了大家对中国合唱要么带有革命色彩、要么高冷高深的固有印象,让大家觉得合唱作品也可以调侃,能够拉近大众与合唱艺术的距离。”

在音乐美学博士喻宇看来,只要混搭得巧,不脱失歌曲本身的艺术性,这样的尝试可以再多一点,“就像《修女也疯狂》,还有歌唱家杨洪基以美声形式演绎的《不想长大》和《小苹果》,都是向流行音乐领域的跨界。其实,只要坚持向大众传播的是美的东西,那么对古典艺术的推广就是有益的。”(记者 王佳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